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追梦人李书福:用绿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双碳难题

2023-02-27 15:52:3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2月25日晚,在央视《对话》老友记:爱追梦的李书福节目中,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第12次走进《对话》现场,发布了未来的新目标:用绿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双碳难题。

  李书福说:“我现在的梦想是将太阳能、风能和再生循环能源充分利用起来,让太阳能和二氧化碳合成绿色甲醇,为国家的双碳目标和能源安全做出贡献。如果这条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就不再需要进口那么多原油,只要利用中国工业排放中10%到11%的二氧化碳和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合成绿色甲醇,就完全可以取代现在所有的进口原油。”

追梦人李书福:用绿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双碳难题_fororder_WechatIMG12953

  绿色甲醇破解能源安全问题

  2001年,李书福第一次参加《对话》栏目。他为吉利定下的目标是:让中国人一年的收入能购买一辆轿车。

  22年后,他在《对话》现场许下新梦想:用绿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双碳难题。

  李书福说:“我从事这个领域的探索将近20年,切身感受到这个产业的崛起和发展,对于中国的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可再生能源竞争力的提升,意义是非常深远的。十七八年前,我们就在思考中国的能源依赖进口的比例太高了,那个时候有百分之七八十,现在也有百分之七十左右。我们一直在努力通过自身的科技实现绿色能源,为中国的能源安全和全球的能源科技以及双碳目标的实现,走出一条成功的道路。”

  当被问及是否希望国家再为甲醇发一张“准生证”时,李书福坦言,希望政策能鼓励更多人加入这个产业,助力能源安全。

  甲醇车比电动车社会成本低

  燃油车、电动车、甲醇车哪个更省钱?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直言:“按照现在的甲醇来讲的话,开甲醇的人省钱更多,汽油是一吨是6000多元钱,而甲醇现在2000多元钱。”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现在开电动车省钱是因为没有考虑国内发电60%是煤,没有考虑碳排放的价格。在社会成本上,电动车比甲醇车要高。

  李书福认为,甲醇在商用车应用上已经显现出明显优势。大卡车现在要想用电池来作为能源的话还是很少的,或者几乎是没有。可是这种绿色甲醇的话,在商用车上面应用是轻而易举的,吉利现在整个推广得是挺好的。

  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董事长周建群认为,现在所有新势力造车都是传统动力电池的电动化路线。甲醇路线是商用车技术路线中区别于所有新势力造车的特色,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是商用车行业里的新势力,是新势力里的商用车。

  美国放弃 不意味着中国要放弃

  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著名有机化学家乔治·奥拉在《跨越油气时代——甲醇经济》一书中,围绕全球面临的能源危机,提出了一个解决能源问题的新概念:甲醇经济。他提到,未来在油气之后,人类的燃料就是甲醇。总体而言,煤、天然气、石油、电能等等都可以用来生产甲醇,是目前人类见到的生产原料最为丰富的燃料产品。

  李灿院士表示,甲醇作为燃料已经是上百年的事,但是甲醇过去是传统的从化石资源合成甲醇,现在是要用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合成甲醇。1973年左右,中东石油危机,很多国家没油了就上甲醇。包括欧洲的一些国家,像瑞士大面积上甲醇,美国也是上甲醇,这个时候甲醇就作为一个替代汽油的很好的燃料,已经用在汽车行业了。

  之所以后来美国放弃了这条路径。李灿院士解释道:当时尽管世界范围内有石油危机,但美国是不缺油的。另外美国的碳排放的压力也没有中国这么大。美国的资源禀赋条件跟中国不一样。中国是以煤这种能源为主的国家,我国的二氧化碳问题是大问题。所以在这个时候提出二氧化碳转化成绿色燃料甲醇是符合国情的一种选项。

  深耕甲醇汽车18年  越孤独越前景广阔 

  1997年,刚迈入汽车行业的李书福说自己的梦想是让中国人一年的收入能够买一辆轿车。多年后,早已实现了之前梦想的他却并未停下逐梦的脚步,投身绿色甲醇事业,十八年磨一剑。

  李书福认为,“汽车产业发展这么多年,我们中国人再造车得有杀手锏。到今天为止我依然非常坚定地认为,总有一天会得到大家广泛认可的。我们要主动站到真理这一边,而不是要求真理站到我们这一边。”

  在李书福的带领下,吉利不仅突破了甲醇汽车的技术瓶颈,还打通了甲醇全产业链体系,形成醇、运、站、车、捕的循环生态和多元场景,实现了从小批量试点运行到大规模推广应用的跨越。

  回望过去,李书福可谓是一位探索绿色甲醇产业的孤勇者,但他没有放弃。“孤独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我倒不怕孤独,只要能够认准方向,能够有可持续发展的内心支撑,越孤独越觉得前景广阔,而不是说大家在同一条赛道上跑得非常热闹。”李书福认为,自身独辟蹊径,与众不同的发展,更加能激起斗志。

追梦人李书福:用绿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双碳难题_fororder_WechatIMG12954

  绿色甲醇产业需要全社会努力

  吉利控股集团致力于甲醇循环经济的研究已经18年,其中近8年在商用车上的投入已经超过40亿元。

  李稻葵认为,40亿对整个产业来看是沧海一粟,接下来需要整个产业的投入,而不是李书福一个人。“如果这个产业已经形成了,您的梦想才能够完成。现在您的梦想不是一个企业家的梦想,您这个梦想跟第一次造车那个恐怕还有点不同,您这个梦想是一个产业的梦想,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双碳’的一个梦想。”

  李书福完全赞同李稻葵的观点,“靠我们一个企业那是搞不好,要很多人参与进来,我觉得慢慢一定会有人参与进来。商业这个东西它就是那么神奇,我对这种神秘的商业世界总是充满好奇,我就是一个商人。”

  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代创业者,李书福在30余年的时间里,带领吉利在中国民营实业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如今,李书福依然在追梦的道路上努力奔跑,不断创新,力图用绿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双碳难题,助力我国能源安全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吉利控股集团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