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自主汽车品牌的必由之路

2017-06-20 23:27:3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傅骁

  近两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品牌,得到了飞跃式的快速发展。从首个“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在积极的政策环境的扶持下,汽车自主品牌在多年积攒的出口经验中,是否迎来了“质变”的节点?“一带一路”是否会成为自主汽车品牌的必由之路?

  “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它所覆盖的区域实际有64个国家,大部分都是新的经济体,这些经济体大多处在发展阶段,所以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去有一个非常好的定位和吻合,也有利于中国车企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事实上,在这个区域里面涉及到的乘用车超过1200万辆,因此说,这个市场有非常大的空间。其中,区域里面超过百万辆汽车市场的细分区域也很多,包括印尼、印度、俄罗斯、中东伊朗这些市场。

  围绕“一带一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可以获取一些机会,比如在大的战略下,积极与沿线国家沟通,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消除投资壁垒,加快双边贸易保护协定,避免双重关税等问题。在大的条件下,中国车企出口会以更低成本进入一些发展中国家,使贸易和投资过程能够更加便利,同时减少投资成本和时间成本,提升竞争力。

  从长期来说,随着中国对外投资增加“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完善,当地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所以对汽车这种日常产品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加大。中国在区域经济影响力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不断增强,当地消费者对于中国制造特别是中国车企产品接受度也在不断提高,有利于形成良好自主汽车品牌发展氛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汽车商品金额达到6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5%,高于行业同期增幅7.9个百分点,占全部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34.6%。其中,整车出口量为11万辆,占出口汽车整车总量的近六成。销量的提升来自于国内车企在工厂、渠道、产品等多领域的集中布局。在“一带一路”的汽车舞台上,能看到上汽、江淮、北汽、华晨、吉利等车企活跃的身影。

  上汽集团的“一带一路”

  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将海外事业作为公司发展的三大战略板块之一。从2004年开始,上汽通用五菱借助股东方的国际优势“借船出海”,在南美、中东和非洲区域以整车形式出口,由海外经销商负责销售产品以及售后服务。“十二五”期间,共实现整车出口78956台,产品出口至中南美洲、非洲、中东和东南亚近40个国家。

  上汽集团不断深化东盟市场布局,继成功建立泰国生产基地之后,又携手通用汽车进军东盟第一人口大国——印尼,打造右驾车生产基地,在建设“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该项目以上汽通用五菱为运营主体,实现有竞争力的整车产品、低成本的运营模式、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三大要素“组团出海”的创新模式,充分发挥上汽通用五菱强大体系竞争力的溢出效应,为当地业务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建成投产后将具备年产12万辆整车的能力,主要向印尼市场供应五菱品牌旗下成熟的MPV及其它产品,未来还将逐步从印尼出口至东盟国家,成为面向东盟的重要生产基地。首款产品Confero S将于8月在印尼上市销售。

标签:资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汽车试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