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对话邓承浩:行业洗牌是机遇 深蓝汽车加速进化

2023-04-03 15:02:4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作为最早将新能源和智能化看作主要创业方向的长安汽车,去年将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上升至战略高度,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由此应运而生,在品牌成立一周年的重要时刻,长安深蓝正式更名为“深蓝汽车”,这意味着这个新生品牌将迎来加速发展,被寄予了更多期望的同时,也被赋予了更多推动行业发展的能量。

  4月1日,更名后的深蓝汽车在一众新势力中率先发布了3月销量快报,深蓝SL03以交付8568辆、环比增长108.8%的成绩,已连续两周夺得自主品牌新能源中型轿车销量第一,截至3月底,深蓝汽车累计销量已达到45896辆。

  背靠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的长安汽车集团,深蓝汽车被赋能了雄厚的资金、强大的技术,以及供应链资源联动能力。接下来,这个全新品牌将如何快速稳健成长?又如何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间隙,深蓝汽车CEO邓承浩介绍了过去一年来深蓝汽车做了什么,以及为了普及电动化的时代而来,深蓝汽车做了哪些准备。

邓承浩:行业洗牌是机遇 深蓝汽车加速进化_fororder_image001

  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洪流中,现在谁也无法就何处是终局,何人是胜手给出答案,各路玩家的博弈,考验的是品牌积累的厚度和战略推进的力度。以产品为矛,以技术为刃,以用户为中心,深蓝汽车既是无法忽视、勇于挑战的重要参与者,也是搅动格局、突破发展的关键变量。

  一周岁的深蓝“走起来”了 但还没“走稳”

  深蓝汽车品牌刚刚走过一周年,邓承浩给出了他的反思,“我认为深蓝在过去一年做得比较好的是坚定地选择跟用户沟通,与客户走得更近。去年深蓝上市时订单量非常大,但遭遇了缺芯少电、高温限电、疫情反复等状况,产量没有达到预期,去年的交付率只有40%左右,其实一些用户是有一些抱怨的,但是我们一直尝试跟用户做更加密切的配合和沟通,这是传统汽车企业原来几乎没有做到的。”

  其次,深蓝过去一年里在产品规划布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去年首先推出了深蓝SL03,现在已经有6条产品线在推进,这意味着未来2-3年,深蓝会密集地补充、丰富的产品图谱,从而让品牌更加真实和具像化,市场规模也会随之增长。

  邓承浩介绍,过去一年在营销端深蓝也做了很多改革,“可能对新势力企业来说没有历史包袱,走这条路非常简单,但是对我们来说走这条路其实非常难,因为有很大的历史体量,一方面要直营,跟用户直接沟通,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油车的基础优势,所以过去一年,我们整合了传统经销商体系资源,加上对直营的思考,把整个生态模式做出来了。” 

  另一方面,深蓝的一年来的发展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邓承浩说,“对深蓝品牌而言,第一年可以说是‘走起来了,但是没有走稳’,品牌清晰度还不够,很多消费者还在问深蓝究竟是什么?会给其带来什么价值?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最近在推‘深蓝化’,以及基于‘深蓝化’对品牌的价值体系进行重构和优化的原因。我们也意识到,作为一个全新品牌,在用户购车之后的服务体系能力还比较薄弱,服务体系应该是有一个非常大力度的提升。所以深蓝汽车的品牌力和全生命周期服务方面,都是今年的重要工作。” 

邓承浩:行业洗牌是机遇 深蓝汽车加速进化_fororder_image002

  汽车市场更复杂了 深蓝怎么“卷”?

  在促进汽车消费大背景下,汽车市场掀起了一场降价潮,新能源汽车竞争更是愈演愈烈,不少车企喊出了“油电同价”的口号,市场格局是否会发生实质性变化,深蓝汽车又将如何应对?

