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智能概念座舱MX221首发 丰田纺织新技术亮相上海车展
2023-04-21 11:33: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进入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理想的车内空间应该是怎样的?作为“内饰空间创造者”,丰田纺织在2023上海车展上给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不仅富有创造性和想象力,更充满了人性关怀。4月19日,丰田纺织携众多精选展品、技术惊艳亮相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包括面向出行服务的智能概念座舱“MX221”、 丰田品牌纯电轿车bZ3座椅、丰田品牌赛那座椅、HiPhiZ门内饰板、私享头枕音响等。其中,“MX221”年初在CES展上全球首发,今年的上海车展是其首次在国内正式亮相。据悉,这是丰田纺织2011年首次参展以来第7次参加上海车展。

智能概念座舱“MX221”国内首发 丰田纺织携众多展品和技术亮相上海车展_fororder_image001

  本次上海车展上,丰田纺织围绕“可持续发展~过去的100年、未来的100年~”这一主题,全面展示以未来智能电动汽车为目标的智能座舱和以“安全、环境、舒适”为核心的技术及产品等。

  加速电动化布局 积极拥抱未来汽车

  汽车行业正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新能源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对车内空间及内饰从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需求等方面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和诸多挑战。

智能概念座舱“MX221”国内首发 丰田纺织携众多展品和技术亮相上海车展_fororder_image002

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庄志强

  4月19日下午,在上海车展现场丰田纺织展台上,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庄志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丰田纺织在传统燃油车的座椅和内饰产品中,致力于保证安全和舒适性的同时不断提升轻量化水平,降低整车燃油消耗;针对电动汽车,企业除了继续保持产品的精湛做工和舒适性等优势以外,在轻量化、薄型化以及团队的快速开发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还扩充了面向电动汽车的产品线,做了大量探索与尝试。

智能概念座舱“MX221”国内首发 丰田纺织携众多展品和技术亮相上海车展_fororder_image003

媒体访谈现场

  一直以来,丰田纺织秉承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的思想,将打造具有世界顶级性能的座椅产品理念延续到纯电轿车平台。以本次参展的丰田品牌纯电轿车bZ3前排座椅为例,该产品持续以打造更轻的骨架为目标,开创了具有背反性能的骨架刚性,提高了乘坐舒适度;并通过优化座椅背托和座椅垫的设计,可更完美地支撑背部及臀部,提高了座椅与身体的贴合度,全方位支撑身体,提高了操作稳定性。

智能概念座舱“MX221”国内首发 丰田纺织携众多展品和技术亮相上海车展_fororder_image004

  还有丰田品牌赛那座椅,作为车内第二排座椅,其拥有灵活的调节功能及丰富的配置,能有效提高乘客乘坐舒适度,具备更多实用功能,轻巧、安全性高的长导轨提升了座椅前后移动的操作安全及便捷性。

  不仅是汽车,丰田纺织利用在汽车座椅上积累的技术优势,还可为航旅乘客提供更安全、舒适、高品质的航空座椅,通过优化设计以满足各类体型用户的需求,提高乘坐舒适性。

智能概念座舱“MX221”国内首发 丰田纺织携众多展品和技术亮相上海车展_fororder_image005

  据了解,丰田纺织自“触电”以来,一直在电动化领域积极布局,陆续推出了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机转子、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分离器等产品,其中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分离器拥有高精密冲压工艺,能够稳定燃料电池堆内氢的微细流路形状,以提高发电效率。

  庄志强坦言,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如此之快,给内饰行业带来了巨大挑战。丰田纺织在开发新产品的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努力在保证原有品质的基础上适应新变化。“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利用百年沉淀出来的技术、工艺、产品和经验等,更好地服务于各大新能源整车厂。”

  提前布局智能化 推出MX系列智能座舱产品

  为拥抱“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全球汽车发展趋势,丰田纺织提前布局完全自动驾驶使用场景的智能座舱的研发和创新。

  庄志强表示,作为车室空间开创者,丰田纺织将为用户研发和制造更舒适、更便利的内饰空间产品。他认为,用户需求是多样、多变且易受环境影响的,只有提高产品的适配性和人性化程度,才能够保证创造出产品的“经济价值”。近年来,丰田纺织通过建立“新价值创造中心”和“车室空间开发中心”,致力于智能座舱领域的系统性研发,推出MX系列智能座舱产品。

智能概念座舱“MX221”国内首发 丰田纺织携众多展品和技术亮相上海车展_fororder_image006

  2019年,丰田纺织发布了面向L3、L4级自动驾驶的智能座舱MX191。2021年上海车展上,健康座舱“MOOX”全球首次亮相。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一款面向2030年的L4级自动驾驶的城市区域共享出行服务车辆的座舱MX221在国内首次亮相。该产品旨在满足更多元化的使用场景和需求,还可以根据使用场景调整空间布局及内饰配置。

