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论比亚迪的“断层式”超越

2022-10-22 15:25:0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如预期般突破百万辆,市场份额已占近三分之一,以“断层式领先”领先各路对手。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加速上行,让比亚迪尽管面对众多不利因素,仍然实现了销量的强劲增长,持续创下历史新高。最新数据显示,9月比亚迪销售新能源车20万辆,年增183%,这也是其单月销量首次超过20万辆;今年1-9月累计销量达到117万辆,年增249.6%。基于全年150万辆的销量目标,前三季已完成78%,照此增速,比亚迪有望在冲刺年销200万辆的新里程碑。

  同时,高歌猛进的市场业绩也推动比亚迪的获利大幅改善,10月18日,比亚迪发布业绩预告称,前三季度净利润将达到91亿–9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72.48%-288.85%。

  经过长时间坚守,比亚迪也迎来了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全面爆发,停产燃油车,转向新能源的战略目标,已初战告捷。

论比亚迪的“断层式”超越_fororder_image001

  自主掌握是关键

  比亚迪自今年3月开始停止传统燃油汽车制造以来,逐渐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占据无以撼动的主导地位。

  销量每月都在增加,制胜关键是比亚迪长期坚持全产业链布局,在自主掌控下,能够更好地应对供应链瓶颈与成本推升下的通货膨胀。随着近年逐步从电池到整车的产业垂直整合策略成功,比亚迪最终成为了中国新能源第一大厂。

论比亚迪的“断层式”超越_fororder_image002

  今年,比亚迪克服了困扰包括特斯拉在内等其他制造商的问题,例如供应链中断、芯片短缺和电池原材料价格高企等。自产动力电池及部分芯片,有助于确保电动车最关键两大零件的供应,进而控制成本开支。显然,比亚迪比其他车厂更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各方面的主动权要大得多。而且,由于比亚迪在国内很多地方设有工厂,还避开了疫情突发带来的生产影响和供应困境。

  除了整车制造与销售,比亚迪的电池事业也在蒸蒸日上。据韩国SNE Research机构调查数据,7月比亚迪电池供应量达6.4GWh,仅次于宁德时代的13.3GWh,成为全球第2大电动车电池供货商,LG新能源和松下分别居第3、4名。全球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扬,比亚迪也在寻求扩大电池业务并积极寻找锂矿资源,保障自身免受关键电池原材料供应价格突然飙升或断供的影响。

论比亚迪的“断层式”超越_fororder_image003

  另一方面,比亚迪多年的技术沉淀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刻,不是依靠某一款车型的热卖,而是几乎所有在售车型全都热卖,同时,产品结构日渐丰满,多款高价值新车型上市放量,比如新款汉、新款唐、海豹、护卫舰等,产品均价持续提升,销量规模效应也将持续强化。

  彭博分析预测,随着产能扩张以满足积压订单,比亚迪2022年交车量可能达到150万-200万辆。

  高盛(Goldman Sachs)预估,比亚迪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2023年将攀升至36%,到2025年将增加到45%,归功于比亚迪几乎包办整车所需最有价值零部件的设计与制造。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8月底表示,扩大产能仍是未来最重要的工作。到2023年比亚迪产能将上升至360万辆,交付量目标为400万辆。

  全球翘楚之争

  不只受益于中国是全球最大且仍持续蓬勃成长的电动车市场,比亚迪在刚刚开幕的巴黎车展上推出三款新电动车主打欧洲市场,ATTO3、唐、汉将在2022年底于德国上市,2023年陆续会把销售渠道扩大至法国等欧洲主要国家,显示出比亚迪已展开更大海外布局。

论比亚迪的“断层式”超越_fororder_image004

  目前来看,欧洲贡献了全球约20%的电动车销量,欧盟也提出2035年后禁止销售新燃油车,导致该地区电动车需求持续增长。作为中国第一大电动车厂商,比亚迪已崛起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可能迅速崭露头角,成为中国车厂在海外市场发展壮大的最新案例。 

  特斯拉前董事会成员Steve Westly曾表示,他第一次认为特斯拉汽车出现了一个真正的挑战者,也是唯一的挑战者,那就是中国的比亚迪。“比亚迪今年可能售出超100万辆电动车,相比之下,福特可能有6万辆,通用汽车则正在努力达到5万辆,二者几乎占不到特斯拉的5%,所以现在看来就只有特斯拉和比亚迪的较量,德国大众稳居第3。”

论比亚迪的“断层式”超越_fororder_image005

  特斯拉Model3、Model Y等热门车型持续登顶多国车市单月销量榜,今年需要交付超过140万辆汽车才能实现原定目标。但由于受到美元走强、原材料和物流成本上升以及与得克萨斯州和德国汽车厂赶进度相关的低效率等因素影响,目前完成情况并不乐观。

  比亚迪新能源车销售量中,纯电动车与油电混合车约各占一半,如果把纯电动车与插电混动车区分开来,特斯拉仍居于领先,交付量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但比亚迪在第3季度纯电动汽车激增,迅速缩小了纯电动车销量差距。

  目前,比亚迪与特斯拉在销售上最大的差别在于主力市场的差异,特斯拉在欧美征战多年,相较之下比亚迪的海外渠道才刚起步,9月新能源乘用车海外销量仅有7736辆,但仅凭中国市场的庞大购买力,就领先了特斯拉的全球销售量,这也反映出中国目前仍是全球新能源车增长最快的市场。此外,比亚迪第一个海外乘用车厂已在泰国落地,预计2024年开始运营,年产能15万辆,元PLUS等车型在亚洲、南美、拉丁美洲主要国家的出口增速正在提升。

论比亚迪的“断层式”超越_fororder_image006

  可以预见的是,诸多知名汽车品牌云集的德国市场将成为比亚迪与特斯拉鏖战的指标性市场,未来随着柏林超级工厂的产能增加,特斯拉的销量还会有进一步突破。不过,德国市场也将成为比亚迪的重要目标之一,近期德国租车公司Sixt SE表示,比亚迪将在今年年底前为其车队供应数千辆电动汽车。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导者,比亚迪踏出了中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坚实步伐,印证了特斯拉CEO马斯克的观点:“中国汽车公司极具竞争力”,而这将因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突围而提前到来。(文:杨晓红 图:比亚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