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向海外转移 中国汽车谋求全球话语权

2017-06-19 09:48:34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许炀

今年初,广汽传祺在底特律车展全球首发GS7,为开拓美国市场做准备。

  面对国内微车和客车市场的不景气,更多的汽车主机厂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广汽传祺、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在内的乘用车主机厂,以及宇通、金龙、安凯等客车品牌,都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产能过剩和国内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和饱和的当下,海外市场在中国汽车主机厂未来战略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海外市场也成为企业谋取新一轮发展、转移过剩产能的重要方式。

  上汽进军东南亚市场

  记者获悉,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或将于今年7月建成投产,投产后将具备年产12万辆整车的能力,首款产品Confero S将于8月在印尼上市销售。据介绍,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主要向印尼市场供应五菱品牌旗下成熟的MPV及其他产品,未来还将逐步从印尼出口至东盟国家,成为面向东盟的重要生产基地。

  5月底,“传闻”三年之后,上汽集团收购通用印度工厂终于“落槌”。上汽集团收购的是通用印度Halol工厂,位于古吉拉特邦,年产能为11万辆,员工规模约为1100人。数年前,上汽集团一度与通用合作,在印度市场引进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和管理经验,共同开发印度市场。遗憾的是,这样的合作并未持续多久,最终因为不堪亏损,上汽集团主动终止了与通用在印度市场的合作。此次收购之后,通用也可以“止损”,而上汽集团则获得进军东南亚的跳板,可以撸起袖子“单干”。

  印度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J.D.Power的报告显示,印度轻型汽车的销量在2020年预期达到11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三大轻型汽车市场。而2015年印尼国内生产总值约合987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8%,201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3834美元。巨大的人口基数和旺盛的消费需求,使得东南亚汽车市场增速十分迅速。在此背景下,上汽和五菱在当地建厂,前景可期。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上汽和五菱在东南亚市场不再像当初那么缩手缩脚,不仅输出产品和生产制造标准,还在当地建立售后服务、零配件体系以及进行产品的本土性研发。

  从产品输出到标准输出

  中国汽车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5月,汽车企业出口31.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8.2%,增速比1~4月略有回落。其中,乘用车出口21.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9.5%;商用车出口9.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8.4%。“汽车出口对中国品牌至关重要。”一位汽车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向记者介绍说,“中国汽车品牌和产能严重过剩,除向新能源车领域转移之外,汽车出口是另外一个重要途径。”

  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中国部分客车企业的海外营收在总营收比中占比达到接近两成,虽然2016年海外市场出现波动,但占比仍没有出现明显下滑。中国的乘用车品牌显然希望延续客车企业的“势头”,在海外市场分一杯羹。

  然而,单一的整车出口贸易模式并不适用于乘用车领域。乘用车企业进军海外,需要“多元化”,带动汽车全产业链一起走出去,深度参与海外市场全价值链竞争,市场销售不能简单的依靠“机会”。

  可喜的是,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上汽、广汽、东风等国内汽车大集团都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研发、制造和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及营销和品牌建设的核心能力,初步实现了中国汽车品牌、制造及管理技术的对外输出。

  观察

  “现地化”生产全面提速

  2017年1~5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35.8万辆和1118.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5%和3.7%,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3和3.3个百分点。销量累计增速比1~4月继续回落。面对国内汽车市场的下滑以及结构性产能过剩等问题的日益突出,中国汽车主机厂不得不重新审视对海外市场体系能力投入的必要。中汽协发布的《汽车行业产能调查报告》显示,部分车企的产能利用率不足50%,而产能利用率75%~80%才能达到盈亏平衡。如此情况下,无论是对汽车主机厂,还是对行业来说,在海外加速本地化经营也就显得更加重要。

  最新颁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中国力争经过十年努力,迈入汽车强国行列”的总体目标,尤其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这种来自国家层面的认可与鼓励,也为汽车主机厂开拓海外市场免除了后顾之忧。当下,包括上汽、五菱、传祺、宇通、金龙、安凯以及比亚迪等在内的汽车企业开始加大海外市场的投入,进行“现地化”布局,开始让部分企业有了稳定的海外竞争策略。以广汽传祺为例,广汽传祺已在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五大板块14个国家成功布局,将不晚于2019年进入北美市场。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随着“现地化”经营的提速,中国在海外销量开始逐渐回暖。而借势“现地化”布局,有助于中国品牌逐渐在更多海外市场站稳脚跟,在产能过剩和国内市场销量下滑的现状下,这种布局对中国车企的意义更加重要。(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汽车试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