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聚焦汽车电动化转型 《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和政策联合研究》报告发布会举行

2022-12-30 16:37:2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12月28日上午,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联合举办的“助力城市汽车电动化转型”主题研讨会暨“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和政策联合研究”报告发布会在线上举行。

  会上,ICCT展示了相关联合研究的成果,联合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先城市评估及优秀案例》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展示了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的领军城市,并对优秀城市的政策案例作了深入的梳理及分析,旨在为不同类型的城市提供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的参考。

“助力城市汽车电动化转型”研讨会暨《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和政策联合研究》报告发布会在线上举行_fororder_线上发布会视频截图-供图--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尤其显著,其年度注册量是2020年的两倍多。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方面,新一线城市已超过一线城市,成为最大的市场贡献者,前者的年度新车注册量市场份额占全国的29%;四线城市以87%的年度新车市场份额度,取代一线城市的领先地位,成为了最强劲的私人新能源乘用车地方市场;中国消费者在该年度更偏爱微型车和SUV这两种新能源乘用车类型。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方面,2021年,新能源商用车年度注册量接近20万,市场份额约为4.6%;新能源城市物流车辆注册数量超过7.5万辆,几乎是2020年水平的两倍;全国范围内有2000多辆新能源自卸车和5000多辆新能源牵引车注册量,其总和是2020年的六倍多;中国的城市公交车接近全面电气化。从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先的城市角度来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年度新车注册量排名前30的城市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2%,其中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杭州、成都、天津、郑州、重庆和苏州。

“助力城市汽车电动化转型”研讨会暨《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和政策联合研究》报告发布会在线上举行_fororder_《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先城市评估及优秀案例》研究报告封面--供图--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先城市评估及优秀案例》研究报告封面

  据悉,除上述研究报告之外,本次联合研究还产出了另外两份核心报告,分别为《加速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城市的普及: 领先城市市场私人乘用车政策评估》《加速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城市的普及: 领先城市市场商用车政策评估》,两者注重于相关政策分析,将于2023年发布。

  在发布报告环节后,与会各方代表就中国城市汽车电动化转型经验进行了主题分享及圆桌讨论。本次会议邀请了13个城市相关领域代表以及来自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的17位政府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企业高层管理者线上参加会议并就汽车电动化进入市场化阶段该如何客观评估城市汽车电动化发展;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不同禀赋城市该如何发展;城市如何在商用车领域尽快实现电动化;下一阶段城市汽车电动化发展还存在哪些阻碍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介绍,此次报告发布会的主办方之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是一家非盈利机构,作为第三方智库,秉持跨界融合与协同创新的思维,致力于积极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另一位主办方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则是一家中立性、非盈利、全球化研究机构,以数据为导向,为全球各地的环境管理部门提供中立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分析结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