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研发中心屋顶光伏并网 普洛斯携手宝马成就“绿色加速度”

2023-04-12 14:53:2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4月11日,以“新经济引擎 绿色加速度”为主题,普洛斯北京环普国际科创园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光伏并网仪式顺利举行。该项目是普洛斯旗下普枫新能源与宝马合作的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代表普洛斯与宝马携手践行ESG,从供应链延伸至新能源领域,开启合作新篇章,共赴可持续未来。

研发中心屋顶光伏并网 普洛斯携手宝马成就“绿色加速度”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普洛斯北京环普国际科创园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光伏并网仪式

  宝马中国研发副总裁、业务发展负责人Ralf Grassnick博士,宝马中国研发业务规划及IT系统负责人Kathrin Kohl,宝马中国研发运营及综合服务负责人梁川宁,宝马中国研发战略及政府公关负责人赵耀炜博士,宝马中国运维及设施管理负责人帅毅,普洛斯中国高级副总裁、普枫新能源总裁罗澍,普洛斯中国资产平台资深副总裁、环普北方区总经理李涛,普洛斯中国资产平台ESG总监马剑鸣等共同出席仪式,见证这一别具意义的重要进程。

  加码绿色电力 激活区域新经济引擎

  由普洛斯定制开发的宝马中国研发中心位于北京环普国际科创园I期,于2018年投入使用。它是宝马在中国的研发总部,也是宝马除德国本土之外最大的研发机构,承担研发战略制定、客户需求管理、新能源汽车开发及车辆测试认证等功能。

研发中心屋顶光伏并网 普洛斯携手宝马成就“绿色加速度”_fororder_image002

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大楼屋顶光伏

  此次并网的光伏项目由普枫新能源投资开发,结合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大楼屋顶结构、承重要求及用电模式等实际需求,采用薄膜组件进行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部署,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屋顶停车设计。该项目装机规模近400KW,投产后所产生的清洁电力可充分实现“自发自用”,将数字化、智能化的宝马中国研发中心进一步升级为绿色研发中心,并为产业园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树立新标杆。普洛斯中国高级副总裁、普枫新能源总裁罗澍介绍到:“宝马中国研发中心的屋顶光伏项目,我们克服了很多技术上的难点,包括它屋顶的荷载,原先并没有做相应的预留,包括接入距离的选择,车棚的设计等等。依托于我们普枫新能源的专业性、规模效应以及过去几百个项目的经验积累,才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帮客户达成绿电使用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普洛斯进行定制开发的过程中,就将减碳节能举措融入每一个设计与施工细节中,把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大楼打造为LEED ID+C(室内设计与施工)金级认证项目。随着园区II、III期陆续建成,凭借在绿色施工、绿色能源、人居环境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该园区也获得了LEED ID+C金级认证,因此普洛斯北京环普国际科创园成为了拥有双项LEED金级认证的园区。

研发中心屋顶光伏并网 普洛斯携手宝马成就“绿色加速度”_fororder_image003

普洛斯北京环普国际科创园LEED金级双项认证

  以宝马中国研发中心这一明星企业项目牵引,普洛斯北京环普国际科创园锚定智能网联、航空服务及其他科技服务等相关产业,定位为花园式现代办公智慧园区。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近40余家,除宝马中国研发中心之外,还包括滴滴创新中心、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敦豪DHL、汇丰银行、招商银行、红布林等。普洛斯中国高级副总裁、普枫新能源总裁罗澍表示:“我们要对每个项目做比较充分的定位,这个项目所在的位置适合发展哪些产业,寻找什么样比较适合这个园区的客户,我们希望和入驻园区的企业客户能够寻求共同发展。宝马研发中心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宝马在中国有一个长期主义的发展策略,所以他们在研发端在不断加大投入,我们也跟宝马这个项目锁定了一个比较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而且通过类似新能源的赋能,不断地帮我们的企业客户创造新的价值。依托于普洛斯本身对于项目的选址、定位的精准,同时跟客户形成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样可以让我们在一些经济周期的变化当中处在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

研发中心屋顶光伏并网 普洛斯携手宝马成就“绿色加速度”_fororder_WechatIMG15105

  通过不断吸引产业链中更多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聚集,普洛斯北京环普国际科创园为北京顺义区从传统工业区转型高端新兴产业注入了强劲动能,焕发了区域产业发展新活力。

  北京环普国际科创园是普洛斯旗下诸多承载区域新经济产业升级的典型案例之一。普洛斯一直积极响应政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要求,打造智慧零碳产业基础设施,引入海内外企业客户,共同助力城市更新与产业集聚,致力于成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可持续目标引领 跑出汽车产业链绿色加速度

  宝马与普洛斯合作渊源由来已久,此次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产,是双方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携手共同推动汽车产业链新能源化的最新实践。

  在供应链基础设施领域,普洛斯不仅为宝马提供现代高标准仓储租赁服务,还为宝马在中国区量身定制了1个研发中心、3个区域配送中心(RDC)等不同功能定位的专业设施,位于北京、上海、佛山及沈阳等地。为满足宝马对专业基础设施的高品质要求,普洛斯充分发挥在供应链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投资开发和管理运营方面累积的深厚经验,有力地支持宝马集团在中国构建高效的售后物流体系、提升本地研发能力,落实其不断升级的中国本土化战略。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宝马集团将“360度循环减碳”策略贯彻在价值链的所有环节,并努力让行业内所有相关方都参与进来,包括原材料采购与供应链生产过程、车辆的使用阶段与客户体验等。普洛斯凭借全球领先的基础设施布局网络和智慧零碳的产业服务,在与宝马及其供应链企业的广泛合作中,成就宝马可持续汽车供应链体系“加速度”。

  作为普洛斯在沈阳打造的绿色园区之一,由普洛斯为宝马定制开发的沈阳区域配送中心即坐落于此,而且该园区内还聚集了多家知名的汽车上游企业,均为毗邻的宝马沈阳工厂生产制造提供配套。由普枫新能源提供的一体化绿色电力解决方案,高效满足了园区入驻的宝马配套企业客户对清洁能源不断高涨的需求。

  自2018年普洛斯成立普枫新能源以来,在过去不到5年时间里,普枫新能源已经在100多个普洛斯物流园区项目落地了屋顶光伏。通过普洛斯的努力和带动,在高端、标准化的物流园区配备和提供清洁能源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新的行业标杆。普枫新能源的使命就是在屋顶上做分布式光伏,提供清洁能源,同时普洛斯也把物流及供应链的建筑标准做了提升。在普洛斯所有的新建园区,都会预留屋顶光伏所需要的、额外的屋面荷载,以及他所需要的电缆摆放位置。罗澍表示:”很多企业客户出于自身ESG或节能减排的需求,也相应提出了一些选库的标准。普洛斯积极响应这样的趋势,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我们所服务的客户一起,以及所在当地的政府一起,为节能减排在物流端做出我们的贡献。”

  展望未来,普洛斯会继续通过积极部署新能源、广泛应用节能环保技术、打造智慧零碳解决方案等方式,致力于驱动基础设施升级,并向行业开放共享经验,携手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为推动产业链绿色升级发展贡献力量。(普洛斯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