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强强联手 一汽解放加快氢能产业布局

2022-07-15 16:24:4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为响应国家达成双碳目标,提速商业车行业的新能源转型,一汽解放积极部署氢能产业链,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7月14日,一汽解放与中国石化销售、上海重塑签订氢能交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依托各自在氢能供应、基础设施、整车开发、应用场景以及燃料电池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建立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打通氢能产业链上、中、下游,推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落地,带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示范应用,以标杆的姿态引领商用车行业新发展。

强强联手 一汽解放加快氢能产业布局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签约现场

  自2021年发布“15333”新能源战略以来,一汽解放快速推进“蓝途行动”,吹响了向新能源转型的“冲锋号”。其中,氢燃料电池是一汽解放战略布局的重点领域,也是研发创新的重要技术路线。一汽解放燃电产品涵盖牵引、自卸、载货、轻卡等平台,均采用解放百万辆级底盘平台+可靠传统总成资源,搭载行业主流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匹配解放新能源自主整控、集成热管理、高效制动能量回收等技术,打造“高安全、高品质、高舒适、低氢耗”的产品竞争力,各项指标行业最优。

  一汽解放高度重视自身产品研发能力,“十四五”期间,将投入超过200亿元用于研发,打造以长春为本部的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同时,投入超过100亿元,打造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打造以风、光绿色能源为特色的纯电动整车与动力电池专属基地。

  一汽解放高瞻远瞩氢能生态合作布局,联合上下游产业链,布局氢能产品、开拓应用场景,创新营销及服务模式,完善金融方案,把握用户需求趋势,精准识别客户“选、购、用、管、修、换“全生命周期关键痛点,为用户提供新能源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

强强联手 一汽解放加快氢能产业布局_fororder_image002

300台氢燃料电池车发车仪式

  围绕“3+2”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一汽解放致力于通过场景示范带动产品技术及产业生态发展。6月17日,300台解放氢燃料电池车交付上海、北京、山西发车,包括载货、自卸、牵引三个产品系列,覆盖城市物流、城建渣土、短驳倒运等多个应用场景。无论是订单数量还是交付规模,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将有力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等氢燃料电池车示范城市群建设,加快氢能全产业链研发和一体化布局。

  作为“国车长子”、商用车领军企业,一汽解放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未来,将牢牢把握国家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的大好机遇,携手全国各地生态合作伙伴,加快推动示范应用的高效落地,不断地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为加速“双碳”目标实现、强大中国汽车产业、建成汽车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汽解放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