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宝马合资 外媒最关注什么

2017-10-17 14:10:0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韩俣

  国际在线消息:继长城和吉普传绯闻后,长城迎来今年第二任“绯闻女友”——宝马。长城是国内少有的几个目前未与外资车企合资的车企之一。相比之前长城对吉普的热情相邀,后来换来的却是马尔乔内冷冰冰的拒绝,这次似乎是双方已经“看对眼”,因双方均选择在10月13日发布正式声明。

  10月13日,长城汽车和宝马中国先后发布公告。长城称正就宝马旗下MINI品牌合作可行性进行探讨,而宝马中国的官方声明则强调正在着手开启针对MINI品牌的战略规划和全球布局。

  长城与宝马的合资“绯闻”引起了外媒的极大关注,据海外网汽车统计,包括路透社、彭博社、《金融时报》等20多家主流外媒对此次潜在的合作进行了报道,而他们关注的大体有以下几点:

  长城的股价攀升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在传出长城正在与宝马商谈合资的消息后,其股价达到两年来的新高,上涨19%。

  彭博社也称,媒体猜测长城和宝马将合作的消息让长城的股价大涨14%,并导致涨停。

  报道称,今年以来,长城的股价增幅逐渐落后于其他竞争者。其中,吉利控股、华晨汽车以及广汽在香港的股价都翻了一倍不止,成为彭博社全球车企年度排行榜上的汽车巨头。

  上个月,长城在上海的股票交易被暂停。

  长城寻求第一个合资伙伴

  彭博社称,如果此次合作顺利达成,长城将迎来第一个外资伙伴。长城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SUV制造商,为用户提供空间宽敞的车型,而价格上比大众和通用的轿车车型还要低。

  底特律新闻网thedetroitbureau称长城寻求合作伙伴的意图非常明显,因近期有消息称其将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成为合作伙伴,而FCA在过去的18个月里一直在寻找“伴侣”以及出售资产。

  美国汽车媒体Autoblog报道称,中国车企长城汽车似乎已停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调情”。这似乎有点奇怪,长城前段时间称要收购一个SUV品牌,或者说收购整个FCA公司,而该公司目前正专注跨界车和卡车,但是现在长城又转向了一个生产紧凑型车的车企。毕竟,这完全属于两个发展方向。

  报道称,长城并不是对具体产品感兴趣,而是正在寻找进入西方汽车市场的一个入口。

  此外,对于长城来说,这并不新鲜。早在2013年,长城明确表示计划进入美国市场。今年年初,公司称将在墨西哥建立工厂,产品将供应美国和墨西哥。

  双方就MINI品牌展开合作

  彭博社报道称,长城汽车称正在与宝马协商Mini品牌合作事宜,如果此次合作达成,这个小型车品牌将实现在欧洲以外的地方首次投产。

  宝马之前曾表示要与中国本地的车企合作发展Mini品牌,但没有提到长城。

  对于这个英国经典品牌来说,将生产带到中国或将降低宝马的生产成本。宝马将转向生产成本较高的纯电动汽车。

  宝马加快电动汽车步伐

  路透社报道称,外资车企近期频繁宣布在华投资和合资的消息,尤其是在电动汽车领域。

  中国计划在2025年实现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总销量比重至少达到五分之一,并放宽在该市场的合资要求。特斯拉、福特、戴姆勒和通用等已经公布了在华生产纯电动汽车的计划。

  宝马正努力实现继续跑赢奔驰的目标,其2016年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6.6%。

  美国底特律新闻网thedetroitbureau称,通过与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长城汽车合作,宝马是最新一个加快进入纯电动汽车市场的车企。

  事实上,这也是宝马第二次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其目前在沈阳与华晨汽车共同运营着合资公司。据路透社消息,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常熟,工厂将只生产纯电动汽车。

  澳洲汽车媒体Caradvice报道称,伯恩斯坦顾问公司分析师认为宝马和长城的合资公司将只销售纯电动汽车,因为目前中国在控制排放并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

  此外,近日有消息显示长城与锂材料供应商达成了合作,该材料也是纯电动汽车电池组的重要原料。

  是否会影响宝马与华晨的合作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报道称,宝马正在考虑与中国的长城汽车建立合资公司。

  宝马在中国已经有一个合作伙伴:华晨汽车。尽管宝马发言人拒绝回应关于与长城汽车的合作事宜,但他表示宝马与华晨的合资公司将在2028年前按照既定规划发展。

  伯恩斯坦咨询公司分析师Robin Zhu称宝马与长城合资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不会影响华晨汽车的收益,因宝马已经与华晨汽车制定了2020年完成60万辆的目标。“沈阳目前已建有电池工厂,此外多款车型包括纯电动宝马X3、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宝马X1、宝马5系等均已确定要本地化生产,暂不清楚长城和宝马的合资公司将生产宝马旗下哪个品牌车型,”他说。

  总结:

  因为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绯闻,长城前段时间一直霸占着汽车业的新闻头条,在马尔乔内明确表示不与其合作后,近日又传出了与宝马合资的消息,再次霸占了头条。然而,尽管长城的公告已经很明确对宝马“表白”了,宝马的声明却是非常含糊,似乎还在挑选中。因此,长城和宝马能不能达成合作,仍然是个挺大的变数。

标签:资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汽车试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