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对话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渡边刚:发力电动豪华赛道 品牌价值是关键
2023-04-21 17:31: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东林):“在设计、内饰、乘坐感受之上,‘智能’与‘电动’正在成为用户关注的新焦点,中国用户由衷喜欢上了电动汽车,并从中找到乐趣,彰显个性。”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渡边刚对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厚积薄发表达了他的洞见,消费者通过对电动车的不同追求来展现千姿百态的自己,车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全新的价值。”

对话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渡边刚:发力电动豪华赛道 品牌价值是关键

  中国汽车市场变化日新月异,持续引领全球汽车变革,2023上海国际车展作为后疫情时代的首个国际A级车展,除了新产品和新创意的展示,还蕴藏着汽车企业顺应新变化与挑战的勇气。在见证汽车行业加速电动化、智能化及市场巨变的过程中,作为豪华汽车先行者,雷克萨斯品牌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需求,并赢得一席之地。

  渡边刚曾作为总工程师,领导开发了雷克萨斯首款原生纯电车型RZ,并负责雷克萨斯电气化战略的推进。此次上海之行,是他升任雷克萨斯国际总裁后参加的首个国际车展,亲临上海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亲身观察中国市场的变化,为雷克萨斯在中国电动化赛道的发力运筹帷幄。

对话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渡边刚:发力电动豪华赛道 品牌价值是关键

  在上海车展现场,记者与渡边刚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他看来,中国现已成长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为了把笑容带给中国的顾客,商品开发是当务之急,接下来的雷克萨斯车型将努力扩充贴近中国消费者的产品阵容,为不同需求的用户带来多样化的生活方式,全面展现品牌在电气化时代的崭新形象和迈向电气化的坚定决心。

  打造满足中国用户多元生活场景的多样化电气化产品

  行业趋势常新,市场变化纷繁,一代又一代的雷克萨斯造车匠人,始终执着于打造“有温度的豪华”价值观。

  “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电动汽车,有的用户追求卓越的运动性能,也会有用户希望将它作为户外伙伴使用。基于此,雷克萨斯并没有把汽车仅当作商品,而是不断尝试以汽车为载体,为中国用户创造更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渡边刚认为,中国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领域领先世界,为此,打造让中国用户露出满意笑容的产品,是雷克萨斯的重要课题。

  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全球首发的雷克萨斯旗舰级豪华MPV全新一代LM正是基于中国高端MPV用户需求量身打造的车型。这一代LM推出两款混合动力选择,其中全新推出的LM 500h采用高性能混动技术,并搭载DIRECT 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驾乘质感飞跃式提升。为满足中国用户更多样的需求,全新一代LM还提供四、六、七座共三种座舱布局选择,充分满足个人、事业、家庭等多维度场景需求。

对话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渡边刚:发力电动豪华赛道 品牌价值是关键

  渡边刚说:“当我作为总工程师,开发品牌首款原生纯电车型全新RZ时,曾有过这样的担忧:如果汽车全部变成纯电动,会不会都大同小异,并由此一直在思考雷克萨斯独有的驾驶乐趣到底是什么,我们希望在电气化技术加持下,进一步提升雷克萨斯式独一无二的设计和驾乘体验,即使是纯电动车型,也让用户立刻感受到‘啊,确实是雷克萨斯’的汽车。”

  以全新一代LM为例,渡边刚向记者详解了雷克萨斯的差异化特点和追求,“LM做到了与LX全尺寸豪华SUV一样,座舱非常大,而且LM在研发时还希望除了具备MPV满足公路行驶的特质,还能实现与LX一样能驾驭任何路况,给驾乘者带来车人合一、车随心动的感受,并且在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的迅速响应下,实现车随意动的驾驶感,这些都是雷克萨斯在电动化方面的独特追求。”

对话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渡边刚:发力电动豪华赛道 品牌价值是关键

  渡边刚强调,雷克萨斯的使命是把积累深厚的各种电动化技术进行更好的打磨,向用户提供雷克萨斯所独有的价值。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该忘掉“原点”,也就是说,必须是一辆车。最重要的仍然是让驾乘者没有任何负担,非常舒适地享受移动的乐趣,在车里无论待多久都不觉得累,都能体验到车辆带来的舒心愉悦。这就需要打磨好车辆本身应有的基本素质。第二点是可操控性,通过对动力总成和转向结构的极致追求,实现以人为中心的驾乘感受,在此基础上,叠加全新各种各样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和配置,使其更具有辨识度更高的雷克萨斯风格。

