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点汽车沈海寅:让每次出行都成为美好的记忆

2017-03-0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强

  汽车发展至今,已经一百多年,汽车产业给我们的生活、经济、商业及科技都带来了极大的变化和影响。中国汽车业发展迅猛,产销规模连年第一,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在能源环境的压力下,汽车市场整体的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并且,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发改委相继发出了十张新能源汽车牌照。在如此背景下,奇点汽车选择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打造“懂你”的智能汽车。作为一家国内为数不多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奇点汽车此次的改革与突破是否会成功?我们都将拭目以待。

  国际在线汽车此次很荣幸邀请到奇点汽车CEO 沈海寅,并就业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次专访,希望可以让大家更加了解奇点以及更好的理解互联网造车。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汽车:奇点汽车整体造型是一款SUV,且两侧车门的开启方式也选用拉风的鸥翼门,请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设计?本次负责设计的团队又是怎样的一支队伍?

  沈海寅:奇点汽车第一款量产车型是对开门。你提到的鸥翼门是我们的“功能+造型”样车。在去年我们发布了2款样车,一款为鸥翼门,一款为对开门,后来经过网友投票,第一款量产车型将以对开门设计为基础,进行生产。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我们团队的设计团队是由前标致雪铁龙中国首席设计师杜宝南领导建立,同时,我们在欧洲,成立了设计中心,此外,还引入了日本的优秀设计师资源,在利用欧洲先进的工业设计理念的同时,融入日本人性化的设计风格。

  所以我们车的不仅外型比较时尚、酷炫,而且在内饰方面,非常注重人性化设计,比如我们提出‘分区娱乐控制概念’、移动并可旋转的中控屏幕、更大程度的关爱副驾驶的乘客、同时还避免影响驾驶员的正常开车等。

  国际在线汽车:奇点的logo标志很特别,交叠形成“X”的样式,给人一种很科幻的感觉,请问它的是设计灵感是什么?寓意是什么?

图片默认标题

  沈海寅:新logo的设计以奇点汽车的核心动力‘电’为创意出发点,将雷电符号与品牌英文名称Singulato中的‘S’相结合,交叠形成‘X’。‘X’既可以联想到‘基因’,寓意着奇点汽车源自互联网的独特基因;也代表着无限可能、未知世界,彰显了奇点汽车对未来新出行生活不断探索的勇气。

  国际在线汽车:奇点汽车外形炫酷,且内在智能化、电动化,那么它在汽车市场中又是如何定位的?品牌特征是什么?

  沈海寅:奇点汽车主要面向的是都市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为他们提供的不仅是一辆酷炫的智能新能源汽车,更是一种更加智能、环保、时尚的新出行方式。

  奇点汽车拥有高性价,让都市年轻人能够拥有TA。这些泛90后,崇尚个性、自我,喜欢彰显比较的逼格,反山寨,对新科技、酷体验充满热情和兴趣。

  奇点汽车的智能属性与他们更为契合。

  国际在线汽车: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落户安徽铜陵,将生产基地选择安徽铜陵的原因是什么?是有政策扶持么?

  沈海寅:其实2016年年初就开始跟不同地区的地方政府进行了接触,这个过程就像谈恋爱一样,不可能跟全世界的女孩子都交往后才能判断出哪个是最好的。在这个时间点上,双方都觉得很有合作意愿,各方面条件也适合,所以选择了落地在铜陵。具体来说,比如铜陵政府的效率非常高,他们的效率基本上跟创业公司差不多,我们的步调是一致的。另外,铜陵有码头,在长江边上,水运和陆运都可以进行。此外,这边有相对比较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可以利用,如果扩大到300公里范围内,江苏的供应商体系都可以利用,周边的环境相对比较成熟。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汽车:我们知道2017年奇点汽车将会量产,而制造汽车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所以从奇点建立到量产这个过程想必一定是非常艰辛,那么起初奇点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成立的呢?在建立和量产这个过程当中又遇到过哪些问题?

  沈海寅:首先是看到,汽车领域正处在非常关键转型点。传统车向电动车转变、非智能向智能汽车转变;电动化提供一个载体让汽车越来越智能,特斯拉的出现让这种趋势变得更加明晰。

  这样情况下互联网经验可以让互联网汽车在智能化做的越来越好,这也是我进入到这个行业非常大的原因。特斯拉对互联网人最重要的启发是,汽车正由一个交通工具进入到智能化时代,这就像苹果对手机行业的冲击。

  国际在线汽车:汽车设计复杂,零配件多达3万余个,互联网公司是否有能力管理这么长的供应链?而面对如此复杂的供应链的奇点汽车将会如何运作?

  沈海寅:虽然电动汽车的风口让汽车行业的门槛大大降低,三电系统取代传统的内燃发动机,汽车所承载的零部件由几万个减少到几千个,但无法否认,汽车仍是结构最复杂的消费品。

  我们打造的奇点汽车是前所未有的、超前的,供应链中现有的产品很多都无法满足需求,我们将打破汽车行业固有的供应商关系,重新创建平等共赢的供应商生态环境,通过参股、利益共享等合作形式展开共同研发,从而加速推进智能电动车的研发和落地。

  虽然我们现在是跨界造车,但其实在互联网生态体系下的汽车供应商跟传统的汽车供应大部分是一样的,同时,也有一些原来在消费电子行业、现在有意愿转到汽车行业的供应商。我们跟他们接触交流过,在非关键性技术的领域,比如说内外饰等方面,还有一些与安全性不相关的方面,他们非常愿意跟我们一起合作,一起发展。我们的核心思路是:分享、开放——掌握核心技术的同时不重复造轮子,整合优秀资源高效、高质地打造全新价值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