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

2022-09-13 16:37:5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9月12日,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在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顺义基地举行。来自上汽红岩、东风雪铁龙、东风日产、哪吒汽车、京环装备、国汽智图、四维图新满电出行、海康智联、智加科技等汽车企业、科技公司、高等院校、科研团队和车主用户等63支队伍参加比赛。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晓俊、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会长周卫东、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等主办方领导出席发车仪式。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发车仪式现场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_fororder_image002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出席发车仪式并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致辞时说,当今,随着人工智能、5G通讯、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的推动下,汽车产业正在被加速变革和“重新定义”。作为世界最具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的中国汽车产业,在引领汽车电动化成功发展的同时,也在汽车智能化、智能网化上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中国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智慧交通的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委相继出台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以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等多项顶层设计,从国家高度将智能网联汽车确定为汽车强国的战略选择,为中国顺应产业变革趋势,抢抓产业发展战略机遇,给出了明确的政策导向和政策保障。此外,中国各地政府也高度重视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多地相继出台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

  在相关政策支持和行业同仁共同努力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关键技术不断突破,车载基础计算平台实现装车应用,车载激光雷达、人工智能芯片算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2年上半年,中国L2级辅助驾驶乘用车新车市场的渗透率已提升至30%;全国已开放道路测试里程超过5000公里,发放测试牌照900余张;测试总里程超过了500万公里,3500多公里的道路实现了智能化升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北京作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排头兵”,创新性地设立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开放了近30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多条高速和城市快速路段,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自动驾驶营商环境”。今年7月,北京市宣布正式开放国内首个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这标志着国内无人化出行服务从示范运营迈入商业化试点新阶段。

  北京市顺义区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坚持创新引领,高度重视以会展集聚带动产业集聚、以赛兴业促业等创新发展模式,持续完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链和产业链,积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智能网联小镇、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示范区建设等,构建覆盖“制造、研发、测试、应用”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体系。我们期待,支持举办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为顺义区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_fororder_image003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出席发车仪式并致辞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致辞中表示;智能网联汽车集成了移动通信、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前沿技术,是新兴科技与汽车产业的融合载体,具有强大的产业带动和创新辐射作用。北京市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2020年9月,启动建设了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目前示范区内329个路口、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实现了智能网联道路和智慧城市专网的全覆盖,初步建立起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今年2月,北京发布了基于真实场景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数据集,向境内用户提供海量、多模态、多视角的真实场景数据。前不久,在工信部指导下,北京又发布了全球首个开源开放的智能网联路侧单元操作系统——“智路OS”,该系统面向高级别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领域,开放路侧OS核心技术,有力促进智能网联产业应用的多样化和规模化发展。

  近期将迎来第五届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本届大会将围绕政策法规与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与未来出行、新型基础设施与数字化赋能等多个领域设置专场论坛,同时推出“顺义专场”“中德50年产业合作交流会”等系列特色活动。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作为特色活动之一,今年吸引了120余支队伍参赛,依托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顺义基地,通过对试验车、量产车、核心软硬件的实际测评,全方位展现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成果,为产业技术进步、标准法规完善、安全性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_fororder_image004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评审专家团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的特色配套活动,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汇集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最新产品和技术,邀请行业专家权威进行全程专业指导,以实际场地真车比赛的形式,对主流品牌汽车的智能驾驶性能进行测试、评判,并最终测试结果形成报告。通过赛场上的真车对比测试,不仅让我们了解到关键技术进步程度和发展状况,而且引领我们向着标杆前进。这无疑将对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_fororder_image005

顺义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徐晓俊出席发车仪式并致辞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_fororder_image006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会长周卫东介绍北京赛区情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会长周卫东在介绍北京赛区情况时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关键技术不断突破,车载基础计算平台实现装车应用,车载激光雷达等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各地政府不断出台各项举措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北京顺义区作为传统汽车产业大区和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拥有良好的汽车产业发展基础,形成了以研发设计为引领,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为基础,汽车金融、检测服务、共享出行、自动驾驶等产业生态。顺义区正在打造20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构建覆盖“制造、研发、测试、应用”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体系。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_fororder_image007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_fororder_image008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比赛现场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_fororder_image009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_fororder_image010

量产车个人车主组正在参加比赛,共选了3个项目测试,各项测试项目表现良好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_fororder_image011

能链智电作为本届大赛智慧能源保障服务合作伙伴,为大赛保驾护航

  作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配套活动,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将为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迭代、产业化和市场化进程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北京赛区共有63支参赛队伍报名,设有18项测试项目,分4大类10个组别,新增加车联网信息安全大赛。并在赛制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经过全天的激烈角逐,有23支参赛队伍和个人表现优异,获得晋级资格。9月16-19日,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总决赛将在北京顺义新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_fororder_image012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_fororder_image013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开赛_fororder_image014

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颁奖典礼

  北京顺义区将充分以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和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为契机,不断迭代封闭驾驶测试场服务标准,参与更多的智能网联行业标准研究,完善路测智能网联设备建设,引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核心项目,也将积极对接全国智能网联优质项目和资源,与更多的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企业深化合作,畅享未来,共同建设有顺义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北京赛区)组委会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