对话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渡边刚:发力电动豪华赛道 品牌价值是关键

  从渡边刚的言谈中,我们看到了雷克萨斯作为豪华生活方式品牌的电气化发展理念,从造车本质出发、把用户需求体验放在第一位,跳出同质化,以高品质的产品和创新独道的技术来体现品牌的长期价值。

  根植中国用户需求 全力加速电气化智能化进程

  “上一次我来中国还是在2019年。当时中国正好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加速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我在上海看到了许多具有先锋设计、先进驾驶座舱,和丰富辅助驾驶功能的汽车。在与当地经销商的交流中,还得知上海几乎一半的汽车销量,均来自新能源车型”,渡边刚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普及速度非常之快,雷克萨斯必须赶上这种势头。

  今年年初,雷克萨斯在中国上市了两款重要全新车型:全新原生纯电SUV RZ和全系电气化的RX,这意味着雷克萨斯在中国已经实现以纯电、混动、插电混动为主的多样电气化车型阵容,迈入了“e家电动科技”新阶段。

对话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渡边刚:发力电动豪华赛道 品牌价值是关键

  渡边刚指出,在雷克萨斯全球销量中,中国市场占比现在基本上可以和美国市场相抗衡。一方面是市场发展迅速,另一方面是用户需求也在发生剧烈变化。“对于雷克萨斯来说,如何更好地适应且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是我们必须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围绕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拓,我们会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然后加快开发的速度,将更好的产品更早地提供给中国的消费者。”

  与此同时,雷克萨斯还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研发中心、业内领先伙伴的合作,探索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多媒体系统,在智能化领域持续前行,不断满足用户的期待。

  “我来到上海以后,再次深深感受到中国用户对雷克萨斯的厚爱,我们希望得到更多用户的支持,同时我们承诺加快研发速度,更快更好地把更多的产品送到中国用户手中。”渡边刚同时强调,雷克萨斯并不仅是为了销量,支持雷克萨斯车主的生活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以把雷克萨斯理解成这样的一种存在:如果您购买了雷克萨斯的车,您的生活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雷克萨斯是陪伴用户终身的好伙伴。我们愿意去坚强守这份承诺,同时去坚持这种价值,让更多的车主成为雷克萨斯的好伙伴。”

  主打“高保值”的“品牌第二张名片” 推动在华品牌价值再升级

  丰田汽车公司会长丰田章男先生曾经说过:出行的意义在于Move。既指“移动”,更是“感动”。移动的是车辆,感动的是用户。雷克萨斯品牌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始终以高品质的汽车和高水准的服务,赢得用户的青睐和口碑,也让雷克萨斯成为了最具价值感的品牌之一。

对话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渡边刚:发力电动豪华赛道 品牌价值是关键

  伴随消费升级,用户对于财富的概念、资产的保值,有着更加成熟的认知,越来越关心包括车辆在内的全生命周期价值。基于此,雷克萨斯重新思考,应该如何进化品牌基因,持续为中国用户传递雷克萨斯独有的价值和感动。

对话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渡边刚:发力电动豪华赛道 品牌价值是关键

  秉持这一思路,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李晖提到“雷克萨斯以全新RX和RZ双车上市为契机,在业内率先向用户做出了长达4年、最高90%的高保值承诺。这不仅是雷克萨斯待客之道的全新升级,更是电气化时代推出的’第二张名片’、是品牌价值在中国的再度进化。”

对话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渡边刚:发力电动豪华赛道 品牌价值是关键

  据了解,过去两个月,全新RZ用户中有40%的购买动因是源于高保值政策,这与其对雷克萨斯品牌认知一致,而且认为购买电动车应该有这样的价值体验。

对话雷克萨斯国际总裁渡边刚:发力电动豪华赛道 品牌价值是关键

  高保值率一直是雷克萨斯市场口碑的重要一环,也是雷克萨斯产品与服务品质最直观的表达,进入电气化时代,雷克萨斯此举打破了“电动车=不保值”的传统认知,让用户从购车、用车到换车全过程毫无焦虑,依然其品牌基因的一种延续,这种底气也可以看作是对其产品品质的高度自信。(图片来源:雷克萨斯)

  结语:

  当下,中国豪华汽车市场正在加速重塑,新一轮的价值定义也重新确立。在渡边刚看来,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品牌传递的价值和体验才是最重要的,产品只是品牌价值的体现而已,轻易模仿和抄袭竞争对手,只会取之形而失之实。雷克萨斯始终坚守一以贯之的价值,为中国用户带来丰富多元的电气化产品,希望成为消费者的贴心伙伴,伴随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希望消费者选的不只是雷克萨斯的车,更是雷克萨斯品牌。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