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齐普策谈宝马数字化:客户体验是精髓 不在于屏幕多大

2023-01-11 11:33: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数字化不是谁的功能更丰富,谁的屏幕更大,谁的配置更全,数字化的精髓是客户体验。宝马强调智能化,数字化,虚拟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结合。”在2023年CES展上,宝马亮相了全新BMW i 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BMW i Vision Dee。同时,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向媒体阐释了宝马在数字化上的方向。

  在他看来:“一款汽车要有灵魂,不能只是软件代码和汽车金属的简单拼凑。宝马的目标是让汽车成为轮上的移动伴侣和生活搭档。”

齐普策谈宝马数字化:客户体验是精髓 不在于屏幕多大_fororder_image001

  众所周知,当下的汽车行业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每家车企对于未来汽车都提出了不同的认知。而作为百年豪华品牌的宝马,其就对未来出行则描绘出了三个部分——电动化、循环永续,和数字化。在本届CES展上,齐普策在阐明“移动出行的未来是循环永续、电动化和数字化”这一认知时,详细介绍道:“我们正在一步一步描绘这幅图画。第一部分是电动化,第二部分是我们对100%循环永续的愿景。今天,我们在这幅图画上添加了最后一部分——数字化,这将是未来最具活力的一部分。”事实上,我们常常听到数字化这一概念,但是到底什么是数字化?可能我们很多人并没有深刻的了解。或者说,每个厂家其实都有一套自己的理论,大家对于数字化都有不同的理解。那么问题来了,宝马理解的数字化又是如何呈现呢?这就要从BMW i 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BMW i Vision Dee 上找寻答案。

齐普策谈宝马数字化:客户体验是精髓 不在于屏幕多大_fororder_image002

  解读Dee,宝马如何呈现数字化

  在此前的CES展上,宝马发布了一款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这款概念车主要展现了宝马100%循环永续的可持续化理念。而今年CES展发布——BMW i Vision Dee,则显示了其在数字化方面的概念。“这款概念车并不是外部模型,它的目的是展示数字能力,不是展示外观”。齐普策表示:“BMW i Vision Dee概念车展示了宝马对未来车内和车外数字体验的愿景,并展望即将于2025年面世的宝马“新世代”车型。”这款概念车有以下几个创新技术概念,正是宝马在数字化技术上的展示。先进平时显示系统:宝马在新车上首次采用了宝马先进平视显示系统,该系统的投影内容能够覆盖风挡玻璃的整个宽度,让信息能够在尽可能大的表面上显示。

齐普策谈宝马数字化:客户体验是精髓 不在于屏幕多大_fororder_image003

  这意味着,这辆概念车内部不会有任何物理显示器,只会依赖于前风挡玻璃呈现的投影技术,来展示车内所有的显示内容。无论是车辆的基础数据还是娱乐系统,或者是其他用于娱乐的界面,甚至接入元宇宙世界,该前风挡玻璃将会作为唯一的数字界面与大家进行互动。混合现实交互界面:混合现实交互界面是宝马i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另一大亮点,车内不会有任何的物理按键,中控台部位有一个虚拟的投影,在其投影上有五个按钮,但这并非是物理按钮,只是投影出来呈现给大家。这种混合现实技术能够充分调动不同感官,在车内创造沉浸式体验,为用户打造全新维度的驾驶乐趣。

齐普策谈宝马数字化:客户体验是精髓 不在于屏幕多大_fororder_image004

  此外,通过隐藏在仪表板上的Shy Tech传感器,驾驶者可以自行决定在先进平视显示系统上显示的数字化内容以及内容的丰富程度。用户可以通过混合现实交互界面在五个层级中进行选择,包含:真实环境,驾驶信息、社交沟通、增强现实投影,以及虚拟世界。可以与人“交谈”:不仅如此,宝马i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可以与人交谈。车辆的大灯和封闭式双肾进气格栅共同组成了车外人机情感交互模块,汽车能够做出不同的“面部”表情,表达情感,例如喜悦、惊讶或赞同。事实上,这辆概念车上的双肾进气格栅、双圆形大灯和霍夫迈斯特弯角等经典设计元素均以创新的数字方式呈现。

齐普策谈宝马数字化:客户体验是精髓 不在于屏幕多大_fororder_image005

  此外,宝马i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能够打造个性化欢迎场景,车辆可通过语言和表情与人进行最自然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各种传感器,车辆可以识别人的身份和位置,当车辆检测到驾驶者走向驾驶舱时,车门会自动打开以示欢迎。更为惊喜的是,宝马i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还可以将驾驶者虚拟形象投射到侧窗上。全彩E Ink技术:宝马集团在宝马i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车身表面发布了全球首次应用在汽车上的全彩E Ink技术。此前,宝马在宝马iX Flow上打造出黑白交替的独特车身设计,如今该技术进一步升级,在宝马i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上推出完全可变、可单独配置的彩色外观。电子纸薄膜覆盖了整个车身,通过不同的电脉冲,车身可呈现多达32种颜色。这就是宝马的数字化理念。宝马所呈现的数字化,不仅仅是智能化,一款带有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电动车。同时还为其赋予了“情感交流”的意识,就像BMW i Vision Dee一样,它会通过车辆的大灯、封闭式双肾进气格栅,前防风玻璃所以呈现的投影技术,甚至是车身颜色的改变,与车主进行互动,让车辆变得有趣。

  在了解完Dee的先进理念与功能后,对于齐普策的言论就会更加认同:“数字化不是谁的功能更丰富,谁的屏更大,谁的配置更全,数字化的精髓是客户体验,宝马不是一个团队专做软件,一个团队专做硬件。而是混合的团队一起研发。宝马强调智能化,数字化,虚拟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结合。DEE概念车具备数字情感交互功能,软硬兼备,软件,硬件,现实、虚拟世界都能集成在一起。人车互动,能整体体现体验。”(宝马汽车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