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背靠森林式生态体系 长城汽车的舞台有多大?

2022-08-18 14:14:1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当电动化和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汽车不再是简单的工具,演变为移动的第三空间,车企也不再是传统制造商,而成为智能科技公司。

  机遇与挑战并存,汽车产业更新淘汰的速率加快,富有远见的车企顺流而上,锐意革新的长城汽车就在其中。新产品、新技术、新品牌的推陈出新速度超群,以对行业更深入,更精准的理解,积极转型,站立潮头。

  近日,长城汽车发布最新产销数据:今年7月共销售新车10.19万辆,同比增长11.32%,其中,海外销量达1.47万辆,同比增长18.27%,创今年新高,旗下五大品牌的电动化、智能化产品销量持续攀升。

  这是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背后是协同发展的森林式生态体系为长城汽车快速转型带来的强大养分,每一棵大树都枝繁叶茂,不断开花、结果。无论是产品创新、技术迭代,还是强链补链,长城汽车所有业务板块都参与到了这场生长盛事之中,由此创造的有机融合、多维进步的“长城式差异化核心竞争力”,也成为了加速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变革进程的有力注脚。

背靠森林式生态体系 长城汽车的舞台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1

  高价值、高智能车型占比提升

  长城汽车的整体市场基盘一直十分稳健,除了连续保持10万+的销量增长,也呈现出更多“质”的变化,哈弗、魏牌、欧拉、坦克、长城皮卡五大品牌矩阵表现出了巨大的高成长潜力,7月的销量成绩就是过硬的印证。

  7月份,哈弗品牌销售61279辆,同比增长7.14%;魏牌7月销售3034辆,环比增长5.09%;欧拉品牌7月销售8829辆,同比增长21.76%;坦克品牌7月销量12473辆,同比增长128.03%;长城皮卡7月销量16305辆,其中,长城炮销售10490辆,累计24个月销量过万。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新品也密集上市,7月12日,欧拉首款女性专属座驾芭蕾猫正式上市,售价19.3万-22.3 万元。7月25日,魏牌“0焦虑智能电动”品类战略下的重磅车型拿铁DHT-PHEV正式上市,售价 22.9万-26.3万元。8月10日,潮酷座驾哈弗酷狗正式上市,预售价12.38万-14.98万元。这些新品的共同特点是智能化、品质化程度大幅跃升,满足了当前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

背靠森林式生态体系 长城汽车的舞台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2

  “以价换市”逻辑不再强势,“高质量发展”成为新的行业风向。作为中国汽车品牌龙头,长城汽车始终坚持精准研发,追求细分行业领先。通过7月的销量数据不难看出,长城汽车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到15.17%,智能化车型销量占比高达88.32%。

  在这背后,正是长城汽车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车型在市场终端发力的直接结果,三者销售占比已经达到75.8%,形成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新能源、高燃效”相互融合的产品技术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的高价值车型比例不但超过了众多自主品牌,而且打破了丰田、大众、通用等外资品牌的价格天花板,能够在更高的价值维度参与市场竞争,是长城汽车进化质变、实现品牌向上的重要标志,更显示出长城汽车正在打破以价换市的旧格局,向科技公司转型的核心素质正愈发鲜明。

背靠森林式生态体系 长城汽车的舞台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3

  品类创新吸引众多消费者

  长城汽车基于品类创新,以品类建品牌,用更多个性化的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哈弗、魏牌、欧拉、坦克和长城皮卡这五大品牌的用户定位都十分清晰,各自独立发展,但又相互协同。

  哈弗品牌依旧动力十足,顶流明星哈弗H6七月销售27,638辆,同比增长7.35%。与其差异定位,销量增长45.36%的哈弗大狗与刚刚上市的哈弗酷狗,更加年轻化,质感化,娱乐性和越野性也大幅提升,更好地满足了年轻消费群的多元追求。

背靠森林式生态体系 长城汽车的舞台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4

  聚焦用户对硬派越野、智能科技、舒适豪华的极致追求,坦克品牌加速放量,高端越野的品类定位推动产品不断优化。坦克300销售9,955辆,同比大增81.99%,坦克500销售2,518辆,进一步夯实了长城汽车的品类创新堡垒。

  同样触达用户痛点的,还有开创0焦虑智能电动新品类的魏牌,在7月的市场表现中,魏牌销量达到3,034辆,环比增长5.09%。坚定高端智能新能源转型的魏牌持续推进新品迭代,咖啡系列车型凝聚着长城汽车新能源和智能化前沿技术,伴随拿铁DHT-PHEV的上市,魏牌销量期待爆发。

  深耕女性用户细分市场,欧拉独树一帜的品牌及产品定位已形成差异化优势,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重要一席。新上市的芭蕾猫申请超50项女性设计专利,解决女性用车焦虑,旗帜鲜明的要抓住女性消费者的心。

  开创了乘用皮卡新品类长城皮卡品牌,在继续拓展、扩大皮卡市场的边界。7月长城炮销售10,490辆,同比增长4.84%,为用户搭建起全场景皮卡车生活,向乘用休闲、时尚商用两大属性全面进化。

