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 现代汽车“氢”注全力

2022-03-30 10:07:2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当环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突出,脱碳时代大幕随之拉开,能源主角正在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转变,被誉为“终极环保”的氢能成为了引领全球能源革命的关键变量。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从技术突破到产品创新,从示范推广到产业形态,氢能站在汽车交通领域乃至整个能源行业的技术前沿,以既可满足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又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优势,成为了我国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和突破口。

  今年以来,氢能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3月23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截至2025年、2030年、2035年的三个阶段性发展目标,首次明确了氢能产业的三大战略定位: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这一重要《规划》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氢能产业正式拉开全面发展的序幕,极大地激发了产业界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动力。

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 现代汽车“氢”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1

  持续技术创新、培育全产业链生态、广泛开展示范应用、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是推动产业进步的关键。作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领军者,现代汽车集团早在2018年就发布了中长期氢能及氢燃料电池车发展战略“FCEV 2030愿景”,面向零碳排放新时代,随后,现代汽车集团2021年9月进一步提出“氢能愿景2040”,积极促进向氢能社会转型。从大体时间节点来看,其企业发展战略与《规划》阶段性目标要求高度契合。

  早在2019年就开始提前布局在华氢能产业的现代汽车集团和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在中国氢能产业迎来快速发展之际,现代汽车正加大对氢燃料产业链的布局和投入,通过技术和产品的本土化,推动氢能产业生态圈建设,助力中国氢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促成双碳目标的达成。

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 现代汽车“氢”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2

  氢能地位大幅提升

  氢能具有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等多方面先天的优势,已经逐渐成为我国重大的战略决策。

  2020年,国务院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中国将力争经过15年发展,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修订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则明确要在2025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万辆、2035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力争达到100万辆左右的发展目标。

  2021年,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要求,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运全链条发展,推动加氢站建设,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等低碳前沿技术攻关,加强氢能生产、储存、应用等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和规模化应用。

  从2019年到2021年,全国各地共提出氢能相关政策391项,仅2021年各地发布的氢能政策就多达279项。截止2021年年底,全国21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总计30个省份,都提出了氢能发展方向。

  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介绍,我国现在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氢能产业体系,形成了氢气制备、储运、加注、燃料电池应用等完备的产业链。同时,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商业化进程也走出了中国特色发展路径。自2016到2021年,我国累计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超过一万辆,超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1.0》预设的5000辆目标,并且达到了《路线图2.0》修订后的2020年达到8000-10000辆的阶段目标上限。而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累计销售量来看,从2017年的1000辆增加了到了2021年的8600辆,五年间增长了8倍。

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 现代汽车“氢”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3

百人会论坛嘉宾用车现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

  目前,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已经进入了规模化示范的新阶段。未来车用市场仍然是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氢燃料电池汽车既有传统油车续航里程长,燃料加注时间短,环境适应性好的特点,又有纯电动、零排放的优点,更有空气净化功能,是替代传统油车的理想选择。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氢能在交通运输领域的重要应用和技术制高点,已经是业界的广泛共识。

  现代汽车谋定而动

  随着政策层面不断加大对氢能发展的支持力度,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变得越来越具吸引力。近年来,跨国企业积极布局氢能产业链。作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技术领导者的现代汽车集团也不例外,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核心发展战略,凭借前沿技术实力和全面解决方案,现代汽车正在助力中国未来出行之路上不断进阶。

  回顾现代汽车的氢能技术发展史,20世纪90年代起,现代汽车集团就开始了对燃料电池系统的关注,1998年成立氢燃料电池研发小组,潜心专研相关技术;2007年成功独家开发燃料电池系统。

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 现代汽车“氢”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4

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

  在乘用车领域, 2013年,现代汽车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途胜ix FCV”并销往全球18个国家,其氢燃料电池系统荣获2015年沃德十佳发动机,至2019年,途胜ix FCV在6年时间里累计销售916辆。

