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现代汽车吴承灿:以全方位氢能解决方案推动中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28 14:02:3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于8月26-28日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在8月26日举办的主论坛:“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上,现代汽车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承灿发表演讲称,现代汽车集团愿意与中国政府和头部企业分享氢能产业化先行经验,为中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应有的贡献。

现代汽车吴承灿:以全方位氢能解决方案推动中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吴承灿表示,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同时也是现代汽车集团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二十年。面向碳中和,氢能作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他分享了韩国政府的氢能产业培育政策及现代汽车集团的战略。

  此前,韩国政府提出了“氢能经济先导国家”目标,计划到2050年,氢能占据最终能源消费的33%,发电量的24%,超过石油,成为韩国最大的单一能源。并且从2019年开始,韩国自上而下,非常系统地推进氢能战略。此外,韩国先后发布了全球第一个“氢能经济培育与安全管理法”以及“监管沙盒政策”,解决了很多现实中阻碍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而最新发布的《氢能经济实施方案》,则围绕氢能的生产、流通、应用,以及管理制度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

  在氢能生产方面,韩国将加速向“清洁氢”供应体系转型,计划到2050年,所有氢气100%确保为“清洁氢”。在氢能流通方面,不断提升液氢运输技术能力,建设液氢工厂和氢能港湾,以及氢能运输管道。在基础设施领域,在韩国政府主导下,到2025年,确保每个城市至少建设1座加氢站;在主要城市,加氢站距离,2030年确保20分钟以内,2040年确保15分钟以内,大幅提升消费者使用便利性。

  在氢能应用方面,韩国计划交通、发电、工业领域三箭齐发。氢能交通工具从现有的乘用车和商用车,扩展到船舶、无人机,有轨电车等;其中,氢燃料汽车计划到2025年普及20万辆、2030年88万辆、2040年620万辆。

  第三次能源革命就在眼前,这是一次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绿色革命,而氢能便是现代汽车集团实现绿色转型的重要载体。作为首家量产氢燃料乘用车和商用车的企业,目前,氢燃料乘用车NEXO全球累计销量已达到2.7万辆,排名全球首位;氢燃料商用车XCIENT也已正式出口欧洲和美国市场,累计运行里程超过420万公里;最近开发的下一代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集模块化、平台化、自动驾驶技术于一身,将广泛应用在集装箱运输、港口物流、机场营运、建筑、消防与救援领域。

  去年9月,现代汽车集团发布了“氢能愿景2040”,计划2030年之前所有商用车型全部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2030年,氢燃料汽车的价格下降到纯电动汽车同等水平;到2040年,让所有人,在所有场景下,都可以轻松使用氢能,实现氢能社会。

  吴承灿表示,面向中国市场,“我们始终坚信自己是中国政府和企业最好的合作伙伴,也正在努力成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环保品牌。”

  目前,现代汽车正式进口的氢燃料乘用车NEXO,已取得北京、张家口等地新能源汽车牌照。还获得了氢燃料商用车生产资质,目前正在积极探讨本地生产计划。另外,在广州投资设立了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将于今年年底开始量产。未来,HTWO品牌氢燃料电池系统将助力更多企业和行业顺利实现减碳目标。

  当前,氢能经济发展还面临一些挑战,而氢燃料汽车商业化是氢能经济的排头兵,需要政府、行业、企业紧密协同,攻克难关。吴承灿表示,现代汽车集团愿意与中国政府和头部企业分享氢能产业化先行经验,为中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根据现代汽车集团在韩国以及全球市场经验,他也分享了几点建议:

  首先,政府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希望政府加快制定氢能经济相关法律,真正把氢气作为能源来管理。为提高氢燃料汽车经济性,建议长期提供购买补贴,减免道路通行费,扩大市中心通行权益,取消限行措施。针对公共领域、高碳排放行业和大型物流企业,设定氢燃料汽车强制购买比率等手段,扩大氢燃料汽车普及规模,在高速公路、交通枢纽、市中心加快建设综合加氢站和大容量加氢站。

  与此同时,中国应该有效利用外资企业的技术和投资,鼓励外企进入示范城市群项目,推动本土企业与外资一起构建高水平、有韧性的产业链,有力支撑中国的氢能产业化发展。期待中国与致力于发展氢能经济的国家和地区,在绿氢供应、标准互认等领域开发代表性合作项目,以缩短符合全球标准的产品和技术进入市场的时间成本。

  企业方面,应努力提升技术、品质、性能、通过规模经济和共享化技术,大幅降低成本。积极开发新车型、新的应用场景、新的商业模式,以长线思维投资和经营氢能业务。目前各示范城市的氢燃料汽车推广计划主要以商用车为主。而氢燃料乘用车的普及,有利于大幅提高社会对氢能的接受度,带动加氢站建设,通过规模经济效应降低各种成本。因此,建议政府、行业和有关企业积极思考,重点关注。(现代汽车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