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余承东:“问界”想推行生态联盟品牌的本质没有变

2023-04-02 18:02:5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4月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举行的主题为“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的高层论坛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详细阐释了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定位和战略方向, 希望助力构筑汽车产业链的核心技术、核心能力,实现自主可控。同时,帮助车企取得更好的商业成功,打造高品质和卓越体验的智能电动车,与产业一起共同发展的同时,也令自身能够实现商业闭环,能够生存和发展。

余承东:“问界”想推行生态联盟品牌的本质没有变_fororder_image001

  余承东表示,今天,汽车进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时代,华为用“软件定义功能”,用“算力来驱动马力”,用“比特来管理瓦特”。华为希望通过在ICT领域三十几年的技术积累,在电子化、智能化、网联化方面为汽车产业赋能。

  华为投入最大的第一个领域是智能驾驶,基于视觉+融合感知的智能驾驶方案,不依赖于高精地图,能够实现更广泛的普及,4月上海车展会发布搭载这种智能驾驶技术的新车。中国道路非常复杂,华为在智能驾驶领域可以提供更好的安全性和更好的解决方案。智能座舱是华为HarmonyOS在终端积累的能力,把鸿蒙座舱做到车机领域最好的体验,加上智能网联及软件定义汽车,在这三个方面华为希望能够做到世界第一。

  余承东进一步解释道,过去,华为想成为汽车领域类似于博世或大陆这样的零部件供应商,但是在今天这个时代,好像这个条件不太成立,因为华为做的不是博世和大陆那种刹车、转向等自动标准化部件,而做的是软件、算法、云、芯片等智能化增量的东西,这就很难像标准化部件一样大规模去卖,需要跟车厂深度地卷入,不断地做OTA版本升级迭代,所以打造了Huawei Inside(HI)模式,原来有三个厂商合作,现在基本只剩下长安的阿维塔。

  华为推出的智选车模式,把华为十几年To C转型积累的用户体验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品牌营销、渠道零售的能力,帮助车企把车做得有竞争力,让消费者喜爱。“我们只提供技术,外观、内饰、产品定义如果不是很有竞争力,可能也是卖不掉的。因此,我们增加了智选模式,把华为To C转型的能力赋能给车厂,比如赛力斯集团跟我们合作以后,他们的质量管理水平和能力,得到了数量级的提升。”余承东表示,华为智选车模式,给车厂提供的不仅仅是领先的产品、部件、技术和方案,还提供了质量管理体系,以及十多年来积累的To C能力,来帮助车企成功。

余承东:“问界”想推行生态联盟品牌的本质没有变_fororder_image002

  余承东坦言,“欧美日国际企业很难会选择华为作为主力智能化供应商,新势力车企也不太可能选择华为,因为他们有自己的追求,传统车企当中,怕失去灵魂的,也不会选我们。所以这就面临很大的挑战,因为投入巨大,如果没有很好地让大量使用华为自动化解决方案的车大量被销售,就不能实现商业变现,也就无法实现商业闭环。这就是华为为什么要走智选模式的原因。”

  华为希望以更好、更多的能力,帮助与其紧密合作的车厂一起实现共赢。传统的中国车厂有很好的整车能力、基础能力,包括工厂、供应链制造等整体能力,这些是华为所不擅长的。华为擅长的是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这些软件、算法、云及芯片,这些能力的核心是以软件为驱动的。华为跟他们组合起来,正好可以实现强强联合,合作共赢,帮助合作伙伴成功,华为才能间接取得成功。

  对于华为标志使用问题,余承东回应道,把“HUAWEI”给取消掉,实际上本质没有改变,本质上是做HUAWEI 问界的生态品牌,共同打造系列化车型。

  余承东表示,“我们希望组合起来,一个车系里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华为把产能、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不会重复或浪费资源,这样能够共同发挥作用,这是我们目前的想法,希望共同对商业成功负责,共同打造有极致竞争力,高质量、极致体验的产品。以华为严格、苛刻的质量标准来要求,同时对安全、隐私等方面的保护,都要做到业界最佳。真正能够帮助车企成功,最终实现商业的变现和闭环。”

  对于技术开源问题,余承东表示,华为HarmonyOS有一部分开源了,AOS和VOS还没有完全开源,主要是商业变现问题,因为投入非常巨大,全部免费以后,压力非常大。但是华为的软件、工具链及操作系统,能给国内车厂广泛赋能,做到真正的自主可控。“但我们不希望一下子直接开源。另外,算法、芯片,我们希望能够培养国内的产业链,能够自己生产,让车里所有的芯片实现真正的国产化替代,真正国产化自主可控。”(文:杨晓红 图: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