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亏损还是看增长?神州优车2016年财报该怎样解读?

2017-03-2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傅骁

神州优车作为新三板市值最大的实业公司和专车领域的第一家上市企业,首份年报自然吸引了外界格外的关注。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神州优车上市之后也意味着外界有了“验车”的机会,可以看看“仪表盘”,端详端详“发动机”,好好品一品“车况”。

  从最重要的数据上来看,营业收入方面神州优车2016年全年达到58.45亿,较上年增加41.02亿,同比大幅增长235.23%。净利润方面,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27.04亿元,亏损同比降低27.36%。整体而言,神州优车的经营数据体现了一家业务处在快速扩张期公司的典型特征,主营业务市场领先地位得以确认,亏损收窄平衡点临近,企业获利能力不断提升。就神州优车自身而言,在专车业务持续拓展基础上,包括汽车电商、汽车金融等新业务板块的快速崛起也成为其财报的亮点。财报数据也验证之前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神州系四大业务板块均已实现正向稳定现金流的说法并非虚言,随着各业务群之间协同效应的提升,神州优车对客户群体的价值也有望持续放大,各业务板块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也将持续推升公司业绩。

专车业务  扭亏只在眼前

  作为神州优车集团的基础业务,专车服务业务2016年实现收入 50.58亿元,同比增长190.45%,延续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其成本控制能力和品牌溢价也被市场验证。

  2016年作为网约车新政元年,7部门联合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宣告困扰网约车行业多年的身份问题得以终局,网约车正式被纳入政府监管体系。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在内,约70个主要城市颁布了本地网约车管理细则。无论是新政还是细则,都对网约车平台、车辆、司机分别提出了较高要求,这也意味着新政落地直接推动了网约车全行业在数量和价格双管控基础上车辆高端化、车辆营运化、司机专业化的趋势。

  在新政落地过程中,神州专车 B2C 模式为主的运营模式保证在供给端不会受到行业激烈竞争的影响,成本相对固定,随着单位成本不断下降,专车业务的规模效应日益显现。2017年1月26日,神州优车获得全国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准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平台公司,也成为网约车新政的最大受益者。在优化系统算法,优化智能派单,降低空驶率,降低油耗等方面,神州专车均持能续改进,也显示出神州专车的管理能力和技术能力可以保障专车业务整体运营效率持续提升,参考神州系租车业务的利润上升曲线,专车业务有望在2017年正式实现扭亏为盈。

新增业务 杀入两个万亿级市场

  神州优车年报中,新发力的两大板块汽车电商和汽车金融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从数据上看,专车业务占总营收比重由99.87%降至86.53%,新增的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及其他收入达到7.87亿元,已经占到总营收13. 47%,进军新增业务也帮助神州优车实现了公司收入构成的多元化。

  作为神州优车集团下的汽车电商板块,神州买买车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汽车电商平台。截至报告期末,神州买买车自正式上线运营以来,神州买买车已覆盖116个城市,门店数量达到116家,实现了销售网络的快速扩张和销量的迅速增长。从实际运营上,神州买买车结合线上流量资源和自身的线下网络的模式,已经被证明可以实现强强互补,形成闭环交易。2016年10月20日至2016年11月11日期间,天猫神州买买车旗舰店流量持续占据天猫平台汽车会场榜首,排名天猫汽车单品销量第二。2016年10月,神州优车公告实施定向增发,于2017年2月28日股票发行认购完毕,募集资金达46亿元。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神州车闪贷。神州车闪贷为用户买车、抵押贷款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致力于打造全新的一站式汽车金融服务平台。2016年神州车闪贷在全国各地城市陆续上线,并逐步获得市场认可,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业务量迅速增长。2017年1月9日,在《投资者报》发起的2016年度互联网金融创新评选中,神州车闪贷斩获“2016年最受车主信任的汽车抵押贷款品牌”奖项。截至报告期末,神州车闪贷已覆盖43个城市,借助公司及关联方深耕行业多年所积累的完善的车辆数据,神州车闪贷建立了全面、科学、持续的车辆真实价值评估体系及线下专业验车团队,能够有效保障车辆资产评估的真实、合理性。依托公司人车大数据云平台优势,如能充分发挥与神州买买车、神州租车等业务模块的协同效应,必在产业链每一环节创造价值。

  在万亿级的汽车电商和汽车金融市场,神州均实现了快速布局,展现出了出色的抢位能力。自正式运营起,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月度业务规模均呈环比增长态势,考虑到汽车电商和汽车金融的预期市场规模,这两大板块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有望获取巨大的利润回报。

战略蓝图  打造汽车全产业链最大的一张网

  就公司成长层面,外界可以看公司总资产67.80亿元,同比增长201.71%;净资产35.12亿元,同比增长665.70%。这两项数据的大幅提升也意味神州系整体盘子的扩张得到市场认可。在完成从神州租车到神州专车,再到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的布局后,神州系已经成为一个实业与互联网并举,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汽车生态系统。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看,专车业务规模化后,拓展汽车电商和汽车金融业可以有效释放系统所蕴藏的巨大能量。

  神州优车首份年报最让外界感到惊喜的是,公司管理团队证明在拥有庞大的用户、车辆规模,极具价值的汽车产业链大数据后,公司能够通过创新商业模式来持续获得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将公司丰富的行业资源、独特的线上线下优势落到实在的业务上。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协同效应使得神州专车能够受益于其充裕的牌照资源、稳定和合规的车队供应,进而受益于良好的品牌效应和运营管理的协同;在汽车电商战略中,神州买买车可以利用积累的用户数据资源构建完善的用户消费画像,利用渠道资源(包括厂家、4S店和进口商等)解决车辆以优惠价格大规模采购的问题,并通过发挥品牌协同效应树立强大的品牌优势,这都为神州买买车业务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在汽车金融方面亦是如此,以大数据作为其产品的决策依据,可以依托人车大数据云平台优势,开展全方位的汽车金融服务。

  从趋势上来看,无论是专车业务开放C2C平台并承诺永不抽成还是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快速形成口碑,都展现了神州优车的一种雄心:在中国内地全面进入汽车社会之后,神州系有能力将车和人的出行、购物乃至金融需求进行连接。神州优车集团的业务网络已经从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渗透到了地级市、县级市,这种分销网络的下沉也让陆正耀拥有了覆盖全国的网点体系。这是一张链接汽车全产业链的大网,神州优车打造人车生态圈的愿景,也有望借助这如同毛细血管的体系,汲取巨大的能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