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高端MPV市场变革 岚图梦想家抢在前面

2022-05-09 14:17:0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如果说家是每个人赖以前行的力量,那么车就是承载幸福快乐的移动城堡,既有眼前的生活,也有远方的梦想。

  伴随人口老龄化和“三孩政策”放开,加之疫情改变出行模式,MPV市场迎来了最好的时代,谁能跑得更快,就越能抢占先机。5月7日,业内第一款高端电动MPV——岚图梦想家正式上市,七座版售价36.99万元-43.99万元,私人定制版售价63.99万元起。

高端MPV市场变革 岚图梦想家抢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岚图承载着东风公司品牌向上和探索自主品牌发展新模式的双重使命,这就决定其必须不断创新求变。电动化对于MPV这个成长中的细分市场来说还是一个稀有的标签,当三电和智能配置拉满,岚图梦想家显然抓住了重新定义豪华MPV的先机,为心怀梦想的人群带来了一个崭新的移动温暖的家,同时为行业打开了家用纯电动MPV新品类市场,从而加速对燃油MPV的替代。

  在高端电动MPV这片蓝海之中,岚图梦想家掀起的浪潮,不止于40万的价格,更在于焕发MPV智能电动时代活力的价值。

  让人人都成为梦想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MPV销量达105.5万辆,同比增长0.09%,市场逐渐回暖。这背后主要受益于国家鼓励生育相关政策带来的家庭人口结构的转变。

  自2016年以来,因“二胎”政策的普及和“三孩政策”的放开,中国多人口家庭占整体家庭人口结构的比例呈稳步上升趋势,二孩占比从2013年的30%上升至2021年的43%左右。随着家庭人口数量的增加,普通5座车型无法同时满足全家老小的不同场景出行需求,6座、7座及以上的家用车逐渐成为汽车市场新贵。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中国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5G、AI和新能源等最新产业革命成果的应用正在向纵深发展,技术升级与消费升级叠加共振,让汽车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与迭代。

  从今年3月国内MPV市场销量排行前10的品牌车型看,位于舒适区的合资品牌中高端车型几乎清一色的都是燃油车,反观则缺少一个智能电动时代的代表性车型。

高端MPV市场变革 岚图梦想家抢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2

  随着主流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家庭化,用户会以更加成熟理性的消费观念去考虑提升生活品质的家用车。实用舒适、多功能性和高颜值高品质成为购车的决定性因素,能为每个家庭成员提供除家之外的温馨空间。

  宜商宜家,拥有更大空间、更舒适驾乘体验、更科技智能、环保不限行的新品类“移动客厅MPV”成为了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市场诉求,岚图经过精准洞察,适时推出了第二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略车型——岚图梦想家,作为智能电动豪华MPV的开创者,岚图梦想家填补了现有MPV在电动、智能、性能、舒适、豪华方面的缺失。

  岚图汽车CEO兼CTO卢放说出了一番豪言壮语:“岚图梦想家是生而不同的全新物种,将开创电动MPV这一新品类,也将建立起电动豪华MPV新标杆,引领MPV进入电动化、智能化的新时代。”

高端MPV市场变革 岚图梦想家抢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3

  据了解,自4月7日开启预售,岚图梦想家已收到超4000个订单,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起开启交付。事实证明,电动豪华MPV细分市场不是没有需求,而是缺少天花板级的产品。

  新品类该有的样子

  同传统MPV相比,岚图梦想家具备性能、空间、豪华、智能和安全五大优势,并有七座款和私人定制款可供选择,是一款当之无愧的超级MPV,建立起电动豪华MPV的全新标准,有很大机会抢攻市场商机。

  据卢放介绍,岚图梦想家诞生于ESSA原生高端智能电动架构,具有天生智能、极致安全、随心操控、全方位舒适四大优势。岚图汽车新一代动力系统“岚海动力”就搭载于ESSA架构,可支持高性能纯电和智能多模驱动两种动力方案,分别应用于岚图梦想家0碳版、岚图梦想家低碳版。

