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季一志: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创新创业的心得和思考

2023-04-04 16:04: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3月31日-4月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为主题,下设2场全体大会、4场闭门会议、9场专题论坛,与国内外政府有关部门、国际组织、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层代表,共同围绕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路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等多个话题展开讨论。

季一志: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创新创业的心得和思考_fororder_image001

  一汽解放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季一志受邀出席并在商用车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发表《All In新能源,共建新蓝途》主题发言,他从产品技术、市场生态、智能制造、海外战略和数字化转型五个方面,分享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创新创业的心得和思考。

  以产品技术创新为发展根本

季一志: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创新创业的心得和思考_fororder_image002

  发布“15333”新能源战略以来,一汽解放全面开展纯电、混动、燃电三大技术路线下的整车及总成产品布局,全力开拓新能源赛道,通过“传统车电动化”“核心总成自主化”“整车平台专属化”三步走策略,实现新能源整车产品力“中国第一、世界一流”。

  打造一体化新能源解决方案

  在当前新能源车推广过程中,仍存在许多痛点和难点问题,比如,初始购置门槛高,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业务不健全,二手车残值评估不清晰、市场不够流通,用户及金融机构信心不足等。所以,企业需打破原有思路,创立新生态,新模式,比如为用户提供包括个性化的购置方案、独家定制的基础设施配套、专属的二手车回收服务等,要涵盖“选、购、用、管、修、换”六大方面,为用户提供更低的使用成本,更高的产品收益,让用户加快适应新能源车型。

季一志: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创新创业的心得和思考_fororder_image003

  目前,一汽解放携手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解放时代,创新行业引领,投资5个亿,致力于落实一汽解放3项新能源专属服务,即车电分离、整车租赁及运力承接、二手车及电池回收服务。一汽解放以解决客户全生命周期痛点为抓手,创新商业模式,做到让客户购置无忧、使用无忧、置换无忧,创立新能源产业的新起点、新生态、新布局。

季一志: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创新创业的心得和思考_fororder_image004

  同时,一汽解放致力于通过智能网联对新能源产品的深度赋能,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通过持续深化 “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先后成立挚途科技、鱼快创领、赋界科技等新业态公司,目前,已实现车联网用户超过210万,智能车投放近300辆、行驶里程超500万公里,后市场生态服务营收规模超过30亿。未来,一汽解放将利用同时掌握智能网联核心技术、新能源核心技术这一独特的优势,为政、企、散等不同客户提供一体化新能源解决方案,如零碳园区、氢走廊、运力承接、补能网络建设等。

季一志: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创新创业的心得和思考_fororder_image005

  为了更好地推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的发展,一汽解放积极探索与合作伙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的合作模式,计划将自身打造成新能源产业平台。同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参与并购重组、投资孵化、产业基金等多种形式的资本运作,优化资源配置,牵引产业链健康发展,与合作伙伴一同打造世界一流的核心竞争力。

  打造世界领先的智能低碳工厂

  一汽解放已构建长春、青岛、成都、佛山及柳州五大整车基地,长春、无锡、大连三大总成基地资源布局,形成50万辆级产能规模,建立新能源工厂以满足新能源快速上量的发展需求的同时,实现了新能源产品与传统产品批量混线生产。

  为真正实现产品领航,一汽解放聚焦“三电”制造,以“洞察跟踪-技术预研-技术储备-产业化”为核心技术攻关路径,搭建与产品技术并行的新能源工艺制造技术货架。当前,已掌握燃电整车及总成、电驱桥、电机装配及检测、动力电池PACK、电堆系统集成等14项核心技术。

季一志: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创新创业的心得和思考_fororder_image006

  一汽解放始终坚持制造领域的智能化转型升级,目前机加、冲压、焊装、涂装等专业领域自动化率均达到60%以上。同时依托物联网、5G、大数据、AI等数智化技术,聚焦技术创新与数据增值,围绕质量检测、仓储配送、生产管控等场景开展技术探索与推广应用,进一步优化提升了质量和效率。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荣获2022年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并助力一汽解放成功入选2022年度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智能制造已打造成为解放的核心竞争力。

  联合产业链共同扬帆出海

  海外新能源市场与生态,也是目前一汽解放认为必须要攻坚的方向。首先,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一汽解放积极响应,推动产品出口,树立中国品牌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根据国家需要和海外市场需求,打造最适合当地的新能源产品,配合国家完成出海战略布局;其次,新能源转型期,我国新能源技术和商业模式已在国际上具备一定优势,是换道超车,对欧美企业完成领先和超越的最佳时机;最后,在全球化背景下,新能源转型需求不断涌现,如欧洲燃油车禁售提上日程,东南亚、南美等地也在不断加大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等,形成了发展红利,一汽解放将抓住抢占市场的最佳机遇,愿以自身为平台,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扬帆出海,积极向海外推广新能源商用车产品与商业模式。

  以数智化赋能新能源转型

  近年来,一汽解放坚持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建设了全要素、多联结、高效敏捷的数字化能力平台,赋能研发、生产、营销、运营等全领域。在研发领域,打造了数智化研发体系,实现了亚洲首次将异构软件三维模型搭建为全三维整车;在生产领域,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载体,建成了行业标杆级的智能整车工厂;在营销领域,推动“人-车-企”三端互联,以车辆数据为基座搭建了新一代商用车数字化智能网联平台,实现了数百万级车辆运营;在运营领域,以“全面实现业务流程数字化”为目标,建成了一汽解放一站式办公平台,实现了工作中“人、财、事、物”的协同数字化,高度提升了业务流程效率。采用数字化手段,一汽解放实现了对新能源车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并应用区块链技术,将汽车产业与金融产业、能源产业高效链接。

季一志: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创新创业的心得和思考_fororder_image007

  一汽解放将运用数字化手段,加速“双碳”战略落地,联手业界,率先建立中国商用车碳账户平台体系,为国内市场和出口市场的碳足迹测算、碳标签认证提供依据,起到标杆示范作用,助力全产业链完成碳资产的认证、交易、兑付。同时,一汽解放将带动商用车产业链积极参与国家碳市场建设,实现商用车碳资产全面上链,互联互通,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达成。

季一志: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创新创业的心得和思考_fororder_image008

  目前,商用车行业正处于历史性的转折点,新能源商用车已成为推动国家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力量。一汽解放始终以创新为引领,坚守“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的使命,坚定地推进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

季一志: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创新创业的心得和思考_fororder_image009

  一汽解放作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商用车电动智能创新发展委员会创始成员单位,会后参与启动“商用车电动智能创新发展委员会协同行动计划·2023”,立足平台协同功能,共同推动产业落地。追求卓越是一场永无止境的征程。在这场征程中,一汽解放将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气、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责任担当的姿态,与政府、产业伙伴、用户和社会各界通力合作,为实现绿色、智能、共享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贡献解放力量。(一汽解放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