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2016年营收58亿增长2.3倍 亏损收窄至27亿

2017-03-1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傅骁

3月14日,神州优车发布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神州优车2016年营业收入58.5亿元,较上年增加41亿元,同比劲增235%;净利润-27亿元,亏损同比降低27.4%大幅收窄。

  值得关注的是,神州优车各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2016年神州专车的营业收入稳步增长,新设立的买买车及其他主营业务初期发展良好,神州优车的收入构成进一步多元化。

发挥业务协同效应 营收增长强劲

  神州优车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专车服务收入,2016年专车服务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190%,占总营收比重86.5%。神州专车经过两年发展,用户规模、消费频次较2015年有大幅度的提升。再加上品牌效应的进一步凸显,业务规模随之持续扩大。

  此外,神州优车旗下业务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业务扩大了公司产品收入类别,且在经营初期即带来可观收入,大力推动神州优车营收的增长。神州买买车及其他收入7.9亿元,占总营收13.5%。截至2016年底,神州买买车已覆盖116个城市,门店数量达到116家;车闪贷已覆盖43个城市。

  2016年神州优车的毛利率为-26.3%,较上年-172.3%的毛利率亏损大幅收窄。神州优车在年报中表示,随着客户需求和运营效率的不断提升、折扣力度的逐步减少,公司2016年的专车服务收入快速增长并产生一定的规模效应,营业成本受益于运营效率的提高,其增长率远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

专车业务2017年肯定是盈利

  从2016年的经营情况看,神州优车各业务线发展良好,协同效应显现,神州专车营收大增;神州买买车贡献业绩;神州车闪贷开始发力。

  神州专车持续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不断提高专车业务服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公司注重提高管理水平,通过不断优化系统算法,优化智能派单,降低空驶率,降低油耗,使得单车运营成本持续显著降低,整体运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单车毛利率亏损幅度不断收窄。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日前表示,“专车业务今年肯定是盈利的,整个神州优车集团今年会有相对可靠的利润。”

  网约车新政及各地细则影响下,行业呈现车辆高端化、车辆营运化、司机专业化的发展趋势。目前神州专车业务模式及各项管理标准均已符合或基本符合各地新政细则要求。2017年1月26日,神州专车获得全国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神州买买车自正式上线运营以来便迅速得到市场的认可,2016年“双十一”活动期间,神州买买车旗舰店流量持续占据天猫平台汽车会场榜首,排名天猫汽车单品销量第二。2016年神州车闪贷在各个城市陆续上线。

  神州优车专注于汽车全产业链发展,并为未来的发展储备丰富的资金。2017年2月28日,神州优车募集资金46亿元,尚有20余亿元的投资在走程序。神州优车称,未来将关注汽车保险、智能汽车、智慧出行、大数据营销等领域,寻找业务机会,推动公司在全产业链的业务提升,实现汽车全产业链及全生命周期的整合与革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