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

2022-04-20 16:21:0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4月19日,中国唯一聚焦AI自动驾驶AI技术的盛宴——2022 HAOMO AI DAY在北京举行。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活动以“加速向未来”为主题,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CEO顾维灏分享了毫末最新战略、技术、产品进展,并公布了多项成绩及发布:2022毫末稳居中国量产自动驾驶第一名。乘用车方面,辅助驾驶用户行驶里程突破700万公里,中国首个大规模量产的城市辅助驾驶产品“毫末城市NOH”将于近日正式上市;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领域,毫末小魔驼2.0正式发布,单车售价12.88万元,成为中国首款十万元级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技术方面,中国首个数据智能体系MANA迎来多项重磅升级,感知能力突飞猛进,通过独创的“双流”感知模型及自研BEV Transfomer,“让中国没有不能识别的红绿灯和车道线”成为现实;认知能力、成本与进化速度也实现翻倍增长,模型训练成本降低60%,加速比超过96%,此外标注AI自动化率已达到80%,大幅降低了标注费用成本。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02

  张凯表示,“2022年智能驾驶竞争将进入下半场,毫末已在业内第一家实现了智能驾驶流程化开发和标准化交付。毫末一定要打赢‘数据智能技术之战’‘智能驾驶城市场景之战’‘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的规模之战’三大战役。我们将用成熟的技术和领先的产品服务客户,用创新奋斗者的精神,保持初心,笃行不殆,加速向未来。”

  敢当敢立敢行 毫末“四大致胜法则“打赢智能驾驶下半场

  在2022 HAOMO AI DAY开场演讲中,张凯以《敢当敢立敢行,加速向未来》为题,分享了毫末对2022年智能驾驶行业发展趋势的预测,毫末2022年三场关键战役,以及智能驾驶下半场毫末的四大致胜法则。

  张凯表示,“2022年国家将出台更多细则规范自动驾驶数据归属及安全;城市NOH会将智能驾驶的体验推向新高度;末端物流自动配送处在爆发前夜,头部客户开始进行场景规模化部署。”基于以上行业洞察和预判,2022年自动驾驶行业的竞争将正式进入下半场,主要集中在城市开放场景的领航智能驾驶。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03

  “对于毫末来说,2022年也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张凯表示,如何打赢“数据智能技术之战”“辅助驾驶城市场景之战”“末端无人物流车规模之战”三场战役,如何完成超过30款不同硬件平台车型的项目交付,并且保证交付的产品符合客户预期、具备市场竞争力,是毫末核心管理层在2022年初密集研讨的课题。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04

  在演讲现场,张凯给出了毫末在智能驾驶下半场的解题思路,即四大致胜法则:有效积累高质量数据;与客户开放式共创,深度绑定发展;在智能驾驶开发和迭代进程中注入用户思维;降本增效,统一全员行动目标:最大程度提升软件复用程度及各环节效率。通过四大致胜法则,毫末已经在业内第一家实现了智能驾驶流程化开发和标准化交付。

  除此之外,2022年4月,毫末完成了A+轮融资数亿元,本轮融资由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领投,首钢基金旗下首程资本跟投。在研发投入以及人才体系建设上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进一步建立了坚实的行业竞争壁垒。

  从行业趋势洞察,到清晰的战略目标制定,再到明确的解题思路以及充足的资金保障,在正在到来的智能驾驶下半场,毫末敢当敢立敢行,运筹帷幄,展现出了独有的雄心壮志与行业担当,为自动驾驶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路径和范本。

  MANA进化升级 再次引爆业内AI自动驾驶学习浪潮

  在2021年12月,毫末发布了中国首个数据智能体系MANA,这是毫末所有产品进化的基石和核心源动力。时隔3个多月后,MANA在降低成本、提高迭代速度方面迎来多项重磅升级,持续为毫末智能驾驶系统跑得更快、更稳、更安全赋能助力。

  顾维灏在《毫末MANA的进化之路》演讲中,从“感知智能”“认知智能”“成本与速度”等方面详细介绍了MANA数据智能体系的最新进化成果。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05

