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胡汉杰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2022-09-19 10:49:4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9月16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22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出席会议,并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胡汉杰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胡汉杰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近年来,作为一汽解放掌舵人,胡汉杰锚定“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目标,坚持变革创新双轮驱动,带领一汽解放实现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重卡销量取得全球六连冠、中重卡全球五连冠,品牌价值连续11年位列行业第一,被国资委评为“国企治理示范企业”。2022年1-8月,一汽解放终端份额26.1%,行业绝对第一,持续领航中国商用车行业。

  强化战略引领 精准构筑企业发展蓝图

  面对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竞争新格局、新环境、新趋势,胡汉杰深刻洞见行业规律和发展趋势,精研战略、积极谋划,充分发掘企业自身的特点与优势,前瞻性地绘制未来战略布局,主导制定解放“十三五”、“十四五”战略规划,提出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促进社会更加繁荣的企业使命,确立“四个第一、四个领先”战略目标,为解放成为中国第一个百年汽车品牌、实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目标提供战略方向支撑。

  坚持创新驱动 经营质量实现跃迁提升

胡汉杰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_fororder_image002

一汽解放产品阵容

  聚焦经营,发挥优势,补强短板,以产品技术创新为主线,驱动解放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在胡汉杰的带领下,一汽解放坚持走自主发展之路,是全国唯一一家具备发动机、变速器、车桥自主开发能力的商用车企业;坚定技术领先、产品领航战略,围绕“四化一高”五大方向突破百余项核心技术,开发并投放近千个品系新产品,加速推进传统车、新能源车、智能网联车全面发展。

  深推改革变革 企业焕发全新活力动力

胡汉杰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_fororder_image003

  持续推进组织变革,以变革适应行业快速发展要求。2017年10月,胡汉杰带领一汽解放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整合原所属各分子公司,设置四大事业板块,进行研、产、供、销一体化运作。同时,胡汉杰引入先进管理理念,推动流程化组织变革,持续优化端到端流程,创新商业模式,推动企业经营质量、效率和效益提升,加速商业成功。此外,一汽解放高度重视人才发展,大力推进“四能四力”改革,致力于打造商用车行业“国内绝对领先,比肩世界一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作为公司党委书记,胡汉杰坚定不移贯彻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造“领航”党建品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企业改革发展日新月异,职工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公司党委连续五年获得中国一汽党建考核A级评价,在2019年更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勇担社会责任 推动“人、车、社会和谐发展”

胡汉杰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_fororder_image004

  在胡汉杰的带领下,一汽解放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业务运营。2018年7月13日,一汽解放率先发布商用车行业首个公益品牌“解放爱领航”,并将其纳入一汽解放的品牌发展战略。近年来,一汽解放共实施公益项目40余项,投入2321.4万元,聚焦低碳领航、幸福领航、公益领航,围绕环境、员工发展、社会公益等全体系、多方面践行社会责任,持续树立讲担当、有大爱、负责任的“国车长子”良好形象,巩固中国商用车行业CSR第一品牌,为中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解放力量。

  与会期间,胡汉杰出席企业家座谈会表示,面对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与汽车产业升级挑战,一汽解放聚焦年度和未来目标达成,将勇担汽车强国重任,加速创新转型发展,向着“高质量世界一流、百年民族品牌”坚定迈进。(一汽解放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