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中国9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抵达30%临界值

2022-10-12 11:27: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9月,这个传统销售旺季,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0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75.5万辆和70.8万辆,环比增长9.3%和6.2%,同比增长1.1倍和93.9%,市场占有率达到27.1%。

中国9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抵达30%临界值_fororder_image001

  而此前一天,乘联会公布9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零售渗透率首次突破30%大关,达到31.8%,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而9月新能源车厂商批发渗透率也首次突破30%,达到30.1%。

中国9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抵达30%临界值_fororder_image002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和向好发展态势,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发挥良好效能,接续政策细化实化、9月以来实施细则应出尽出,进一步扩大了有效需求,巩固了经济恢复基础。汽车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稳增长、稳预期充满信心。

  乘联会方面分析,供给改善叠加油价上浮预期带来市场火爆,油价上涨而电价锁定,带动电动车订单表现火爆。9月的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环比走势都受到政策推动明显。各地出台鼓励消费政策力度大,主流车企生产持续拉升,改变了淡季规律,进一步拉动9月车市火爆。尤其是当前各地对于新能源车型的促消费政策无论在补贴金额还是覆盖面上均不低于燃油车,推动新能源车持续加快增长。

  今年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373.1万辆,同比增长1.2倍,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1.7%,高于上年同期5个百分点。在新能源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比亚迪累计销量已超过100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各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吉利销量增速最为显著。

中国9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抵达30%临界值_fororder_image003

  上半年汽车行业受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加之3月中下旬以来吉林、上海等地疫情冲击,汽车产销在3月中下旬至4月一度出现断崖式下降,对行业稳增长带来了严峻挑战。面对行业困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精准施策,自5月下旬以来陆续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其中购置税减半政策更是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有效助力汽车行业走出低谷,呈现出恢复增长态势,6-9月汽车市场连续走高、保持较高增速,是近三年同期最好水平,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期,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下发《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进一步增强了行业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在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四季度汽车产销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全年汽车市场将实现稳增长目标。(文:杨晓红 图:中汽协、乘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