  “感知智能”方面,MANA感知能力突飞猛进,“让中国没有不能识别的红绿灯和车道线”成为可能。

  顾维灏表示,最近一年自动驾驶的感知技术发生了巨大变化,包括芯片算力的几何式增长,Transformer跨模态模型的出现和Camera像素的快速提升。基础技术的变化驱动着解决方案的改变,毫末开始从第一性原理出发思考新的解决方案,首当其冲的就是解决最有挑战的“红绿灯识别”问题。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06

  毫末独创了“双流”感知模型,将红绿灯检测和绑路问题分解成两个通道,让毫末日常乘用车测试实现了重感知下的红绿灯识别。此外,毫末大举投入的Transformer模型效果惊人,自研BEV Transfomer用于车道线识别,通过“目标粗定位”和“属性精细估计”两个阶段实现标注的自动化,在城市道路上实现了多传感器融合车道线识别,让中国没有不能识别的车道线。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07

  “认知智能”方面,MANA用机器学习模型替换了传统的手写规则和参数,解决了此前代码臃肿且面对复杂场景容易崩溃失效的问题,使场景决策更具泛化适用性,极大提升了可解释性和泛化能力。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08

  “成本与速度”方面,毫末和阿里巴巴在大模型数据处理技术上进行了深度合作,实现了自动驾驶领域与M6模型的初次相遇。毫末智行平台团队和阿里云PAI-EFLOPS团队合作,基于128卡A100集群,实现了Swin Transformer模型分布式训练;与阿里团队一起联合创新了包括混合精度优化、算子优化、编译优化等技术,通过大模型训练优化,目前模型训练成本降低60%,加速比超过96%,吞吐量超过每秒40000个sample。此外,毫末已实现标注AI自动化率达到80%,大幅提高了标注效率,降低了标注费用成本。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09

  各项数据能力全方位提升的同时,毫末同样重视用户数据的安全。目前毫末在已有的处理网络上都加入了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保障,以充分保护数据安全。

  目前,MANA已完成近20万个小时的学习时长,虚拟驾龄相当于人类司机2万年。随着时间积累,MANA会让毫末自动驾驶系统的感知更准确,认知决策更像人类,让标注、仿真验证更高效,不断提高算力利用效率,打造更快、更稳、更安全的自动驾驶系统。

  “MANA已经成为毫末自动驾驶产品进化的核心动能。”顾维灏表示,随着自动驾驶及当前的辅助驾驶的成熟,不仅能够提升整个社会的交通安全,还能够逐步释放驾驶者的驾驶时间,缓解驾驶疲劳,获得出行效用的提升。

  “毫末城市NOH”首发 中国首个大规模量产的城市辅助驾驶产品面世

  伴随乘用车高级别智能驾驶渗透率的不断提升,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逐渐走进城市,城市场景智能驾驶正在成为新的兵家必争之地。从2021年起,毫末已经发布两代乘用车辅助驾驶HPilot产品,正在按计划有序交付。在此次HAOMO AI DAY上,毫末重磅发布搭载HPilot3.0的“毫末城市NOH”。这是中国第一个大规模量产的城市辅助驾驶产品,第一个重感知的城市辅助驾驶方案,同时也是2022年中国第一个最实用高效的城市辅助驾驶产品。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10

  “毫末城市NOH”能够一举独揽“三个第一“,源自其拥有全面的场景覆盖、顶尖的硬件配置、领先的产品力等多项优势。

  场景覆盖层面,该系统可根据导航提供的行驶路线,在城市环境中实现自动变道超车、红绿灯识别与控车、复杂路口通行、无保护左右转等主要功能, 同时也可应对车辆近距离切入、车辆阻塞占道、交叉路口、环岛、隧道、立交桥等复杂的城市交通场景。

  硬件层面,该系统配备了一颗AI能力360T、高速缓存144M、CPU计算能力达到200K+ DMIPS的超高算力芯片;同时还配套2个激光雷达、12个Camera、5个毫米波雷达,最大程度实现了整套辅助驾驶感知系统的安全冗余。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11

  产品力层面,搭载该系统的乘用车路口通过率超过70%、变道成功率超过90%、交通流处理能力高达4级。据了解,在日常测试中,“毫末城市NOH”的路口通过率等方面领先特斯拉在中国的表现。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12