背靠森林式生态体系 长城汽车的舞台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5

  长城汽车以更开放的姿态,对五大品牌的品类创新,精准洞察市场与用户需求,重塑了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认知。今年下半年,哈弗H6混动、魏牌圆梦、欧拉闪电猫、朋克猫重磅新车将陆续上市,将助力长城汽车进入新一轮快速成长期。

  海外市场向纵深突破

  只有全球化的品牌,才是有价值的品牌。基于长城汽车“2025战略”中“全球大布局”“研发大投入”的定位,长城汽车已逐步搭建起全球化生产、研发、销售体系。

  得益于五大品牌的强大势能,长城汽车7月在稳赢国内市场的同时,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共售出接近1.5万台新车,同比增长18.3%,销量占比14.4%。

  坦克品牌顺利打开海外市场,7月3日,坦克300在沙特上市,敲开了被视为全球高能越野市场的中东市场大门。接下来,还有哈弗、长城皮卡两大品牌的多款车型计划在阿曼市场发布。

背靠森林式生态体系 长城汽车的舞台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6

  在南美洲,7月5日,巴西副总统Hamilton Mourão参观考察了长城汽车巴西工厂,了解新能源智能化生产线规划进展,该工厂将力争成为拉美地区的汽车出口中心。此外,哈弗大狗近日在智利和秘鲁两个南美国家联合上市,两国媒体实地长途试驾,充分体验到了哈弗大狗的驾驶乐趣。

  作为汽车行业独家赞助商,长城汽车在南非赞助了New Beach一英里沙滩跑活动,哈弗H6 GT和长城炮在此亮相,两款车型凭借出众的颜值和科技实力,赢得关注。

  在亚洲,长城汽车泰国罗勇工厂以高度的环保与智能化水准正在成为东盟区域的研发制造基地,以及右舵车生产中心。哈弗H6 HEV、哈弗JOLION HEV、欧拉好猫在5个月内接连上市,获得了泰国消费者的喜爱。另外,长城汽车马来西亚子公司7月5日正式成立,以欧拉好猫为开头,长城汽车将把众多复古潮驾、城市SUV、越野SUV、皮卡等产品导入马来西亚市场。

背靠森林式生态体系 长城汽车的舞台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7

  同时,长城汽车拓展欧洲市场的战略进程也在加快落地,魏牌摩卡PHEV和欧拉好猫今年四季度将登陆欧洲市场。

  当下,长城汽车正在向世界级的整车企业实力进发。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外销量已突破百万辆,已出口到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渠道近700家;在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国建立研发中心;在海外多地建立了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和KD工厂。凭借核心技术的掌控和富有竞争力的产品,以及良好的服务口碑,长城汽车在世界范围不断扩大着市场份额,迈入了全球化发展进程的新阶段。

  森林式生态体系厚积薄发

  国内和海外市场并驾齐驱,长城汽车的科技化转型已经取得初步成功,之所以能在新能源、智能化等领域始终走在前列,离不开其多维立体、协同共赢的森林式生态体系的布局和赋能。

  长城森林式生态体系就是由品类品牌、新能源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基础制造实力组成的森林式生态体系。在这样的生态圈中,品牌与品牌之间呈现出独立且多元化的发展,他们中间有竞争也有共生,有共享也有共存。

  从纯电动到混合动力,从钙钛矿到氢能源,以蜂巢能源、蜂巢易创、极电光能、未势能源、蜂巢传动等高新技术为代表的企业,赋能其构建了电动化与清洁能源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布局,长城汽车也成为了中国新能源产业链布局范围最广的企业之一。

背靠森林式生态体系 长城汽车的舞台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9

  毫末智行、技术中心、精工汽车、诺博汽车、诺创科技等聚焦智能赛道的企业,则使长城汽车具有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等全维度智能化领域的核心技术全栈自研能力,包括电子电气架构、自动驾驶、智慧线控底盘、智能座舱等前瞻智能技术。

  此外,长城还以战略投资方式,向前沿科技创新版图推进,特别是大算力芯片与碳化硅产业,旨在加速“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的转型升级。

  作为深耕汽车行业32年的车企,长城汽车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汽车外饰与内饰等全产业链的生态布局较早,已是中国生态体系最完善的中国车企之一。例如3.0T+9AT/9HAT动力总成,就填补了中国高阶动力总成领域的空白。

  在森林式生态体系下,相信长城汽车未来的研发投入规模还会继续扩大,森林的树木枝叶会向产业的更深处“蔓延”,形成更深的技术厚度,更强的产品广度,更高的品牌高度。

背靠森林式生态体系 长城汽车的舞台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11

  智能汽车时代大潮下,汽车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将重演手机行业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转变,产业供应链和价值链也面临重构。森林式生态体系为长城汽车的品牌向上和科技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赋能长城汽车从品牌到产品,从研发到制造,全维度快速发展。把握新赛道洗牌机遇、自主品牌崛起机遇和全球化扩张机遇,长城汽车正在走向这片“森林的更深处”。(文:吴越 图:长城汽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