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高融资搅动市场格局

2017-06-21 09:25:5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编辑:许炀

  中国的二手车领域或将迎来又一个资本风口。6月15日,二手车电商平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在北京高调宣布,其B轮融资再获4亿美元。这是继去年9月瓜子二手车完成2.5亿美元融资之后,二手车领域至今最大的B轮融资项目。在此次发布会同一天,同行优信二手车、人人二手车等都做出回应,让二手车电商领域火药味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瓜子二手车直卖网CEO杨浩涌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年底及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单月实现4万辆交易量,但是财务上仅仅实现了持平。”尽管“单月4万交易量”的表述还存在诸多质疑,但是高资本运营下的二手车利润被无限挤压已经成为二手车行业不争的事实。瓜子二手车此次4亿美元入账,意味着在2017年对二手车电商同行将形成进一步压力。

  在同一天,先期获得融资的优信二手车也宣布,投入20亿元打造二手车新零售时代:自建物流系统,采用全国直购的模式,三年之后实现5天内送货上门服务。另一家同行人人二手车从年初开始,已经加紧布局线下实体店,为2017年定制了更高的目标。人人车相关负责人在回复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的市场处境时表示:“少吹多做,少听多研。”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二手车市场足够大,足以容纳下多种模式的二手车电商并存。

  今年以来,在新车市场低迷的环境下,国内二手车市场年初以来增幅达到了21%,前四个月交易量实现了381万辆。其中4月单月首次实现了百万辆规模,二手车市场被认为是新车市场之后极具潜在爆发增长的市场,因此引来众多圈外资本的大量涌入。但是与此同时,国内二手车市场亟待完善,行政监督和执法标准也尚未普及。不仅仅如此,政府各部门解禁各地对于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仍然迟迟未能实现,这些都让二手车市场充满变数与机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资本的介入将加剧二手车各种业态重新洗牌,让竞争更趋白热化。

  种种迹象表明,最近几年,随着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车易拍等二手车电商的介入,实体二手车公司的利润空间得到进一步挤压。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二手车经纪经理介绍,过去没有二手车电商前,二手车经纪服务的利润平均都会超过18%,而现在普遍的利润仅仅在10%以内,并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当务之急,包括一些二手车经营在内的二手车公司已经开始借助资本的力量,提供多样化服务,并加大二手车品牌的投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位深谙资本的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从年初至今,巨大的资金进入二手车领域,意味着今后两年对于二手车源的抢夺将进入白热化。而这将搅动2017年二手车市场的竞争格局。(记者  何登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汽车试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