  目前“毫末城市NOH“已经在北京、保定等城市进行深度场景打磨,搭载该系统的车辆也将会在近期正式量产落地。未来,“毫末城市NOH”功能落地的城市将会超过100个,同时搭载乘用车数量将超过100万台。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13

  伴随“毫末城市NOH“的发布,毫末还正式推出了面向乘用车驾驶领域的“6P开放合作模式”。据张凯在演讲中介绍,毫末坚定与车企共创模式,而非供应模式。毫末将提供从全栈解决方案到源代码之间的6个产品层面的合作方式,致力于与合作伙伴共同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重新定义行业的商业模式,实现共赢。

  “毫末小魔驼2.0”首发 中国首款10万元级别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诞生

  为了推动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事业的快速规模化,毫末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中国首款10万元级别的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产品——毫末小魔驼2.0,打响了2022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规模之战的第一枪。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14

  全新的小魔驼2.0配备了车规级硬件,ICU 3.0 大算力计算平台,可定制600L 超大载货空间的货箱;拥有L4自动驾驶能力,覆盖混行、拥堵等复杂交通场景,可支持城市开放道路中低速全路况,全程实现无接触配送;此外还具备快速换电、60-100公里续航里程、智能语音与触摸多模式交互等多项领先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毫末小魔驼2.0还首次将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的价格下探到了12.88万元。该产品预计在2022年5月陆续投放市场。

  为了满足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合作伙伴们高速增长的订单需求,毫末智行位于保定的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工厂目前已经全面升级,占地面积扩至1万平米,可实现年产10000台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的产能目标,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柔性制造基地。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15

  生态伙伴悉数亮相 彰显技术、生态号召力

  在此次HAOMO AI DAY上,魏牌、坦克500、物美、清华智能产业研究院(AIR)、美团、腾讯、百度、中银投、九智资本、高通创投、高瓴创投、首钢基金等数十家毫末智行的生态合作伙伴、投资人朋友到场,并分享了各自关于自动驾驶行业的最新观点。

  魏牌CMO乔心昱在现场表示,造车没有新势力,只有新技术。智能汽车时代,是拼硬实力的时代,不以logo论英雄。谁在技术上投入越多,谁领跑智能赛道的机会也最大。2022年将是智能驾驶行业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决胜城市场景之战将成为打赢智能出行下半场的关键战役。秉持终身学习的态度,我们将携手毫末智行对智能驾驶持续深耕。今年,魏牌摩卡将搭载“城市NOH”这一全新功能,“城市NOH”的到来让L3级别智能驾驶加速走进现实,代表着传统车企不断实现技术进阶,品牌飞跃,让时代从此再无新旧势力之分。

  长城汽车坦克500商品总监谷玉坤表示,坦克500搭载的毫末HPilot2.0辅助驾驶系统,打破了此前用户“越野不智能”的传统认知。毫末长期以来担任着长城智能化转型计划中的重要角色,此次合作奠定了坦克500强大的产品价值。

  在活动现场,毫末与清华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AIR助理研究员、助理教授,清华大学学士,美国普渡大学硕士、博士詹仙园在演讲中表示,双方将携手在深度学习、智能交通系统以及复杂网络方向进行深入探索,共同推动全方位、多层次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落地应用。

  作为毫末智行本轮A+轮融资的领投方代表,中银集团投资公司董事长刘健表示,汽车智能化的长期发展是一条必由之路,毫末作为国内最具发展潜力的自动驾驶企业,通过持续研发已经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2022年对于毫末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随着城市NOH的量产装车,毫末有望全面实现数据、技术、产品的良性循环。

  首钢基金旗下首程资本参与了毫末此前的两轮融资,首程资本执行董事叶芊亮相本次HAOMO AI DAY并表示,“我非常看好毫末智行的‘双产品路线’及‘风车战略’,在短期内,毫末智行模式的优势在产品力上会更加的清晰和明显,并进一步扩展行业合作将智能化能力向外输出。”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场景、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台车_fororder_image016

  顾维灏表示:“毫末是一家致力于自动驾驶的AI技术企业,技术是毫末人不变的信仰。毫末一切未来的可能,都源自毫末人每一天的技术耕耘。技术提升就是毫末人孜孜不倦,每一刻都在精进的追求。”(毫末智行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