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车企自造电池开启“自力更生”模式

2022-12-02 14:14: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责编:郑思雯

  面对动力电池价格持续上涨、供应链紧张等问题,众多中外汽车企业开始布局动力电池生产领域。“自造电池”能否解决新能源汽车企业目前面临的问题,并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成长,成为行业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

  车企涌入动力电池行业

  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全球汽车电动化转型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动力电池产业也保持蓬勃发展势头。近年来,受原材料涨价、疫情等因素影响,动力电池在价格、供应链等方面的波动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因素。

  为了应对这一情况,不少车企开始将目光瞄向了动力电池领域,纷纷加入到自研自产电池的队伍中。

  近日,由广汽埃安、广汽乘用车、广汽商贸联合投资,并由广汽埃安控股的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总投资109亿元,开展电池自研自产产业化建设以及自主电池的生产制造和销售。奇瑞汽车也斥资百亿元建设动力电池工厂。而造车新势力蔚来、小米等先后成立和投资了电池企业,开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制造、电池材料研发及相关产品的技术服务等。而早在2018年,长城汽车就成立了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此外,奔驰、宝马、特斯拉、现代、大众、吉利、上汽、一汽、东风、本田、福特等国内外汽车企业也通过自研、自建、合建、入股等方式切入动力电池领域。

  在整车企业加快进入电池产业的同时,电池企业也在不断扩大自身产能。其中,宁德时代今年与合作伙伴公布了多个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近1600亿元。欣旺达、亿纬锂能等电池企业也不断加大投资,加码动力电池产业发展。

  不仅如此,众多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也在积极进入动力电池领域。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内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超过50起,60%以上的项目与磷酸铁锂材料有关。2022年,动力电池行业投资热潮更是有增无减,各路跨界者不断涌入。

  两大因素催动“自造电池”

  供应短缺和电池成本高启成为催动新能源汽车企业自造电池的两大因素。

  由于需求快速增长、疫情、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动力电池的市场价格出现明显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电难求”。出于降低成本和保障供应链的考虑,众多汽车企业开始进入动力电池生产领域。

  除了供应短缺,电池成本居高不下是另一个重要因素。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锂离子电池主要原材料碳酸锂价格随之暴涨。上海钢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现货均价报59万元/吨,而去年1月初该原材料的报价为6.2万至6.7万元/吨。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电池成本已经占到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总成本的40%至60%,而随着电池能量密度增加,电池成本占比也不断升高。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也直接传导到了整车厂,比亚迪日前发布调价通知,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将上调2000元至6000元不等。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历多伦价格调整。其中,集中在2月份的涨价潮涨幅相对较小,而集中在5月份的价格调整涨幅较大且范围更广,市场终端售价提高车型超过40款。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但除了少数销量较大且具备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的企业之外,很多新能源车企的盈利能力都比较差。

  分析机构认为,车企布局动力电池领域,旨在增强产业链话语权,以期保障电池供应及降本增效,而这或将进一步加剧电池行业竞争。

  发展前景有待观察

  在当前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动力电池供应日渐紧俏的背景下,车企期望通过自造电池解决供应问题并降低整车制造成本虽然无可厚非,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风险。

  与燃油车市场有所不同,动力电池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零部件,其性能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车的性能品质,尤其是续航里程、充电速度等指标,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关键。

  业内人士表示,整车企业自造电池,最终拿出的电池产品必须是行业顶级水平的,如果不能达到顶级水平,在市场上将没有销路。即使是靠自身的汽车产品来消化,无法达到顶级水平的电池产品将直接影响到整车产品的品质和竞争力。如果市场占有率不能达到一个合适的标准,车企自造电池的路就无法走通。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汽车企业虽然在电池生产上进行了投入,但仍然在大量采购动力电池行业头部企业产品的原因。近日,本田、东风、广汽三家企业共同合资成立动力电池采购公司,以更好地采购电池行业头部企业的产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车企自造电池的路线存在很大的风险,要避免再造成资源的浪费。

  值得注意的是,动力电池的技术含量高,而且投入成本很大。据介绍,目前动力电池1个GWh的投入要3亿到5亿元。宁德时代现在每年的研发投入,即使在整车企业的研发排名中也位居前列。虽然动力电池价格上涨,但电池企业的利润并没有因此大幅增加,许多企业的毛利率甚至是个位数。

  例如,宁德时代虽然在产品技术、制造能力、供应链话语权、资源整合能力、产能规模、全产业链布局等方面做到了全球一流水平,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35%,但毛利率只有20%左右,这对于制造业来说并不算高。其他动力电池企业利润大多在10%左右或者更低。

  与此同时,国内动力电池市场还存在低端产量过剩、高端产量不足的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为425.9GWh,增长166.5%,而累计装车量仅为224.2GWh,占比只有52%。

  据不完全统计,按照目前国内各大车企的销量规划,2025年一年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需要1000GWh,但各大动力电池厂商规划2025年产能将达到1250GWh,2028年预计将超过2500GWh。

  对此,专家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各大动力电池企业不能将产品品质和技术指标做到一流水平,只在低端竞争是没有出路的。

  按照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明确了动力电池未来发展方向,确定了关键技术突破、安全水平提升、全价值链发展等重点目标和任务。

  工信部等部门也表示,未来将加强顶层设计,引导行业企业加强深度合作,强化核心基础专利布局,共同加快新材料新技术攻关突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李志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