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

2023-01-06 17:30: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全球最大科技盛事2023消费电子展(CES)1月5日至8日在美国拉斯韦加斯登场,今年参展商创史上新高,近300家参展商齐聚一堂,竞相展示自动驾驶、车用软件、车载娱乐、元宇宙等最新技术,俨然成为电动车黑科技的超级竞技场。

  大众、宝马、丰田、本田、索尼、英伟达、博世、高通等全球一线企业,均发布了新一代电动概念车、新款车用芯片等前沿科技产品,共同看好电动化、数字化将是未来最具成长爆发力的市场。 

  新竞争者索尼本田Afeela

  迈入电动车时代后,不少消费电子品牌都萌生了造车梦,索尼从2020年CES开始陆续发表了Vision-S 01、Vision-S 02两款概念车,来展示跨入汽车产业的决心,最终在2022年找到本田这个队友结盟成立索尼本田Mobility合资公司。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01

  如今,电动车市场再添新兵,索尼在CES 2023 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与本田共同打造的全新Afeela品牌原型车,首款电动车计划2025年发售,等到2026年第一季才会首批交付北美车主。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02

  Afeela并不是现今流行的SUV车型,而是一款尺寸为4,895mm/1,900mm/1,460mm、轴距3,000mm的中大型四门Coupe轿跑,外观设计采用流线圆润的线条,搭配电子后视镜,预计有不错的风阻系数。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03

  有趣的是,车头正前方有块被称作Media Bar的屏幕,能显示充电进度,也可以跟车外路人互动。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04

  Afeela的内饰几乎直接沿用Vision-S系列的设计,整个中控台都被屏幕占据,后座乘客的娱乐系统也没缺席,而且索尼先前已经预告可以在自家电动车上玩PS5,索尼本田Mobility表示,目前正和Epic Games进行游戏方面的合作。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05

  为了满足车内娱乐及自动驾驶等高度运算需求,整套车机的SoC(系统芯片)会使用高通的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运算能力高达800 TOPS。此外,Afeela全车搭载45个摄像头与传感器,在特定路段能实现Level 3级自动辅助驾驶,城市道路能达到Level 2级的水平。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06

  索尼本田Mobility此次并未公布任何动力输出、续航或是电池容量与快充等性能数据。目前看起来Afeela首波只会在日本和北美销售 。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07

  数字化伪装下的大众全新ID.7 

  大众汽车集团(美国)展出了基于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打造的首款纯电三厢轿车ID.7,其量产版车型计划在第二季度全球首秀。展车采用智能伪装外观,通过独特技术和多重涂层工艺让部分车体展现发光效果。作为ID.家族的旗舰车型,这款轿车将搭载众多高科技功能,并拥有出色质量。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08

  ID.7提供创新的车内环境功能和舒适体验,具备智能导风功能的全新空调系统,例如可通过钥匙遥感到驾驶员正接近车辆,并提前激活空调。全新设计的“智能导风叶片”可控制气流的方向并动态摆动,使气流尽快覆盖车内更广泛的区域。空调气流可以设定为吹向乘员的方向,也可自动向其它方向吹拂,使车内空气流通。这些功能在全新的显示屏上实时可见,不仅可随时启动,还能保存多种个性化设定。通过语音方式,还可以启动空调系统的多项独特功能。当用户说:“你好大众,我感到手冷!”ID.7就会启动方向盘加热功能,与此同时,自动将热风吹向手部区域。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09

  ID.7的风格与纯电ID.家族的整体设计语言保持一致,亮点之处也包含了将空气动力学原理应用于前脸和车顶的设计上,以有效减少能耗,提升续航里程。在前端进气口可让空气沿车身两侧精准地导向尾端,从而形成气帘,使得车身两侧的气流可以平顺通过。车顶溜背造型设计也为ID.7带来出色的低风阻系数。在WLTP工况下,ID.7续航里程最高可达700公里左右。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10

  随着ID.7的推出,大众成功将纯电ID.家族扩展到中高端量产车领域,这款纯电轿车将在三大主要市场上市:中国、欧洲和北美。在中国,两家合资企业将推出各自的版本。

  BMW i Dee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 

       宝马集团带来了BMW i Dee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展示其对未来车内和车外数字体验的愿景。Dee的英文名称代表Digital Emotional Experience,数字化情感体验,这也正是它的诉求:在人与汽车之间建立更加强大的联系。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11

  BMW先进平视显示系统(Advanced Head-up Display)和混合现实交互界面(Mixed Reality Slider)共同组成中央控制系统。先进平视显示系统的投影内容能够覆盖风挡玻璃的整个宽度,让信息在尽可能大的表面上显示。混合现实交互界面无需使用任何辅助设备,能够充分调动不同感官,在车内创造沉浸式体验。通过隐藏在仪表板上的Shy Tech传感器,驾驶者可以自行决定在先进平视显示系统上显示的数字化内容以及内容的丰富程度。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12

