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雪铁龙凡尔赛C5 X获国内首次高速连环追尾测试“3A”评价
2023-05-15 10:5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中国汽研于5月9日发起了国内首次高速连环追尾主被动安全联合测试,三台2023款凡尔赛C5 X通过模拟生活中典型事故的工况,将撞击速度较国标提高20%,最终,这次实验中的三台2023款凡尔赛C5 X的表现,中国汽研给出了“3A”评价,分别是:模拟高速连环追尾场景(60km/h)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A级;模拟高速连环追尾场景(60km/h)乘用车正面碰撞乘员保护A级;模拟高速连环追尾场景(60km/h)AEB性能 A级。

雪铁龙凡尔赛C5 X获国内首次高速连环追尾测试“3A”评价_fororder_image001

  三台凡尔赛 C5 X 连环追尾 5大板块/12项验证顺利通关

  安全是一辆车最重要的品质,作为国内首次高速连环追尾主被动安全联合测试,此次接受挑战的三台2023款凡尔赛C5 X必须要经历车辆结构、约束系统、燃料系统完整性、事故后救援、主动安全5大板块、12项验证的考验,才能顺利通关。

  在车辆结构方面,评价内容主要包括:乘员舱上部变形、乘员舱下部变形、结构完整性;在约束系统方面,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假人伤害值、安全件点爆情况、座椅稳定性、车门状态;在燃料系统完整性方面,评价内容主要包括燃油状态;在事故后救援方面,评价内容主要包括ICB功能、车门开启、假人移除情况;在主动安全方面,评价内容主要包括AEB功能。

  1号车发生后碰:后碰撞击速度比国标GB20072提升20%(从50km/h提升至60km/h),后碰撞击总质量比国标GB20072提升59%(从1100kg提升至1750kg),碰撞总能量比国标GB20072提高129%。

  2号车发生正碰:正碰撞击速度比C-NCAP 2021版标准提升20%(从50km/h提升至60km/h),碰撞总能量比C-NCAP 2021版标准提高44%。

  3号车AEB功能及时介入:测试速度达60km/h,对AEB系统的识别计算能力、预判响应能力、制动减速能力等提出了极限考验。

雪铁龙凡尔赛C5 X获国内首次高速连环追尾测试“3A”评价_fororder_image002

  “这次测试主要体现的是车辆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其难点在于测试的标准是高于国标的,而且今天这个天气也不是特别好,路面摩擦力也不是特别好。这对我们车辆的主动安全,包括刹车的主动安全,包括前后保险杠主被动安全的设计理念都是有很大的挑战。”东风雪铁龙品牌市场营销副总经理翟美学表示。

  在试验中,凡尔赛C5 X前两车以60km/h的速度发生碰撞后,被追尾的1号车尾部做了一个充分的吸能,确保了后排空间没有受到侵害,不仅车门可以打开,后排也没有任何的变形。同时,该车的燃油箱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并未发生燃油泄漏,避免了漏油后发生燃烧、爆炸等情况。

雪铁龙凡尔赛C5 X获国内首次高速连环追尾测试“3A”评价_fororder_image003

  2号车在追尾碰撞后,乘员舱上部、下部所有测量点均符合标准,A柱、B柱完整,乘员舱无变形,车门玻璃未出现明显碎裂;座舱结构完整性良好,铰链完整,车门可正常打开。打开车门后,安全气囊全部弹出,起到正向有效保护,同时座椅未失效、座椅滑轨未发生明显位移,座舱内假人伤害值为96.5%,优于E-NCAP 性能限值95%的要求,最大程度保障了驾乘者安全。在碰撞过程中,2号车有明显制动操作,减少二次碰撞风险,且碰撞后假人可以正常移除,为事故后救援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雪铁龙凡尔赛C5 X获国内首次高速连环追尾测试“3A”评价_fororder_image004

  3号车在碰撞过程中AEB 功能及时介入,在距离事故点0.44米处成功刹停,完美规避了一次紧急碰撞风险。

  需要提到的一点是,在此次碰撞测试中,由于受到天气、路面等影响,2号测试车辆在撞击时出现了一个右侧的小偏置碰撞,据中国汽研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小偏置碰撞测试其实在国内是极其严苛,而且日常发生率也较高,3辆测试车在这种情况下均能经受住考验,并交出优异的成绩,实属不易。

雪铁龙凡尔赛C5 X获国内首次高速连环追尾测试“3A”评价_fororder_image005

  作为参与此次测试的首批车型,最终凡尔赛C5 X 2023款以5大板块、12项验证全部合格通过的优秀成绩,获得“3A”评价。

  以客户为中心——源自 凡尔赛C5 X的“自我修养”

