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女性清明不祭祖?神州租车大数据揭秘南北习俗差异

2017-04-0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傅骁

  时近清明,又到了一年一度返乡祭祖的高峰期。近日,神州租车发布的《2017清明节出行大数据》报告中,一组特别的数据引起人们热议:南方租车的女性中53%是回乡祭祖,而北方只有32%。难道北方女性大多数清明真的不需要祭祖?事实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

图片默认标题

南北方女司机祭祖比例相差21%

  清明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而回乡祭祖则是清明节最重要的传统习俗。还有一些人,春节期间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返乡,于是把回家团圆时间挪到清明节期间,既是祭祖,又能与家人团聚。

  神州租车《2017清明节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清明小长假前后,短租自驾预订量较平日增加39%,这其中,不少人租车的目的是回乡祭祖扫墓,尤其是70、80后的清明租车人群,绝大部分是为了这一目的租车。

图片默认标题

  近年来,租车自驾已经成为新的出行时尚潮流。神州租车大数据报告显示,租车自驾主要满足300公里内、3小时车程的出行需求。而随着中国城市化幅度的增长,回乡祭祖的人群数量大增;而租车恰巧能更好地满足以家庭为单位回乡祭祖的独特需求;加上清明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租车回乡不仅方便且省钱,因此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神州租车大数据报告还表明,租车的热度正在向三四线城市蔓延,尤其是南方的三四线城市,比较重视祭祖风俗,一些城市将出现较为拥堵的现象。其中,绍兴、上饶、常德、宜兴等城市或将成为清明“最堵小城”。

祭祖习俗凸显南北差异

  神州租车大数据也让人们再次聚焦南北习俗差异这一话题。事实上,祭祖的习俗南北都有,但仪式上差异很大。一般南方祭祖比较隆重,大多是整个家族在祠堂祭拜,并需进供物品给祖先,还要大放鞭炮,鞭炮要越长越好,代表家族人丁兴旺。

  大规模祭祖的时间,一般包括春节、清明、中元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祭祖时,要把先人的牌位从祠堂一一请出,依照辈分进行排列,恭恭敬敬地放到专门用于祭拜的供桌上;然后在每位先人的牌位前插上香,每日晨、午、昏供三次茶饭,直到祭祖仪式结束送回祠堂为止。如果有先人画像,也要请出挂起来。

  祭拜时,依照辈分和长幼次序,给每位先人磕头,默默祷告,向先人汇报并请先人审视自己这一年的言行,保佑自己平安幸福。送回时,要烧纸钱衣物,称烧包衣,有的还要请佛门或道教举办超度法事。

  与南方大张旗鼓的隆重祭祖仪式相比,北方的祭祖活动一般比较简单,大多仅为家祭,只是在家中简单的供奉一些食物;在清明等传统节日时,也只是到坟地简单祭扫。形成南北祭祖习俗迥异的原因比较复杂,既有地域、气候等自然因素的影响,更有历史和文化变迁的原因。

妇女参与祭祖习俗的变迁

  由于数千年来男权社会对于女人的偏见,祭祖一般都是男人的事,有的地方虽然允许妇女参与,但也处于附属地位。因为在中国传统观念中女人总是要嫁人的,将来去世后也会埋进夫家的墓地,所以没必要让女人参与祭祖。此外,传统观念还认为女人身上是不洁的,身体虚弱或者正在患病的女人不能参与祭祖;还有,身怀六甲的孕妇和正在来例假的女人也不能参与祭祖;有的地方还规定丈夫去世不到三年的女人也不能参与祭祖。

  不过有趣的是,有些地方祭祖时,如果家里有新过门的媳妇、新生孩子的媳妇,则必须要参与祭祖,刚生过孩子的母亲还要带着新生的孩子一起参与祭祖。这一是表明认祖归宗,同时也是告慰先人:家族又开枝散叶添新人了!

  不过,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祭祖的习俗也越来越淡。很多地方尤其是在北方,很多地方祭祖的仪式越来越简化甚至取消了。即便是在南方,很多仍然保留祭祖习俗的地方,有关祭祖的禁忌也在不断变更。尤其是现在很多家里是独生子,女孩同样也是唯一后人,如果不让她去,那这房的先人就没人祭拜了。正因为这些原因,近年来反而有越来越多的妇女参与到祭祖活动之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