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积分政策采用并行管理方法公布

2017-06-14 来源:环球网汽车 编辑:王强

  6月13日,工信部网站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同时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从标题可以看出,前段时间争论许久的并行还是独立的双积分管理,最终确定了并行管理方式。

  坊间称为双积分政策,缘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和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这两个积分是独立管理还是并行,各方企业都有自己的利益考虑,由此,争论持续了很长时间。

  关于这个争论,笔者曾再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油耗-积分混合政策”让哪些企业不舒服?有几家合资汽车企业会不舒服?毫无疑问,“油耗-积分混合政策”对他们(合资汽车企业)产生巨大的压力。双积分政策实施并行管理,会让外资与合资企业更不舒服。

  《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可以结转或者在关联企业间转让。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自由交易,但不得结转。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和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应当在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核算情况报告发布的年度内抵偿归零。

  第三十三条规定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抵扣同等数量的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这一条决定了《办法》实行并行管理方式。

  国内消费者比较喜欢购买大排量汽车,汽车产销数据已经反映了这个特点。这种消费特点与国内消费者大多数只能购买一辆车的情况相结合,就可以发现许多人驾驶大排量B级车上下班,而不是小排量的代步车。

  大排量汽车的油耗比较高,面对严格的油耗标准,即便外资与合资企业的技术比较先进,仅仅依靠发动机技术水平提高也难以达到要求。

  从已经公布的几批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公告来看,国内自主汽车企业的发动机水平落后于合资与外资企业,不达标企业较多。但是,国内主要的自主汽车企业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依靠新能源汽车积分弥补了传统汽车的短板。

  合资与外资企业有一些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这是他们有利的方面,但是,合资与外资企业在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不高,在新能源汽车积分方面,他们有短板。从前不久上海车展可以看出,不少合资与外资企业准备以PHEV作为进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先行产品,PHEV产生的新能源汽车积分并不高,这意味着合资与外资企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存在新能源汽车积分的短板,这是他们焦虑的原因所在,直接影响着利润与市场竞争力。

  如果实行独立管理,总体上对合资与外资企业更加有利,对自主汽车企业不利。

  目前,全球所有新能源汽车企业都没有盈利,需要传统汽车的利润供血,国内自主汽车企业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更是如此。如果实行独立管理,合资与外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积分上的短板就显得微乎其微,认罚也没有太大关系,在传统汽车上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更加突出了。

  然而,国内自主汽车企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生的积分帮不到传统汽车,传统汽车或将陷入非常艰难的地步,连带着也将很难给发展新能源汽车输血。如果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就可能夭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