  概念车Dee可与人交谈,能够做出不同的“面部”表情,表达情感,例如喜悦、惊讶或赞同。通过各种传感器,车辆可以识别人的身份和位置,当车辆检测到驾驶者走向驾驶舱时,车门会自动打开以示欢迎;此外还可以将驾驶者虚拟形象投射到侧窗上。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13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14

  宝马还将BMW iX Flow简单的黑白交替推进到下一步,在BMW i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上推出完全可变、可单独配置的彩色外观。覆盖整个车身的电子纸薄膜创造出这种色彩效果。通过不同的电脉冲,车身可呈现多达32种颜色。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15

  丰田演示未来移动共享新概念  

  丰田2018年提出移动服务(Mobility as a Service)作为数字化转型起点,这次在CES展上便以此概念推出了两款概念车,通过先进的设计思维让观者提前感受未来共享车的服务样貌。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16

  第一款名为MX Pass的概念车,车舱内部可区分为传统的两排四座或顶配双座设定,以最豪华的MX Prime车型为例,座椅采用类似头等舱概念开发,椅背及腿部支撑皆能调整至最舒适的乘坐姿势,一旁的折叠桌打开还内置有数字键盘,搭配后座大尺寸娱乐信息屏幕及门板的可变氛围灯点缀,看起来未来感十足。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17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18

  由于MX Pass概念车被设定为未来共享车,因此座椅椅垫及地毯都被设计成可迅速更换的模式,同时还配置车舱消毒系统。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19

  另一款Moox概念车则是一辆达到Level 5级自动驾驶能力的共享车,基本上就是一部极为聪明的移动盒子。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20

  当乘客坐上车时,座椅传感器便开始分析乘客疲劳与压力程度,若超过一定数值系统便会自动播放舒缓心情的森林系影片及香氛,通过光影与音效的调整让乘客仿佛徜徉在森林之中,如果觉得太无趣还能用手势控制系统来玩游戏,另外这台概念车也可根据不同需求化身为移动商店、移动办公室甚至小型诊所等。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21

  克莱斯勒新一代数字座舱 

  身为Stellantis集团其中一员的克莱斯勒将推出新一代的数字座舱,两组长型面板所组成的37.2英寸长屏幕是最大亮点。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22

  名为克莱斯勒Synthesis的数字座舱,采用两块横跨驾驶仪表与中控台的大尺寸屏幕,带来极为震撼的感官冲击,在娱乐信息系统部分导入了AI智能技术,随着驾驶使用习惯的建立,系统会学习相关的喜好与设定,并可通过OTA更新功能使系统保持最佳状态。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23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24

  此外用户也可在系统内同步个人日程,虚拟助理便能提醒相关工作规划,甚至还能建议最佳行车路线、停车地点、充电站位置,也可与家中的智能装置联机,达到远程遥控的目的。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25

  座舱大量采用可回收材料,例如再生塑料、植物鞣制皮革等,减少使用镀铬材质,以独特的纺织手法搭配核桃木地板来强化车舱的奢华氛围;另外克莱斯勒也将成为集团内首度采用STLA电动车平台的品牌,此平台的最大优势在于能提供符合Level 3级自动驾驶能力,首款纯电车推出时间预计要到2025年。  

  英伟达GeForce NOW云游戏服务首供比亚迪、现代汽车与Polestar   

  英伟达 (NVIDIA ) 宣布在车辆上也能享受到高效能的GeForce NOW云游戏服务,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的现代汽车集团、全球新能源车领导者比亚迪,以及瑞典高级电动车品牌Polestar将率先与英伟达合作,在其车辆产品上提供GeForce NOW云游戏服务,进一步扩大 英伟达车载信息娱乐产品的规模。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26

  GeForce NOW承袭了英伟达在游戏和信息娱乐方面一贯的优势,除了可以实时且完整的将PC游戏体验传送到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及手机端移动设备,现在还能在以软件定义的车辆上享受到它的种种优点。新的GeForce NOW服务可以让前座乘客在车辆停止时畅玩游戏;若是车辆后座配置屏幕,乘客同样也能畅玩游戏,在车辆停车或充电期间,用户无须等待整个文件下载到系统,便可运行平台上的游戏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27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智能座舱

  英伟达汽车部门副总裁Ali Kani表示:“车载计算、人工智能以及网联的加速发展,助力汽车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车辆自动化、安全性、便利性和驾乘乐趣。在车内‘即时’进入多款备受欢迎的云游戏,标志着车载娱乐体验的发展达到新高度。” 

  高通车用芯片可同步处理辅助驾驶及车载娱乐  

  高通技术公司的展台展出了一辆全新的概念车,展现了骁龙数字底盘解决方案如何集成来自多样生态系统中不同公司的技术,提供高度个性化且直观的体验,包括沉浸式信息娱乐、驾驶辅助和增强的安全性。凭借骁龙数字底盘和高通的横向式联网服务平台——骁龙车对云服务,汽车制造商可将这些顶级体验扩展至广泛的汽车层级,为驾乘者带来个性化体验。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28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29

  骁龙数字底盘和骁龙车对云服务也可以在整个汽车生命周期按需提供特性升级和联网服务,有助于维护持久的客户关系,也将带来持续的创收机会,包括服务包,例如终端配置、数据洞察以及其它服务,全部通过API驱动。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30