  2018年,现代汽车发布第二款氢燃料电池产品NEXO,这是全球首款量产燃料电池SUV,NEDC工况最高续航里程达800公里,2019年以五星成绩通过欧洲NCAP氢燃料电池车安全碰撞测试,目前全球累计销量已超2万辆。2021年11月,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版氢燃料电池车NEXO首秀,这是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可商业化运营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此外,现代汽车还与2019年投资的Rimac Automobili公司合作开发了氢能混动跑车概念车Vision FK,这是一款将氢能源电池能量转换器与一个高功率,后轮驱动的插电式PE动力系统组合在一起的氢燃料电池车,百公里加速不到4秒,20分钟可加满氢气,最大续航里程超过600km。

  中国氢燃料电池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近五年主要以商用车为主,截至2021年底,客车和货车的推广数量分别为4100辆和4400辆。因此,氢能在中型、重型车辆方面的应用深具潜力。对此,现代汽车也在着手通过氢能解决方案推出全种类新型商用车,力争2028年成为全球首个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商。

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 现代汽车“氢”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5

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

  2020年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推出后,现代汽车集团开始量产改进其升级版车型。现代汽车还计划开发5~7米车长的氢燃料电池个性定制化车型,通过商用车领域应用自动驾驶和机器人技术来拓展业务能力。

  创新是推动产业进步的关键,现代汽车长期深耕氢能技术,2021年发布了氢燃料电池系统专属品牌“HTWO”,一体化设计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最大效率高达62%,可应用于铁路、船舶、商用等多种商业用途。

  为响应中国的氢能战略和双碳目标,基于在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商用车及氢燃料电池系统量产技术方面的绝对先发优势,现代汽车2020年签署了一系列为在中国构建氢能产业生态系统的战略合作协议,强化了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将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引入中国,创造出氢能布局“中国速度”。

  2018年,现代汽车集团与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携手成立了目标规模1亿美元的氢能产业基金,专门孵化中国氢能产业优秀创业公司。2019年12月,现代汽车集团与广东省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决定成立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同年3月,以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专属品牌“HTWO”命名的首座工厂“HTWO 广州”开工建设。2021年3月,现代汽车集团决定将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基地设立在广州。

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 现代汽车“氢”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6

  “HTWO 广州”作为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预计年产量可达6500套,2022年下半年竣工,计划到2030年实现氢燃料电池系统全球年销量70万套。现代汽车集团将以此为起点,与中国本土企业协同合作,逐步向汽车、发电机、船舶、火车等行业拓展供应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并将视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

  随着我国新一轮示范政策的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进程逐步加快。2021年9月,国家五部委批复了京津冀城市群、上海城市群、广东城市群,成为首批入选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重点区域;2022年2月又批复河南城市群、河北城市群加入,五个城市群的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目标合计大约有35000辆。

  2020年,现代汽车集团在京津冀等地区,与多家国内相关企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现代汽车将力争到2025年分别在京津冀地区推广1000辆氢燃料电池卡车。

  今年下半年,现代汽车集团还将在华启动NEXO商业化试运行,全球最畅销的氢燃料电池车NEXO中国版本将进一步强化消费者对氢能应用安全的信任,从而带来更强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效应和现实意义。未来,现代汽车集团还将积极参与中国氢能技术标准的制定,在构建氢能生态体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持续助力中国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 现代汽车“氢”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7

氢燃料电池乘用车NEXO正式引入

  总体来看,从首屈一指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到“乘商并举”的产品阵容,再到市场商业化丰富经验,现代汽车集团的深厚积淀,与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的创新引领、安全为先、清洁低碳、市场主导等原则要求基本吻合。现代汽车集团的氢燃料电池推进计划紧跟中国氢能产业布局步伐,与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分布高度合拍,和《规划》中提到的“点线结合、以点带面”、“稳慎应用、示范先行”等要素不谋而合。

  结语

  氢能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担当,尽管建设实现氢能社会仍任重道远,但现代汽车集团已在中国稳健开局,以持续探索深耕行业20余年的领军者身份,全领域布局氢燃料电池技术,助力中国氢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并为推动全球能源绿色转型发挥重要作用。(文:杨晓红 图:现代汽车集团)

要闻列表:

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 现代汽车“氢”注全力_fororder_image00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