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150亿里达工厂 定义“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2023-01-04 14:05:0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全球汽车行业正经历一波堪称革命性的技术变革——传统燃油汽车的创新空间越来越小,而以电气化为主要特点的新能源汽车开始走向舞台中央。这对所有车企来说都是一个与持续高质量发展相关的全新课题,但是对于经历了太多技术变迁的宝马集团来说,能够前瞻性地预判行业趋势并及时采取行动,已经是这家百年老店在关键转型期的标准操作。

  所以宝马同样完成了与新能源有关的重要布局——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简称:里达工厂)的出现,让外界得以窥见宝马在这波电气化技术变革的应对之道。

  150亿打造黑科技工厂

150亿里达工厂 定义“高质量发展”新标杆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无论放在任何时代,花费150亿打造一个工厂看起来都是大手笔,这也是宝马在华历史上单项投资之最,是宝马BMW iFACTORY生产战略的最佳范例——从“精益、绿色、数字化”三个方面树立汽车生产新标杆。宝马首款纯电动中型运动轿车——全新BMW i3——已经正式在这里投产。全新BMW i3汇聚了BMW 3系运动精髓与BMW i品牌开拓创新精神,表明宝马集团正不遗余力地在各个细分市场丰富电动产品阵列。里达工厂能够生产如此重要的车型,也表明这家工厂代表了宝马的最高质量标准。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里达工厂实践了宝马集团的iFACTORY全球生产战略。现在的问题是,里达工厂生产的高质量产品为什么能够获得市场认可?这源于这个工厂采用了数不清的黑科技,堪称一个用黑科技武装到牙齿的高科技工厂。

150亿里达工厂 定义“高质量发展”新标杆_fororder_image002

  黑科技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里达工厂生产高质量产品的原因,在于其对质量的要求,覆盖研发、采购、生产等全部环节,而所有环节都使用了大量黑科技。

  在研发方面,宝马很早就建立了本地化的研发团队,构建了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宝马位于沈阳的研发中心拥有超过70个测试台架,车型在量产前必须完成100多个涉及排放、安全、NEV检测的检查实验。里达工厂实现了千兆5G网络的全覆盖,可用于远程维护时音频和视频数据实时传输,也更有利于工程师完成车辆测试与分析。

  采购方面,鉴于宝马在中国有超过460家本土供应商,“零缺陷”理念已成功渗透到整个供应链体系,每家供应商均需通过“质量和零缺陷理念、次级供应商管理、可持续发展、柔性生产系统、社会责任和成本效率”等六大项考核。

  但这个工厂的最大特色,毫无疑问依然是“元宇宙”。元宇宙首先体现在工厂的建设层面。在里达工厂的实体工厂建设之前,从厂区规划、建筑设计、生产线布局到设备调试,全部在强大的Epic Games虚幻引擎3D创作平台创建数字孪生模型并进行模拟,构建了真正的“工业元宇宙”工厂,预演了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因此在建设实体工厂时做到了有规可循,减少了建设执行环节中产生的返工次数,整个工期比正常工期缩短了6个月,仅用两年多的时间便实现投产。这种看上去黑科技十足的元宇宙特色,同样也体现在车型生产层面。工厂使用行业领先的IPSI生产管理系统和实时位置跟踪技术,在车辆装配过程中提供即时、透明的信息,并通过移动终端和智能程序实时呈现给工人。某种程度上,里达工厂的黑科技建立在数字化基础之上——简而言之,这是一个依靠数字驱动的创新型工厂。

  数字化创新驱动的先进工厂

  里达工厂是数字化创新驱动的标杆。多数情况下,车企可能会有一个“数据中心”,但不会有太大规模。但是华晨宝马为里达工厂新建了占地约3,500平方米的数据中心,面积相当于40多个羽毛球场,包含1,200多台服务器。这让里达工厂看上去像是一个需要处理海量数据的互联网公司——实际在里达工厂,光是1600个用于监测生产过程的多功能摄像头,每年就能产生多达10PB数据,也由此产生了巨大的数字处理需求。另外,工厂用工业物联网(IIoT)连接起每一件产品、每一个流程和每一位员工,从而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数字化生产。数据驱动让每一辆流水线上的汽车在不同生产阶段的数据都会一条不落的被记录与传输,以保证从第一道工序到最终的下线环节都能实现统一标准的最高产品质量。

150亿里达工厂 定义“高质量发展”新标杆_fororder_image003

  在涂装车间,有一套AI系统可以在100秒内可拍摄10万张照片,对每辆车的喷漆表面拍照和分析。在加入了机器学习能力后,这套系统可以越来越智能地识别出车身漆面的微小瑕疵,为所有用户提供达到完美状态的漆面。

  数字化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也与宝马在业内率先部署代号为“灯塔”(BEACON)的人工智能密切相关——这个平台加速了多个业务场景的数字化。实际上,“灯塔”平台扮演了“超级大脑”的角色,能让工程师持续训练和优化包括前文所述的AI摄像机质量检查系统,以AI算法实现远超肉眼效率的识别效果。

150亿里达工厂 定义“高质量发展”新标杆_fororder_image004

  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进入中国市场20年来,宝马一直在通过自己的牵引作用,在整个生态内推进中国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众所周知的是,汽车是一个典型的全球化产业,讲究产业分工和协作效率——尤其是考虑到宝马在中国有超过460家本土供应商,这种体系化高质量发展就更具现实意义。基于此,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加强全球产业链资源的优化配置,才能达成高质量发展的愿景,而这些都是宝马擅长的角色。另外,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是世界上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的国家,但是在以大数据、云平台、AI为主要特点的全球制造业变革浪潮下,包括汽车在内的高附加值制造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也面临转型挑战。这种变化与用户的需求密切相关——比如在当今这个“过渡”阶段,用户的需求相对多元,既有电动车,也包括大量的燃油车需求,同时还有一些定制化需求,等等——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就必须建立基于数字化的柔性生产线。

  同时,汽车是顶级制造业,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一个国家参与国际分工协作的角色,所以中国要想在汽车行业由大变强,就必须解决数字化转型问题。有利的一点在于,中国有相对优秀的产业基础,比如5G等,所以有机会把工业互联网作为核心支撑,驱动汽车产业推进数字化。在这个过程中,宝马的里达工厂刚好树立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150亿里达工厂 定义“高质量发展”新标杆_fororder_image005

  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博士表示,宝马致力于生产质量卓越的产品,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高质量的生产制造体系是制造高质量产品的前提。他强调,华晨宝马将继续引领中国汽车行业的产业升级和绿色转型。

  在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看来,生产制造是企业战略的基石。“灵活性、效率、质量是生产的三个要素。宝马集团依然是三者结合的行业标杆”。(宝马集团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