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2022-12-16 14:48:4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国家发展改革委12月15日发布《“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内需规模实现新突破。《实施方案》提出,释放出行消费潜力,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实施方案》还提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清洁能源船舶。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在内的关键领域,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培育一批集群标杆,探索在集群中试点建设一批创新和公共服务综合体。

  《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时期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主要目标是:促进消费投资,内需规模实现新突破;完善分配格局,内需潜能不断释放;提升供给质量,国内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完善市场体系,激发内需取得明显成效;畅通经济循环,内需发展效率持续提升。

  《实施方案》对标对表《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针对“十四五”时期能够落实或取得明显进展的工作,进一步细化实化了相关政策举措。包括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持续提升传统消费,积极发展服务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加大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等。

  其中,在释放出行消费潜力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鼓励限购地区探索差异化通行管理等替代限购措施;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交易;加强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

  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实施方案》提出,要提高供给质量,带动需求更好实现,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产品,积极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中汽协12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6.8万辆和7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6%和72.3%。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这一数字已超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的“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