  “雪铁龙有非常大一批忠实的粉丝,我们不能辜负这一大批忠诚的粉丝对我们的信赖。”东风雪铁龙品牌总经理李旸表示,东风雪铁龙一直以来坚持在做的,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不断站在客户的角度来思考客户需要什么。

雪铁龙凡尔赛C5 X获国内首次高速连环追尾测试“3A”评价_fororder_image006

  高速追尾、转向碰撞、弯道/窄道撞击静止车辆,建筑或树木等物体,都是生活中高发的交通事故。一次碰撞测试,多维安全验证。此次试验通过3台凡尔赛C5 X 2023款进行真实场景的高速追尾模拟,让到场的各位嘉宾和车主沉浸式感受该车正碰、后碰的被动安全和AEB自动紧急制动的主动安全性能,彰显了凡尔赛C5 X 2023款全球品质最真实的“自我修养”。

  作为雪铁龙“成都造 全球销”的旗舰车型,凡尔赛C5 X按照全球不同道路行驶条件与环境的高安全标准设计,全车身高强度钢材的使用率超过80%,不仅确保了车身结构件在碰撞过程中的强度,在车辆前部、侧面、后部、车顶、车底各个部位也大范围应用高强度钢材,多方位保障了全家人的驾乘安全。此外,得益于国内整车企业使用比例和厚度领先的双面超厚镀锌钢板,以及采用了六横、六纵的高强度底板防撞设计,筑就了凡尔赛C5 X“钢筋铁骨”,能有效分散碰撞时的撞击能量,保证乘员安全。

雪铁龙凡尔赛C5 X获国内首次高速连环追尾测试“3A”评价_fororder_image007

  这也是前两辆凡尔赛C5 X在测试中乘员舱结构中的A柱、B柱无变形的缘由,为安全气囊、安全带等约束系统创造了前提,将乘员头、胸及骨盆等身体部位受到的冲击降至最低,使得车内不同位置的试验假人皆得到完善保护。

  城市通勤中,常见的碰撞事件还包括前车急停,或与突然横穿的行人、电动车相撞而导致的事故,想要规避这样的风险,主要考验车辆的自动紧急刹车系统。从检测报告可见,第三辆凡尔赛C5 X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突遇追尾事件时,在0.44米及时制动并成功刹停,离不开其搭载的第三代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该系统可运用前摄像头和77Ghz毫米波雷达共同监测静态/动态车辆、行人、两轮车等目标,如探测到碰撞风险,系统将根据不同程度的事件情况发出报警,报警后如驾驶员未采取行动,系统将主动提供自动减速制动,大幅度降低追尾事故的发生概率。

雪铁龙凡尔赛C5 X获国内首次高速连环追尾测试“3A”评价_fororder_image008

  对于安全的自信源自雪铁龙品牌一个世纪以来的始终坚守,凡尔赛C5 X整车开发全面覆盖E-NCAP、C-NCAP、C-IASI等要求;通过CAE仿真分析近百类工况、近千项安全指标、近万次优化升级,同时历经七轮实车碰撞试验。得益于此,凡尔赛C5 X自上市起已陆续斩获2021中国十佳车身、2023年最佳大型家用车冠军、“领跑者”一级水平、五星“驾乘品质之星”等安全标准测试荣誉,是值得客户信赖的安全座驾。

雪铁龙凡尔赛C5 X获国内首次高速连环追尾测试“3A”评价_fororder_image009

  值得一提的是,凡尔赛C5 X 2023款还升级了360度全景泊车影像、前超声波雷达、后超声波雷达等安全配置,彻底告别行车视线盲点,有效减少划痕、碰撞等事件,进一步提升车辆安全性。

  中国汽研SUPER CRASH首批高速连环追尾测试 引领安全新境界

  作为汽车安全认证的权威机构,中国汽研拥有国内领先的测试技术、装备及工程人员,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及责任使命,为汽车行业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权威支撑、为汽车企业品牌与品质提升提供技术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公正合理的服务支持,被称为汽车安全与品质认证的“天花板”。

雪铁龙凡尔赛C5 X获国内首次高速连环追尾测试“3A”评价_fororder_image010

  区别于常规评级测试,本次凡尔赛C5 X 2023款国内首次高速连环追尾主被动安全联合测试,是由“中国汽研SUPER CRASH”安全极限探索平台发起的提炼高发、高危等典型事故工况开展的极限试验,聚焦消费者实际用车中紧急碰撞、紧急制动等痛点场景展开,是中国汽研SUPER CRASH举行的首批高速连环追尾测试,旨在为客户筛选出武装到牙齿的主被动安全堡垒,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更联合广大群众亲临现场观摩测试,共同解析驾乘的“安全密码”,引领未来安全驾乘新境界。(东风雪铁龙 供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