智能概念座舱“MX221”国内首发 丰田纺织携众多展品和技术亮相上海车展_fororder_image008

  据庄志强透露,智能座舱MX221是丰田纺织作为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内饰和座椅供应商,面向未来汽车的解决方案。该产品在展示中已经吸引了包括主机厂、出行公司、软件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咨询。

  面向共享自动驾驶汽车 智能概念座舱“MX221”国内首发

  当前,自动驾驶汽车正加速向人类生活驶来。预计到2030年,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广泛应用,人类出行方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或将不再拥有私家车,随时可用自动驾驶出租车代步。如何在共享出行中为消费者提供省时便利、空间舒适健康、私密性及体验感好的产品及服务,已经成为这一领域各参与方面临的共同重大课题。

智能概念座舱“MX221”国内首发 丰田纺织携众多展品和技术亮相上海车展_fororder_image009

丰田纺织株式会社首席品牌官Richard Chung

  作为移动空间解决方案供应商,丰田纺织早早关注了自动驾驶汽车在共享出行领域的落地应用。

  4月19日下午,丰田纺织株式会社首席品牌官Richard Chung在展台上正式发布了共享出行服务智能座舱MX221。

  据悉,为打造该产品,丰田纺织整合了50多项技术和产品创新,形成6大功能系统,提供4个不同级别的内饰配置,力求提升乘客在旅途中的满意度和愉悦感。

  资料显示,MX221基于Diversatility概念【这是由多样性(Diversity)和多功能性(Versatility)组合而成的新词】,面向各类消费人群,包括千禧一代年轻人和中老年用户,甚至是出行不便的人士。例如其重要应用场景之一My Access就提供了“轻松对接系统(Easy docking system)”,有助于帮助乘坐轮椅的乘客更轻松地将轮椅固定在车上,提高出行的安全性、舒适性和便捷性。

智能概念座舱“MX221”国内首发 丰田纺织携众多展品和技术亮相上海车展_fororder_image010

  据Richard Chung介绍,该空间集成6大先进系统:

  一是“Always Clean Space”,只要前一位乘客从车上下来,座位就会自动安排到下一位顾客喜欢的座位布局,同时车内空气会进行净化、除臭和消毒,通过HVAC系统,杀死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同时车载座舱监测系统(onboard cabin monitoring system)可以检测到任何被先前乘客触碰过的内饰表面,通过激活头顶的紫外线灯对乘客途中对触碰过的表面进行照射和消毒。

智能概念座舱“MX221”国内首发 丰田纺织携众多展品和技术亮相上海车展_fororder_image011

  二是“Seamless Entry”,乘客可以通过三重标识的信息组合在共享汽车中快速识别到自己预约的车辆。

  三是“Health & Safety Space”,主要功能是保障乘客健康与安全。资料显示,MX221座舱中为每个座椅配备了3面安全气囊:近侧和远侧以及正面膝部安全气囊。无论座椅位置如何调整,乘客都能得到充分保护。在健康方面,还有“Occupant Sensing system 乘客感应系统”,通过车内监控摄像头和座椅上的嵌入式传感器监测乘客的生命体征,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进行相应处理。例如可以预防或缓解乘客“晕车”。MX221内置的“方向感知预警”系统,可以通过声音、振动和灯光的组合,以毫秒级的灵敏度向乘客提示车辆将要移动的方向,最大限度地减少晕车的发生。

  四是“Diverse UX Space 多元UX空间”,座舱内的大显示屏可以让乘客享受各种视频、游戏等娱乐活动。最值得一提的是“私享头枕音响”,配备新创的 “Privacy Audio System私人音响系统”,可以通过创新的声音工程解决方案,让车上的每个人享受各自喜欢的音乐、视频、游戏,并且不会影响别人。

  五是“Versatile Space多功能空间”,旨在提升共享服务提供者的运营效率。该系统集成了客舱使用监测系统、“Tailored Space System定制空间系统”等功能,通过车载摄像头与先进算法的融合,可全天监控车辆的使用情况,对哪些部件需要维护或损坏维修进行建议,并具有帮助乘客检查离开时有无随身物品遗落等功能,还可以让乘客在同一辆车上体验不同级别的内饰,大大节约了运营商的成本。

  六是“绿色空间Greener Space”,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丰田纺织已经将许多内部组件设计为可回收和可重复使用的产品,以减少整体碳足迹。据了解,丰田纺织的内饰板材广泛使用环保型洋麻Kenaf纤维,减重的同时增加有机基础材料的使用。

  当前,国内汽车消费的不断升级也驱动了内饰及相关零部件的附加值提升,汽车内饰正向个性化、智能化方向快速演进。

  丰田纺织这家“百年老店”,面向移动出行时代,正加快研发以智能座舱为代表的各种前瞻技术,将企业在过去百年间积累的生产座椅及内饰件的经验和技术进一步应用到不断进化的汽车之中,发挥内饰企业的特长,将满足用户需求、超越用户期待,为用户在“安全”“环保”的基础上提升“舒适价值”,成为引领世界潮流的移动空间系统供应商。(丰田纺织 供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