  邓承浩对此表示,“我对2023年的汽车市场有几个判断,第一,电动车要对燃油车打价格战,如果不经历这一轮价格战,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不会像想象中那样发展,当从早期选择向大众普及转移,用户会特别关注性价比。现在新能源市占率是30%,如果想要做到50%、70%、80%的市占率,一定会对油车发起价格战,而自主品牌油车的实际直接对手是合资油车。我的第二个判断是合资会跟自主打一场巷战,且非常惨烈,因为当电动车向下与合资油车打价格战的时候,合资油车显然毫无还手之力,唯一的办法就是跟自主品牌油车去打价格战,这场战在50%市占率战线上会拉锯,但最终自主品牌会取胜。”

  基于此,邓承浩提出,考验企业内力的时刻已经到来,“我是比较有信心的,深蓝背靠庞大的长安汽车体系,核心内力是产品的供给能力,成本的控制能力和质量的品控能力,这也是深蓝汽车的比较优势所在。从技价比到性价比,拼的不是谁的科技有多前瞻,有多高高在上,而是看谁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当下拼的是活下去的能力,其实也是性价比的能力。那些能够普及的技术,能够让普通消费者感知的技术才是伟大的科技。”

  拼内力的同时,还要拼定力,才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要做到战略定力清晰,并持之以恒。

  邓承浩认为,洗牌的时候会洗出英雄,也会洗出机会。深蓝才走过第一年,这个时候就是机会,只要敢于参与市场竞争,就会在洗牌过程中得到历练。当然,今年有一些企业会走得非常困难,但是有魅力的企业、定力稳的企业,战术很清晰、战略很明确,一定会成功走出来。行业慢慢会逐步回归理性,这一轮价格波动之后会进入到一个稳态,价格战属于价格跟价值之间发生了偏移,最终会回归到基于价值来决定产品的价格,也就是说,看产品本身在消费者心中值多少钱。

邓承浩:行业洗牌是机遇 深蓝汽车加速进化_fororder_image003

  论持久力与创新突围

  无论是在燃油车市场,还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本土车企已经进入了发展黄金时代。过往即序章,深蓝汽车如何保持竞争力,持续向上攀升,创新突围?

  “新能源汽车走到今天,资本市场对产业的估值已经从原来的关注成长性转向关注盈利性,没有盈利性的企业试图再从资本市场捞钱的可能性已经几乎没有了。对于深蓝来说,恰好不是从资本市场去拿钱打仗的企业,深蓝是长安汽车电动化转型最重要的战略,所以会持续支持深蓝做战略性投入。而且深蓝的团队体系能力、团队能力、整个研发能力非常完善,这得益于长安过去20多年在电动汽车的积累”,邓承浩认为,这就是深蓝的最大资本。

  身处中国汽车第一阵营的长安汽车,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经历三次创业,形成了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DNA。在邓承浩看来,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时代,中国汽车品牌有了赶超国外汽车品牌的机会,技术先发、产业先发和市场先发,这跟油车时代完全不同,中国自主品牌在新的赛道,有了赶超的机会。

  深蓝汽车显然已经准备好了,邓承浩表示,所有创新的背后都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深蓝是面向普及电动车时代推出的数字电动品牌。在普及过程中,一方面消费者要什么,我们就去研究什么,一方面直指电动化痛点来解决问题,这种创新才是有价值的创新。这也是深蓝坚持“纯电+增程”技术路线的原因。

  “尽管今年一季度打得大家有点措手不及,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仍达到30%,还在继续上涨,整个汽车行业回暖的趋势是明显的,新能源则更明显”,邓承浩很有信心,他相信新能源汽车未来的日子会是春暖花开,“整个市场要起来了,我还是比较乐观的”。

邓承浩:行业洗牌是机遇 深蓝汽车加速进化_fororder_image004

  在行业加速竞争和内卷的当下,优秀业绩展现的是一家企业的韧性,以及对未知的判断把握,谋定而后动的深蓝汽车,未来有着更广阔的发展潜力。(文:杨晓红 图: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深蓝汽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