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充电桩完善布局消减“里程焦虑”

2022-12-09 15:54:3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责编:郑思雯

【首页+头条新闻+专题要闻列表】充电桩完善布局消减“里程焦虑”

  工人在沪宁高速黄栗墅服务区检查充电设施运行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首页+头条新闻+专题要闻列表】充电桩完善布局消减“里程焦虑”

  工作人员为客车充电。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首页+头条新闻+专题要闻列表】充电桩完善布局消减“里程焦虑”

  参观者在参观新能源汽车换电过程。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编者按

  在成为重要的新基建之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从大规模扩张开始进入完善布局阶段。在需求最大的高速公路、在重要的交通节点、在城市充电网络的盲点,如何合理布局、消减“里程焦虑”成为新的课题。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呼唤充电桩建设紧密跟上,而完善的充电桩布局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坚实保障,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向着更大的空间发展。

  河南: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冲刺”全覆盖

  “今年明显感觉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多了。”在京港澳高速新郑服务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区,郑州籍货拉拉车主王金勇从开封送货返回,顺利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续航”。

  34岁的王金勇从事货运行业已有将近两年时间,去年送货还不经常上高速。“过去,高速路上有充电桩的服务区太少,有时候没电了只能下高速去找,充好了再上高速。现在,河南高速的很多服务区都可以充电,所以走高速很方便,拉货送货效率也提高了。”王金勇说。

  京港澳高速新郑服务区今年建成投用充电桩8个,充电功率均是80千瓦,40至60分钟即可充满一辆车。该服务区经理贾根甫介绍,正计划投用其余8个预留充电桩,以更好地满足车主们的充电需求。

  近年来,河南高速服务区充电站建设不断提速。去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启动高速服务区充电站建设“百站工程”,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河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绿色出行“护航工程”实施方案》。今年9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河南省发改委、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进一步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全省高速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已由去年的30%提高至近80%,并正在加紧实现全覆盖。其中,连霍、京港澳、郑州绕城等国家级高速公路,郑栾、郑少等省级高速公路基本实现服务区充电桩全覆盖。

  目前,河南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大部分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每单侧服务区至少建设4个充电桩,全部为快速充电,逐步实现单枪功率超过80千瓦。同时,各高速服务区也在积极推进与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合作,京港澳高速鹤壁、信阳、许昌等服务区建设了小鹏超充站;京港澳高速安阳、驻马店,连霍高速洛阳、中牟等服务区建设了蔚来换电站。

  京港澳高速许昌服务区是河南首批建设充电设施的高速服务区之一。今年3月,经过升级扩建,该服务区双侧可同时服务20辆新能源汽车充电。仅9月一个月,该服务区平均每天服务约118辆车充电,日均充电量达到1600千瓦时,节假日高峰时期日均服务车辆超过160辆。

  “20个充电桩中有4个是小鹏汽车专用充电桩。为扩大充电容量,我们与郑州蔚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引进换电站2座,充电桩8台,建成后服务区可满足30台车辆充换电需要。”许昌服务区经理郭鹏说。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河南省新能源汽车交付量约为23.3万辆。其中,郑州、洛阳、濮阳等多座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30%。

  受访车主及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今年以来河南省内充电站建设运维提速,“里程焦虑”“充电缓慢”等问题正在得到缓解。但仍应充分认识到,由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分布不均匀,充电市场面临充电排队与充电桩利用率低的矛盾态势,因此充换电设施布局有待完善。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用3年时间持续实施绿色出行“护航工程”,全力推进高速服务区充电站、县域示范充电站和城市公共充电站建设,建成以高速服务区充电站全覆盖为纽带,以城市公共充电站、县域示范充电站为核心的储充一体化服务体系,全面满足人民群众多方位的充电需求。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加快充电设施建设进度、加强新能源汽车公司合作的基础上,加强充电设施运营维护,不断提升充电保障能力。特别是在车流量较大的京港澳、连霍等国家级高速公路服务区,将加快充电桩扩容扩建、优先布设换电站等服务设施,为车主提供多种充换电服务方式。

