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通用汽车中国总裁柏历:以“通用”的平台化创新 共筑零排放未来

2022-08-28 14:06:5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于8月26-28日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在8月27日大会举办的“全球产业链协同与跨界融通” 主论坛上,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发表演讲称,通用汽车的奥特能平台不仅能够实现全系产品电动化,还能为其他汽车制造商、交通运营商提供平台,重塑行业供应链的格局,促进汽车制造商重构供应管理战略。

通用汽车中国总裁柏历:以“通用”的平台化创新 共筑零排放未来_fororder_image001

  柏历表示,汽车行业正掀起前所未有的变革浪潮,其动力来自不断涌现的前沿科技和全新的消费趋势。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以及更多领域的革命性创新,正在汇聚成百年一遇的变革时局,推动“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愿景成为现实。

  平台化的创新是携手迈向美好未来的关键,它为所有志同道合的创新者建立一个开放普惠平等的机会,促进协作变革。为此,通用汽车从零开始为电动车打造了专属的纯电动平台——奥特能(Ultium),这款面向未来的超大规模电动车平台,具有充足的动力、续航力和创造力,可以实现几乎所有产品的电气化。

  奥特能立足三大自主研发的核心元素,覆盖电池、电机和电控,汇聚了通用汽车丰富的电气化研发经验和工程巧思。将平台创新提升到全新的高度,凭借高度灵活的模块化设计,奥特能将以强大的产品延伸能力,满足不同品牌设计价位的需求。

  柏历表示,目前,奥特能平台覆盖了纯电动无人驾驶汽车Cruise,以及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旗下的车型。其灵活性将大幅加速推动电动车产品的速度。中国市场首款奥特能车型凯迪拉克锐歌,即将在一个月后交付给消费者,更多的奥特能车型也将快速推出市场,涵盖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品牌。

  “奥特能不仅能够实现通用汽车全系产品的电动化,还能为其他汽车制造商、交通运营商提供平台,重塑行业供应链的格局,促进汽车制造商重构供应管理战略。得益于兼容并续的系统,我们的平台能够在全球各地适配不同的需求,并使技术发展不断优化。提供适应不同市场的解决方案,并且在全球范围实现规模经济,在北美通用汽车与LG化学成立合资企业,共同研发电芯。”柏历表示。

  在中国,通用汽车和本土的供应商共同研发专属的奥特能电芯,进一步保证电池的安全可靠、耐久性和通用标准。通过这些合作在电池开发与生产层面建立了高度整合的供应体系,并且将垂直整合的理念拓展到上游原材料的供应商中。

  柏历表示,“为了保证未来电动车制造的原材料供应,我们与战略合作伙伴签署协议,保证锂、镍、钴等关键原材料供应充足。相同的策略,我们也应用于芯片的供应管理,能够更好的应对电芯短缺的风险。奥特能有着巨大的潜能,能够保证从创业的理念到孵化出成熟的业务,不断的开拓新发展机会。”

  Brightdrop是通用汽车旗下全新的纯电物流业务。业务生态涵盖轻型商用汽车、电动搬运车、云服务软件等等,使物流运输行业焕然一新。柏历指出,“通过合力,我们将减少运输最后一公里的排放,助力电子商务实现减碳,这仅仅是一个起点。奥特能的应用场景远不止汽车行业,我们还将实现跨界。比如说与船舶、以及铁路运输合作,加速这些行业的电气化转型,这些合作项目都非常令人兴奋。我们也非常期待和更多的企业共同合作,为整个市场带来更多的可持续发展的选择。”

  在前沿科技的交汇的处,电气化为实现自动驾驶和智能驾驶奠定了技术基础,电与智的交汇共生,照亮了未来出行的技术趋势。软件定义汽车为消费者带来焕然一新的乘驾体验,与此同时也会重塑传统产业链,孕育全新的合作关系。

  通用汽车始终走在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前沿,同时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也深耕多年,“我们坚信平台化的创新是驱动科技成果普及和普惠的基石”,柏历进一步解释道,电动硬件平台奥特能和数字化技术可以带来频繁的服务、功能的升级,带来全新的客户体验,双平台是我们覆盖不同品牌和品类的决胜之道。作为智能汽车的神经中枢VIP智能电子架构,大幅度提升了它的能力,还有着超快的数据处理能力和整车的OTA升级,使车辆能够紧随智能网联技术的升级而更新。

  此外,通用汽车还有增强的Super Crusie辅助驾驶技术。得益于VIP更高的宽带和数据处理能力,Super Crusie在功能上实现了拓展和升级,新增的智能变道以及自动变道功能让辅助驾驶功能更加便捷更舒心。

  在中国,凯迪拉克CT5已经率先搭载了增强版Super Crusie,特别之处就在于驾驶员的注意力可以通过红外远程、摄像头还有视觉等,时刻监控着驾驶员的头部,来帮助驾驶员保持专注前方道理。Super Crusie不断升级迭代,还有扩展功能,它并不是过去的L2技术,还能够在不同的场景提供驾驶辅助技术,去设计可靠的系统,比如高速公路、长途驾驶和堵车环境。Super Crusie能够带来平稳的舒适的驾驶环境。

  柏历强调,通用汽车通向自动驾驶之路的决心非常坚定,不断引进技术,在中国也是秉持立足中国、服务于中国的理念。携手本地的合作伙伴,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消费者。为此也向本土客户提供一些专用产品,助力中国市场加速开发下一代的自动驾驶产品。“我对这样的合作充满期待,大家目标一致,合力破局。我们继续扩大我们的朋友圈,携手领跑整个行业的发展,希望能够获得市场广泛的接受和认可。”

  柏历最后表示,技术变革交汇碰撞,为出行带来更多体验,电力驱动、颠覆性的体验以及重构发展,更重要的是为我们提供了重塑自我的机会,这是一场属于所有人的变革,它将不断推动汽车行业价值链上下游广泛合作与协同。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未来是共享的、是普惠的,也需要各方面倾注全力,合作共赢。(通用汽车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