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与时俱进” 长安福特锐际能否大有所为?

2019-12-23 14:07:0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12月19日,长安福特旗下全新紧凑型SUV锐际Escape(下文简称锐际)正式上市,这款源于北美版全新一代翼虎打造,在国内市场将于翼虎同堂销售,在定位上略高于翼虎系列。紧凑级SUV作为厂商的必争之地,长安福特祭出双车战略以求覆盖细分市场更多的份额,同时考虑到翼虎系列迟滞拖沓的换代,锐际自然肩负着品牌冲击销量的重任。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与时俱进” 长安福特锐际能否大有所为?

长安福特锐际

  作为长安福特迎来的全新产品,锐际较之同门呈现出相对鲜明的产品特质,同时也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进行了相应的设定,与品牌旗下其它SUV车型相比算是达成了“与时俱进”的小目标。但现阶段仅上市三款配置车型单薄的矩阵,18.98万-21.88万元略高的定价,以及与竞品相比并不容易提炼的明显产品优势,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想要大有所为想必也非易事。

  高阶版“翼虎”为谁而来?

  近日正值锐际上市初期,也正处于产品宣传的热门时期,可以看到长安福特在强调着锐际的动力表现,以设定一个与竞品相比“人无我有”的形象。全系标配2.0T与四驱系统确实是同级产品中不多见的产品规划,但如此强调“性能”的一款紧凑级SUV产品,到底在消费者层面有着多少必要性呢?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与时俱进” 长安福特锐际能否大有所为?

长安福特锐际车身设计

  锐际搭载的2.0升EcoBoost双涡流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48Ps,峰值扭矩为393Nm。参数上看具备着一定的优势,但如果用“高性能”来描述显然有些过犹不及。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之所以长久的保持高热度,正是因为该级别产品最符合广大消费者最为实际的用车需求:主要活动于城市道路,满足日常通勤,具备相比于轿车产品更好的空间舒适度,以及可控的后期使用成本。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与时俱进” 长安福特锐际能否大有所为?

长安福特锐际车尾设计

  简而言之,在紧凑级SUV“有限”的活动半径中,产品的动力表现以至于通过性并不是真正的刚需,大排量与四驱结构不仅发挥空间有限,反倒直接造成使用成本的增加。性能参数“高阶”的锐际,对大部分紧凑级SUV用户而言都是溢出的,或者说锐际更符合少量紧凑级SUV用户的需求,换言之锐际的受众群体相对要狭窄许多。看起来,与其将锐际称为细分市场中独特的存在,不如说它是为了与同门翼虎区分产品调性而强调性能的设定,毕竟只靠不同的设计语言显然无法满足日臻成熟的中国消费者。

  推陈出“新”却平淡如水?

  福特近年来在市场中渐露疲态,产品更新换代的迟滞是重要原因,在全行业注重产品智能互联的时代,长安福特产品的配置水平恍如隔世,哪怕重磅的全新福克斯上市时,除了三缸发动机的桎梏,科技化方面的“落后”进一步拉远了与消费者的距离。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与时俱进” 长安福特锐际能否大有所为?

长安福特锐际内饰设计

  在锐际身上,欣喜的看到对科技配置的注重,SYNC+车载娱乐系统、福特派Ford Pass远程互联、车载4G Wi-Fi热点的加入一改往日福特在科技感营造上所呈现出的短板,并且与国内科技公司联手打造车机系统的举动,更是将锐际“拥抱未来”的态度表明在中国消费者眼前。可以说,锐际的科技配置水平已经可以代表长安福特的最高水准,当然这也是锐际作为品牌最新产品必备的素质。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与时俱进” 长安福特锐际能否大有所为?

长安福特锐际换挡按键

  能代表长安福特现阶段科技配置最高水准的锐际,到底在智能互联方面有着怎样突出的表现?其实并没有绝对的亮点功能,与主流竞品相比,基本是五五开的水平。如果曾经的长安福特在科技配置方面与竞品相比是“人有我无”的绝对被动局面,随着锐际的上市也只能算是达到业界的平均水平。与其它长安福特产品相比,锐际无论是科技配置的技术水平,还是主动迎合市场需求的态度都是值得肯定的,只是置身市场大环境中,锐际并不具备用科技“讲故事”的能力。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长安福特对锐际自然有着相当高的期待,也不难看出在这款全新紧凑级SUV车型上注入的心血,但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需要的是产品绝对的闪光点。那么,锐际的闪光点体现在哪里?是“人无我有”但并非刚需的高性能参数?是“人有我有”的智能互联体验?显然锐际最明显的两大产品基因都未能拉开与竞品间的差距,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从初期的“人无我有”已经转型为“人有我优”,缺少明显“优点”的锐际,想要在市场大有所为撑起长安福特销量的半壁江山,或许需要通过最“原始”的价格杠杆来促成。(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作者:黄屾)

分享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