高端MPV市场变革 岚图梦想家抢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4

  岚图梦想家低碳版可油可电,工信部综合油耗低至1.99L/100km,相当于1.2T的油耗就可爆发出媲美3.0T的动力,新车搭载最大功率分别为 130kW/160kW的前后双电机,峰值扭矩610N·m,百公里加速6.6秒,WLTC续航为750km。

  岚图梦想家0碳版搭载最大功率为160kW/160kW的前后双电机,峰值扭矩620N·m,百公里加速可达5.8秒,电池最高支持230kW功率快充,20%~80%电量时充满仅需约20分钟,标准续航版CLTC续航里程 475km,长续航版CLTC续航里程 605 km。

高端MPV市场变革 岚图梦想家抢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5

  值得一提的是,岚图梦想家拥有17项MPV首搭技术,21项同级领先技术,不仅是目前行业唯一采用双动力布局的电动MPV,更是第一款搭载高通8155车机芯片、具有L2+智能驾驶辅助、遥控泊车功能与三联屏座舱的MPV。同级领先的整车OTA升级使车辆常用常新,让用户不断体验前沿科技功能,这成为梦想家最大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高端MPV市场变革 岚图梦想家抢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6

高端MPV市场变革 岚图梦想家抢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7

  相较于传统MPV,岚图梦想家在舒适性上也全方位领先。新车轴距达3200mm,标配豪华双侧电滑门,拥有灵活的2+2+3七座、私人定制版2+2四座布局。作为移动的挑高大平层,岚图梦想家满载7人无需放倒第三排,仍可轻松装载四个24寸行李箱,全车提供 41 处储物空间,0碳版纯电动车型还提供40L前备厢。岚图梦想家首次于MPV搭载热泵空调系统,高效节能,体感更舒适。

高端MPV市场变革 岚图梦想家抢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8

高端MPV市场变革 岚图梦想家抢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09

  岚图梦想家更将豪华推向了新高度。作为全球首款搭载空气悬架+CDC、具备魔毯功能的新能源MPV,岚图梦想家通过智能调节减振器阻尼,实现行政级轿车的驾乘质感。高速时空气悬架自动降低车身高度,降低风阻及能耗,上下车或取放行李时,车身高度降低,带来尊贵的仪式感。

高端MPV市场变革 岚图梦想家抢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10

  相比梦想家七座版,私人定制版第二排设计在完美体现人机工程学的豪华舒适座椅上,配备睡眠头枕、独立智控扶手屏、旗舰车载冰箱等。同时,座舱内增加了隐藏式升降电视、可升降扬声器、空调控制面板等豪华配置。在视觉上,私人定制版增加专属logo门柱饰板和后排实木地板,配合二排零重力宽适座椅,让用户告别束缚感,享受如飞机头等舱般的尊贵体验。 

  安全是岚图的第一性原则。岚图梦想家采用超五星安全标准而开发,使用全球首创的2000Mpa一体式热成型激光拼焊门环和2000Mpa铝硅涂层车门防撞梁,全车采用超70%高强度钢,打造超高强度笼式座舱骨架。考虑到MPV离地间隙更小,岚图梦想家采用全场景电池安全防护系统,首创1500MPa热成型高强钢电池包底护板,还配备了疲劳驾驶监测、夜视系统等主动安全技术。

  整体看来,可油可电、宜家宜商、可城市可远途,岚图梦想家无论是在家庭市场、出行市场或是公务市场,都能够全方位满足对高端MPV的需求。

高端MPV市场变革 岚图梦想家抢在前面_fororder_image011

  岚图梦想家的上市,引领了MPV市场格局的重塑,别克GL8、丰田赛那等传统MPV的地位开始被撼动,因为岚图汽车从创立之初就是要把燃油车不断地向电动化转变,并成为中国高端新能源车的领跑企业。(文:杨晓红 图:岚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