  另外,高通还宣布推出Snapdragon Ride Flex,成为汽车产业中首款同时支持数字座舱和ADAS的可扩展系列SoC。Snapdragon Ride Flex系统级芯片(SoC)系列产品支持混合关键级工作负载,可基于同一硬件协同部署数字座舱、ADAS和自动驾驶(AD)功能,并预集成Snapdragon Ride视觉软件栈——凭借面向计算机视觉、AI、高能效计算的软硬件协同设计,在混合关键级环境中带来最佳性能,可赋能高度可扩展且安全的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体验,利用前视摄像头满足监管要求,并利用多模态传感器(多颗摄像头、雷达、激光雷达和地图)增强感知,创建车辆周围环境模型,用于传入车辆控制算法。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31

  通过提供业内顶级的高性能异构安全计算与灵活运行混合关键级云原生工作负载的能力,Snapdragon Ride Flex SoC旨在帮助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实现统一的中央计算和软件定义汽车架构,提供从入门级到超级计算级别的可扩展性能,预计2024年开始量产。

  博世新推智能传感器

       博世(Bosch)开发生产的智能传感器是当前最为广泛应用的传感器之一,自27年前开始生产MEMS传感器以来,总计已生产逾180亿个MEMS传感器。CES 2023展览期间,博世展出了多款运用传感器的创新交通移动科技,其中包含获得CES主办单位美国消费科技协会所颁发的最佳创新奖——RideCare 交通解决方案。博世认为,RideCare交通解决方案将在互联自动驾驶时代,成为提升乘车人安全的关键。RideCare为软硬件整合解决方案,由一个摄像头、一个无线SOS求救按钮和云端服务组成。若有交通事故或危险情况出现,可透过RideCare随时联系博世的工作人员。在事故发生当下,博世工作人员可透过摄像头实时评估车内状况,并在必要时迅速请求支持。特别是对出租车司机而言,RideCare解决方案是难能可贵的安全网。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32

  此外,广角碰撞(off-zone crash)侦测系统可进一步提升驾驶安全:在变换车道或穿越十字路口时,若因操作不当产生侧面碰撞,该系统可有效地保护车内人员。智能传感器结合新的软件算法,可快速、可靠、精确地侦测侧面碰撞所产生的撞击角度,并可实时触发足以救命的安全气囊,以减轻事故的后果。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33

  在开发新型传感器领域中,博世同样位居领导地位。量子传感器将是未来几年的新兴创新领域之一。不久的将来,量子传感器所呈现的测量精确度,将比目前的MEMS传感器超过一千倍。博世去年所成立的新创团队,正在加速量子传感器的商业化及市场开发。身为一家多元化科技公司,博世以未来驱动发展,在多项领域推动发展具前景的科技。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34

  Mobileye全新EyeQ Ultra系统集成芯片 

  Mobileye在CES上推出了其迄今为止最先进、性能最强的专为自动驾驶打造的EyeQ® Ultra™系统集成芯片,在176 TOPS的算力下实现了能效的优化,是一款精简的自动驾驶汽车芯片。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35

  这款高能效系统集成芯片基于第七代EyeQ芯片技术架构的成熟经验打造,可以为所有自动驾驶汽车、尤其是全电动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满足需求的性能和功耗,预计将于2023年底供货,并于2025年全面实现车规级量产。

  EyeQ Ultra的性能相当于10片EyeQ 5的性能之和,这标志着EyeQ系列系统集成芯片的一次巨大飞跃。借助5纳米制程工艺,EyeQ Ultra可满足L4自动驾驶的所有需求和应用场景,同时避免了将多个系统集成芯片组合而产生的额外能耗和成本。与前代EyeQ一样,EyeQ Ultra与Mobileye软件进行了协同设计,使该款芯片在不牺牲性能的情况下实现了极高的能效比。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36

  与EyeQ Ultra同时推出的还有两款用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全新EyeQ系统集成芯片——EyeQ  6L和EyeQ 6H,均将采用7纳米制程工艺制造。EyeQ 6L是EyeQ 4的后续产品,其封装尺寸仅为EyeQ 4的55%。这款一体式风挡解决方案以超低功耗提供更高的深度学习算力(TOPS),用于高能效的入门级和高端(L2)ADAS。该款芯片已于去年开始提供样品,预计将于2023年年中量产。

数字科技爆棚 2023消费电子展(CES)成电动汽车竞技场_fororder_image037

  EyeQ 6H能够通过全环视摄像头的配置实现高端ADAS及部分自动驾驶的功能。就算力而言,它相当于两个EyeQ 5系统集成芯片。但更重要的是支持可视化,且在繁重的人工智能工作负载拥有更佳表现。该集中式解决方案将提供所有L2+ ADAS功能,包括泊车摄像头在内的多摄像头处理能力,并能够支持可视化泊车和驾驶员监测等在内的第三方应用。这款EyeQ系列中最先进的ADAS系统集成芯片将于今年开始提供样品,预计于2024年底量产。(文:杨晓红 图:企业官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