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差异化+本地化 长城汽车打造中国汽车品牌生态出海“新范式”

2022-11-18 17:27:3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中国汽车品牌已经成功走出国门,但如何走得更好,将是未来的巨大挑战。

  11月8日-10日,2 022中国汽车论坛顺利举行,众多权威机构、汽车专家、汽车品牌云集,为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而在分论坛“中国-东盟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长城汽车关于在东盟市场的发展分享,引起广泛热议,其全球化战略的长远思考和根植本地市场的运营经验,为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向上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样本。

差异化+本地化 长城汽车打造中国汽车品牌生态出海“新范式”_fororder_1的副本

  深耕东盟 城汽车等来东盟发展“出头天”

  在东盟重要市场、“亚洲底特律”泰国,长城汽车一直都是“订单高企”与“销量领先”的代名词。哈弗H6 HEV在2021年6月上市后累计13个月位居泰国C级SUV销量榜首;新能源车型哈弗H6 PHEV在今年泰国上市时,仅用40分钟订单数就突破一千辆;欧拉好猫纯电动车在泰国预售开启后的近一周时间内,订单数就突破一万辆,并稳居泰国纯电动汽车销量榜首位。

  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长城汽车到底做对了什么才能实现在泰国的快速布局和销量激增呢?在论坛上,长城汽车集团副总裁兼东盟区域总裁张佳明做了解答。他表示,长城汽车能在泰国成功破局,与做好差异化、本土化、产业化息息相关。

差异化+本地化 长城汽车打造中国汽车品牌生态出海“新范式”_fororder_image003

  长城汽车在东盟市场的“差异化”策略集中在产品、服务、体验三个方面。从进入泰国市场开始,长城汽车发布“GWM”品牌,确定了“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品牌定位,并对品牌进行全面焕新,以更符合时代背景的品牌体系和更受当地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形象进行品牌建设。

  在产品方面,凭借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赋能产品并发展出“2个品牌+3个系列+5款车型”的新能源产品矩阵:两个品牌为哈弗、欧拉,3个系列包括哈弗H6、哈弗JOLION与欧拉好猫,5款车型则是哈弗的H6 HEV、JOLION HEV与H6 PHEV,以及好猫、好猫GT两款纯电动车。

  在服务和体验方面,长城汽车积极探索销售模式的创新,通过打造“直营+授权的混合网络模式”,引入了“ONE Price(透明定价)”和“销售合伙人”概念,极大提升了消费者的购车体验。

  此外,长城汽车还在泰国打造了第一个真正落地的用户品牌,开展了近500场“GWM品牌用户活动”,并率先打造了“用户委员会”的概念,真正将用户渗透到业务决策中。

差异化+本地化 长城汽车打造中国汽车品牌生态出海“新范式”_fororder_image005

  差异化之外,本土化同样是制胜海外市场的关键策略。长城汽车立足泰国本地市场,以“在泰国,为泰国”的品牌理念,持续投资和投入,不仅投资建设了全工艺整车生产工厂,基于本地消费者的特点和需求开发产品和服务体验,还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实现跨文化融合,积极参与教育事业、支持本地汽车产业人才的培养与发展,打造出一支多元化、高效协作的跨国战队。

  据了解,长城汽车已与泰国政府及高校达成了合作,通过当地职业教育培训,支持全球商学院案例大赛等方式,为当地青年提供成长、发展的机会,并为企业的本地人才培养打下了良好基础。

  如果说,差异化和本土化是长城汽车东盟发展战略的关键点与长远线,那么进行产业化布局,形成生态竞争格局则是长城汽车“出海”的战略高度。

  在泰国,长城汽车着眼于汽车全产业链布局,不仅引入整车全工艺生产,又引入旗下零部件企业,同时积极整合当地零部件供应商,形成了全生态、全产业链的全面建设。在充电网络基础建设方面,长城汽车通过自主投资和扩大合作,积极打造新能源汽车生态,在泰国自主建设海外首座“光储充一体”超级充电站,并在今年初与泰国三家电力能源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长城汽车充电地图已经成功接入5家充电运营商,700多个充电站,覆盖超过80%的泰国公共充电网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长城汽车在泰国的成功案例,为中国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以及整个产业发展都有借鉴意义。”长城汽车基于差异化、本土化和产业化的全方位策略和实践,在泰国和其它东盟市场快速布局,不仅彰显出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也为更多中国汽车品牌出海发展提供了样本。

差异化+本地化 长城汽车打造中国汽车品牌生态出海“新范式”_fororder_image006

  东盟作为当下备受关注的汽车消费市场,世界品牌的角逐日益激烈,中国汽车品牌想要占据竞争优势,必须依靠领先的新能源、智能化长远布局和战略部署,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从泰国开始,长城汽车正在逐步与东盟市场“打成一片”,随着长城汽车正式进入老挝、菲律宾市场和长城汽车马来西亚子公司的成立,相信长城汽车将会加速马力,全面下好东盟市场这盘棋,成为东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引领者和变革力量。

  花开遍地 长城汽车全球化已迈入“走上去”阶段

  在东盟市场的战略部署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缩影,“生态出海”创新模式的探索、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布局、品牌向上的持续升阶也为长城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新的增长点。正如长城汽车海外运营中心高级总监张彬所说:“现在是中国汽车出海的最好时机,中国汽车将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的骄傲。”

  在欧洲市场,长城汽车欧洲战略持续推进,高价值新能源产品成为亮点。在今年巴黎车展上,长城汽车带来了魏牌摩卡PHEV(Coffee 01)、拿铁PHEV(Coffee 02),欧拉好猫、好猫GT、闪电猫等重磅新能源产品,彰显了“中国全球车”的硬核实力,也成为中国高端汽车出海的新起点。

差异化+本地化 长城汽车打造中国汽车品牌生态出海“新范式”_fororder_image007

  在澳新市场(澳大利亚、新西兰),长城汽车深耕多年,并凭借精准的布局和过硬的产品逐步站稳脚跟。今年9月,长城汽车在澳新市场销量超过4000辆,创历史新高。得益于先进的柠檬混动DHT技术的赋能,以第三代哈弗H6 HEV、JOLION HEV组成全新“NEV家族”,在动力、智能、续航等方面展现出了硬核实力,并在澳新新能源市场长期领先。

  在巴西市场,长城汽车在今年8月成功入围巴西知名汽车行业研究机构AutoData公布的2022年“年度车企”大奖提名。在南非市场,长城汽车哈弗JOLION在今年获得南非汽车工业协会的“年度乘用车畅销车型奖”。长城炮成功进入南非10月份皮卡市场销量前十位,并荣获南非汽车工业协会“年度最佳新晋皮卡”大奖。

差异化+本地化 长城汽车打造中国汽车品牌生态出海“新范式”_fororder_image009

  随着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持续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长城汽车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多元化产品的布局、新能源转型的战略定力以及“生态出海”的创新模式,将在未来走进更多国家、地区的汽车市场,为当地消费者带来更高的技术、更优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

  长城汽车走出了一条高品质“生态出海”之路,不仅持续在海外市场引入技术和产品,还要从产业链出发,赋能当地汽车产业和可持续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乃至全球低碳社会的构建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从另一方面来说,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的披荆斩棘不仅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汽车实力进阶的新名片,也为中国汽车品牌出海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范本。期待更多中国汽车品牌能够走出国门,走好发展之路,持续向上,彰显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实力和魅力。(长城汽车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