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零跑汽车 走向高维竞争

2022-09-29 10:26:2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零跑汽车又有大动作:新车上市,港股上市,这家成长中的新势力,正着眼于“远方”,谋求长期发展突破点。

  9月29日,成立8年的零跑汽车即将在港交所上市,成为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之后第四家登陆港股的造车新势力。汇集零跑汽车全域自研最新成果的零跑C01在9月28日晚上正式上市,这款新车将肩负起零跑汽车品牌向上的重任。

  零跑C01定位多场景智能豪华电动轿车,不仅是全球首款量产无电池包CTC技术的车型,同时拥有可媲美超跑零百加速3.66秒的性能,车身具备超过5米长的行政级距,CLTC续航高达717公里,全系标配80项豪华智能配置,凭借“1357”硬实力,零跑C01截止目前的订单量已突破10万,且仍在持续增长中。

  智者造渠,水到渠成,零跑汽车交付量在今年持续挺进造车新势力一线阵营,零跑C01的后市表现必将再添一份助力。凭借全域自研的技术护城河,零跑要冲进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野心已昭然若揭,在这片竞争最为激烈的新战场,对于零跑而言,与各方强劲对手的全新正面较量才刚刚开始。

零跑汽车 走向高维竞争_fororder_image001

  一个标志性作品

  零跑C01为新能源大时代下用户更加多元化、多场景使用需求而来,在技术、动力、续航、空间利用率等方面,重新定义中大型智能豪华电轿新价值。

  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 朱江明指出,零跑C01最大的特点在于,不管是配置、豪华程度,还是智能化水平,都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原来40万元以上燃油车配置,而对应的售价则是传统燃油B级车的价位。在他看来,在20万元价格区间,零跑C01的核心竞争力是智能座舱和豪华配置以及性能表现。

零跑汽车 走向高维竞争_fororder_image002

  零跑C01定位为多场景智能豪华电动轿车,力求满足商务、家庭、个人享乐等多场景需求,80项智能豪华标配,可谓诚意满满。

  零跑C01五个版本只有电池容量、单双电机的区别,全系标配28个高精感知硬件及23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全系标配麂皮绒顶棚、Nappa真皮方向盘、星空全景天幕……全面覆盖外观内饰、智能互联、娱乐影音、安全防护和人性化配置,将选配变标配,实现“入门即高配”,让用户不用再在其他配置上花心思做选择题。市面上能够做到如此丰富功能标配的产品其实并不多。

零跑汽车 走向高维竞争_fororder_image003

  用户关注的续航方面,零跑C01搭载超大容量动力电池,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高达717km,足以满足多场景、长距离出行需求,配合自研全时AI BMS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实现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可控。

  零跑C01还搭载了全球首款无电池包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创新地将电池与底盘骨架结构合二为一,用车身架构作为电池包外部结构,结构效率最大化,同时车身扭转刚度提升25%,配合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豪车级独立悬架,带来更具操控感的驾驶乐趣。

零跑汽车 走向高维竞争_fororder_image004

  作为零跑旗下第四款量产车型,零跑C01可谓是一个“标志性产品”,极具竞争力的性价比,加上中大型纯电轿车市场的潜力,零跑C01的上市有望推动零跑走向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一个更“卷”的新叙事

  从销量层面看,零跑招股书披露,按2021年车辆销售量计,零跑汽车已是“全球第五大”及中国四大纯电动汽车公司。今年零跑1-8月累计交付76563辆,这一成绩虽低于小鹏汽车,但确实跑在了蔚来和理想前面,不容忽视的客观事实是,零跑的车型定价较低,与造车三强相比占据一定价格优势。

  那么,零跑能够站稳新势力第一梯队,并成功在港股上市,靠的是什么?首要的还是销量,目前零跑汽车销量的单月交付量持续破万台,其次,是零跑汽车的技术自研护城河,其核心三电——电池PACK、电控BMS、电驱均采取全域自研,打造了智能动力系统(Leapmotor Power)、自动驾驶系统(Leapmotor Pilot)及智能座舱系统(Leapmotor OS)。例如已经量产的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不仅应用在C01身上,未来全车系车型都将采用CTC技术。同时,零跑的硬件自研自造实力也不容小觑,例如摄像头、雷达等感知硬件,以及800V快充技术能做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

零跑汽车 走向高维竞争_fororder_image005

  选择全域自研发展的道路,零跑得到资本认可也显得顺理成章。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具备自主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才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决胜的关键。

  9月28日,港交所公告称,零跑汽车香港IPO最终发售价定在每股48港元,H股将于9月29日上午9时开始在联交所主板买卖,成为国内第四家登陆港交所的新造车企业。零跑科技本次IPO募集资金约40%用于研发、约25%用于提升生产能力,约25%用于扩张业务及提升品牌知名度,约10%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零跑汽车未来在营收和盈利能力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零跑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招股书中披露称,计划以每年一到三款车型的速度,到2025年底前推出七款全新纯电动车型,价格位于15万-30万的区间。

  金华工厂有两条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并在焊接车间实现五条主生产线100%自动化率,目前的年生产能力为20万辆,今年一季度产能利用率已达到43%左右。目前公司金华工厂生产T03及C11,还将生产C01。此外,为扩大生产能力、支持业务增长、满足日后需求,零跑计划今年在杭州建设采用全自动生产线的新工厂。

  此外,零跑正计划拓展海外市场并将在适当时机进入全球其他主要市场,打开全球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零跑汽车 走向高维竞争_fororder_image006

  智能电动汽车时代,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逐渐成为行业趋势。近年来,自主品牌纷纷崛起并逐步实现品牌向上突破。高速成长中的零跑科技,正在攀爬一座新的山峰,这注定不是一段轻松的征程。(文:杨晓红 图:零跑汽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