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凝聚共识 促进合作 中韩绿色发展与企业担当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2-06-07 17:18:23 | 来源:人民网 | 责编:韩东林

  人民网首尔1月13日电: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中韩绿色发展与企业担当研讨会在韩国顺利举办。此次研讨会由人民网韩国公司、中国光大银行首尔分行共同主办,韩国环境部、韩国中国商会、中关村驻韩国联络处协办。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韩两国政府机构、学术界、企业界、媒体界、市民团体的各界嘉宾在线下齐聚一堂,300名网友在线参会,共同关注中韩两国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实践与合作。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韩国2050碳中和委员会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驻韩国特命全权大使邢海明、韩国2050碳中和委员会委员长尹顺真分别为研讨会视频致辞。邢海明在致辞中说:“‘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面对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和气变挑战,绿色发展已成为各国的重要共识,也是必然选择。”邢海明强调,中韩两国都高度重视绿色发展,政策方向多有契合,他提出:“两国可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光伏能源技术、循环经济、低碳交通、动力电池、环境保护等绿色产业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尹顺真表示,韩国政府2021年公布了2030年国家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提出要在2018年碳排放量的基础上再削减40%。推进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离不开国际合作。她说:“为了应对气候危机,希望全世界一起参与到‘绿色环保奥运会’中。”

  在主旨发言环节,清华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钱小军对《中国绿色发展的目标、政策与企业责任》进行了解读。钱小军表示,中国将通过两方面兑现“3060”承诺,一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增强绿色发展动力,二是建立稳中有进的双碳经济政策体系保障“双碳目标”的实现。在演讲中,钱小军多次结合实际案例进行阐述,不仅指出了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的困难,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方案,给参会嘉宾带来启发。韩国2050碳中和委员会国际合作分委员会委员长朴德泳以《韩国为实现碳中和作出的努力》为主题进行了演讲。朴德泳介绍了韩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及实践方案,包括碳中和法案的推出、韩国政府上调温室气体排放量(NDC)目标值、韩国实现2050碳中和目标的路径等内容。他表示,想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需要保障气变政策的一致性与延续性,在战略层面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同时还应积极寻求国民的支持和协作。

  在案例分享环节,中国光大银行首尔分行行长宋勇,韩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CEO孙鲁源,韩国奈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理事南珠铉,中国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矿山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属矿绿色开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利杰,韩国绿色消费者联盟代表刘美花,韩国希杰第一制糖ESG中心主任张旼娥等中韩企业代表们围绕“中韩绿色发展政策及合作前景、企业如何践行绿色发展责任”这一主题,详细介绍了各自组织及市民社会的实践做法和经验。

  其中,宋勇介绍了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积极致力于绿色金融发展、建设“绿色光大”、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进展与成果,展现了光大发展绿色金融是履行金融央企责任的使命担当,同时分享了首尔分行的绿色金融实践。他表示,首尔分行始终致力推进本地化经营,积极融入当地市场。2021年底资产规模突破5.3万亿韩元,本地客户达百余家。宋勇指出,首尔分行绿色信贷增速明显,去年为SK ecoplant、韩华思路信等中韩环保公司共发放约3100亿韩元绿色贷款,较上年增长95.2%,涉及污水处理、新能源汽车、绿色发电等两国环保领域。他表示,首尔分行将继续响应政府号召,进一步扩大对中韩两国低碳环保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把国际金融合作的“光大绿色故事”越写越精彩。

  南珠铉分享了基于AICBM技术的客户视角发展创新案例,详细阐述了他的团队在提高建筑的能源利用率方面的研究与成果。他提出,能源管理的核心是提高能源的利用率,虽然市面上已经存在很多标榜节能的产品和业态,但仍无法完全满足消费者的要求。他们公司推出的“enbrix”解决方案不仅够为多样化的客户提供因地制宜的个性化服务,还能在保证安全、低价的同时,实现能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

  研讨会主持人、韩国中国商会会长罗建榕在总结发言中说,中韩两国学术界、金融界、科技界、企业界的各界人士,已经就绿色发展达成了战略层面的共识。同时,在如何推动和实现绿色发展的技术层面,各领域更是百花齐放,成效斐然。各位的真知灼见,加强了中韩双方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互鉴与沟通。

  中关村驻韩国联络处总经理单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对中韩两国在低碳绿色领域的发展情况有了更加全面、精准的认识。中关村驻韩国联络处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搭建中韩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对接创新资源,促进两国企业的双向交流。今后,联络处将加大对绿色企业的支持,不遗余力地帮助中韩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周玉波 杨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