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发布2016年报 专车营收增长1.9倍盈利在望

2017-03-2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傅骁

3月14日,有“专车第一股”之称的神州优车(838006.OC)发布了挂牌新三板后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神州优车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同比激增23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7亿元,亏损同比大幅收窄27.4%。其中,公司主营专车业务增长强劲,收入增长近2倍。

  作为三板市场的“一年级新生”,神州优车新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更为关键的是,公司专车业务亏损大幅收窄,有望在短期内实现扭亏为盈。

受益网约车新政 专车收入劲增

  据年报披露,2016年公司专车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达50.6亿元,同比增长190%。

  神州优车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充分利用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持续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不断提高专车业务服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使得“神州专车”始终保持全行业金字塔尖的品牌地位与影响力。

  同时,新政及各地细则对网约车平台、车辆、司机分别提出了较高要求,而推动了全行业在数量和价格双管控基础上车辆高端化、车辆营运化、司机专业化的趋势,利好神州。受益于服务和品牌优势以及优驾平台计划的实施,各地新政细则颁布实施后公司订单需求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各项运营指标不断优化,公司及其“神州专车”业务已成为网约车新政的最大受益者。

  今年1月底,神州专车获得全国首张网约车牌照,随后陆续并在福州、厦门、杭州、天津、宁波、苏州、无锡等城市陆续拿到线下运营牌照,在网约车下半场的竞争中再度领先,赢得先发优势。

规模效益显现 亏损收窄盈利在望

  在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大幅提升,单车运营成本持续显著降低。报告显示,2016年公司毛利率为-26.3%,与上年-172.3%的毛利率相比,亏损大幅收窄。

  神州优车解释称,2016 年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专车服务收入,随着客户需求和运营效率的不断提升、折扣力度的逐步减少,公司2016 年的专车服务收入快速增长并产生一定的规模效应,营业成本受益于运营效率的提高,其增长率远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因此毛利率亏损水平较2015 年大幅收窄。

  神州优车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注重提高管理水平,通过不断优化系统算法,优化智能派单,降低空驶率,降低油耗,使得单车运营成本持续显著降低,整体运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单车毛利率亏损幅度不断收窄,并有望在短期内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2月28日,神州优车宣布获得中国银联等4家机构共计46亿元的战略投资。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专车业务今年肯定盈利;并且不仅专车单一的业务会盈利,整个神州优车集团今年会有相对可靠的利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