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走向国际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巨大机会

2022-12-29 16:28:5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12月26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2022年度之声成功召开。以“驭势”为年度主题,总结2022年,展望2023年。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论坛上提出,走向国际,深度参与全球化,是中国汽车做大做强的重要机遇,也是实现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

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走向国际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巨大机会_fororder_image001

  尹同跃表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出口汽车278.5万辆,预计全年出口将突破300万辆,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中国汽车和中国的手机、家电一样,正迅速成为全世界用户的新选择。在这背后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中国汽车的体系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质量的极大提升,让中国汽车的质量品质越来越好。

  二是中国汽车布局新赛道的速度堪称全球领先,不仅新能源汽车跑的最快,还源源不断的融合车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让汽车像快消品一样快速迭代。

  三是随着中国国家形象、中国制造口碑的持续提升,今天的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已经不是过去廉价、低端的形象,而是拥有了绿色、智能化、高品质的新标签,受到越来越多海外消费者的喜爱和信赖。

  尹同跃表示,奇瑞是最早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很早就确立了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内外促进、共同发展的国际化战略,也是最早尝到了海外市场甜头的企业。

  今年奇瑞出口汽车将突破45万辆,占总销量的35%左右。有望连续20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领先,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国际国内双市场格局。海外出口成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尹同跃认为,走向国际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巨大机会,他建议国内车企要敢于走出去,敢于走上去。“就在一个月前,我自己带队考察了欧美、日本等市场,和许多海外企业、海外合作伙伴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他们都非常期待和中国品牌开展全面合作。我认为今年中国汽车的全球化已经不仅仅是市场的全球化,更是人才、技术、供应链、文化等方面的相互缠绕,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我们走出去的过程中一直坚持两个原则。一是要学会和海外国家、海外合作伙伴共享合作成果,成为受到人家欢迎的合作伙伴。二是要深度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推动本地化发展,变成当地的企业公民、当地的品牌,共同为海外市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在走向国际的过程中,中国汽车品牌之间,其他中国企业之间,也应该抱团合作、相互协同。大家聚焦各自的优势,分工协作,开展联合创新、跨界创新、融合创新,共同打造中国品牌扬帆出海的强大矩阵。

  尹同跃最后表示,中国文化中有一句话说的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国汽车品牌走向国际,不仅仅是为了实现汽车强国,也是为了在开放创新的全球生态圈中,为人类百年汽车文明贡献东方智慧和中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