  不仅要“建起来”,还要“用得好”。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服务区管理处副处长王之军表示,将强化充电桩运营企业与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协作,发现问题及时修复,确保设施正常工作。重大节假日期间,增派保安人员加强充电区域巡查,保障充电桩车位不被其他车辆占用,提高充电桩使用效率。对于无法满足充电需求的服务区,提前协调充电建设运营企业布设移动充电车等设施,确保满足高峰时段车辆充电需求。(李文哲 史林静)

  巴彦淖尔:在黄河“几”字湾上扩建充电桩

  记者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政府获悉,按照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新能源充换电基础设施、节能减排的总体规划和相关政策,“十四五”期间,巴彦淖尔市交投集团将投资1.28亿元,启动实施新能源充电桩(二期)建设项目,建设74座快速充电站、1700个充电桩,加快构建覆盖全市的新能源充电网络。

  据介绍,该项目建设规划分示范应用(2022年)、成熟推广(2023-2024年)和平台智能化提升(2025年)三个阶段。依照使用功能,项目中的充电设施分为五个部分:为公共交通车辆提供服务的公交充电基础设施,为出租车、网约车及社会车辆提供服务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为物流、城市配送车辆提供服务的物流充电基础设施,为园区和企事业单位员工提供服务的园区充电基础设施,为家庭用户提供服务的小区充电基础设施。该项目建成后,将助推巴彦淖尔市及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地区经济效益提升和“双碳”目标实现。

  据了解,巴彦淖尔市位于黄河“几”字湾,交通便利,G6、G7高速在此交汇,境内的甘其毛都口岸是国家一类陆路口岸、中国西部重要的对蒙贸易通道,是中国重要的煤炭进口通道。(李云平)

  上海:车桩比1.4∶1提供海量选择

  “我家就在这个商场附近,已经习惯了晚上来这里的超级充电站补能,还能够享受谷时的电价。”上海的特斯拉车主黄先生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上海的商场、办公楼宇、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的充电桩设施越来越完善,车主们的“里程焦虑”明显降低。

  “目前,上海已经建成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62万个。”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透露,上海的充电桩不仅总数多,更能体现充电网络布局情况的车桩比约为1.4比1,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10月,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等五部门发布的《上海市充(换)电设施“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则对充电桩发展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该《规划》明确,到2025年,城际层面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干道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专用、公共充电网中直流快充设备比例提高至25%以上;发挥规模化、分散式电动汽车充放电资源对电力系统的峰谷调节作用等。

  哪吒汽车副总裁江峰表示,作为企业非常清楚充电补能是新能源车主最关心的服务之一。我们的App和小程序等可以为车主找到哪里有服务保障能力强、安全标准高的充电设施,并且与国家电网、星星充电、小桔充电、蔚景云、新电途、特来电等充电桩的头部运营商互联互通,提供海量的充电地点选择。

  新能源车企普遍在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特斯拉中国方面介绍,公司已经在上海建设142座超级充电站、1230根超级充电桩,换算下来在上海每5平方公里就有1根超级充电桩。其中,30多个充电站提供充电免停车费服务,40多个充电站提供峰谷分时充电费服务,有效满足了很多车主的需求。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区内充电桩位置预留不到位、电力容量不足、油车占据充电桩车位、建设好却不能用的“僵尸”充电桩等问题依然存在,仍旧困扰着很多车主。对此,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上海市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办法》《上海市公共停车场(库)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办法》等,以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

  参与上述管理办法意见征集的代表纷纷提出建议。上海市政协委员杨文悦认为,在明确小区充电桩总数或比例的基础上,强化多设自建桩数量的同时,倡导鼓励自建桩的共享,以促进新能源车辆使用。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俊表示,管理办法落地后要加强实施情况跟踪,尽快形成一些成熟做法、典型经验,特别是在智能有序充电推广方面,上海的基础好、发展较快,在已有基础上推动“车桩匹配、桩网协调、车网互动”工作,有助于加快交通出行绿色转型。

  “以前觉得充电没有加油方便,家里决定购买第二辆车,但一直在犹豫要不要买新能源汽车。现在,明显感觉到身边的充电桩多了,充电越来越方便了,趁着补贴还没退坡,想在年底前订一辆新能源车。”上海市民张女士说。(王辰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