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18 14:21: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3月16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国际论坛、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成功举办。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01

  来自全球的政府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就“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汽车产业提速电动化与可持续发展”两大话题展开了精彩纷呈的讨论,以期凝聚共识、强化产业协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全国政协常委苗圩全程参与了论坛活动。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这是连续举办的第十届百人会论坛。十年间,百人会积极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亲历了行业发展的各大节点,见证行业的每一次跃迁。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03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实现由小做大、由大向强的过程中,正面临新的内外环境,既有有利因素,也有前所未有的挑战。此次高层论坛着重讨论了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的政策体系,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04

高层论坛大会现场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高层论坛上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以持续的科技新引领,带动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培育高素质人才成长,催生高水平开放市场,形成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质生产力。他还指出,全固态电池已成为新一代动力电池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05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任重道远但前景光明、空间广阔,期望广大行业企业秉持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大力推动提质、降本、扩量,加强技术创新和换道技术布局,持续深化国际合作,有效应对和化解各类显性和潜在的风险挑战,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采取更多务实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发展,与有关方面共同谱写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06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

  如嘉宾们所言,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能源汽车,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体现出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对此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雨东指出,这充分体现出其新质生产力的特性。他表示,科技部将大力布局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加大对全固态电池、智能网联等前沿技术的支持力度。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07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雨东

  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委的领导也表达了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单忠德在论坛上表示,将遏制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开展集团化管理试点,支持优势企业提质降本、兼并重组、做强做大,加快推动机动车生产准入管理条例出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08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单忠德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将深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着力建立起“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推动汽车换能,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量的占比,统筹支持全链条各环节,更多惠及消费者。他还表示,将研究降低新能源汽车保险费率,推动提高新能源汽车社会化维修服务能力。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09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

  巩固和扩大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来之不易的领先优势,国资央企责无旁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苟坪副主任表示,近年来,国资央企把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变革趋势,谋划实施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战略,长安汽车实施香格里拉计划,全面启动电动化转型;东风公司组建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汽车,全力进入新能源赛道;中国一汽发布红旗阩旗技术发展战略,全速向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转型。对于未来,“凡是有利于把央企新能源汽车搞上去的政策与举措,我们都要大胆探索。”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11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苟坪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秦海翔表示,住建部有力有序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用更智能的路支持更聪明的车,以更多应用新场景合力创造新的投资和消费,并将一体推进智能网联、智能交通、智能城市建设,靠智能,靠共享、提效率、提效能,解决道路堵、停车难问题,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13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秦海翔

  秦海翔透露,住建部今年计划改建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会同有关部门增加停车位、安装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势头不可逆

  高层论坛还邀请了先进企业的高层领导和专家分享他们对整个汽车行业和自身企业的长期战略思考与重大实践。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论坛上表示,实现汽车强国要“靠四化”,即:电动化、智能化、低碳化、全球化。关于智能化,欧阳明高表示,要抢抓人工智能革命机遇,普及城市导航的辅助驾驶NOA技术,全力攻克下一代智能化核心技术全自动驾驶技术。加快人工智能在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管理、回收全生命周期大范围应用,实现全行业提质、降本、增效。

  目前全社会都在关注新能源汽车,针对新能源汽车也出现了种种质疑,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向新能源汽车客户及消费者传递理性、正确的声音。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15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认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势头不可逆,“中国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探索了一条成功之路,不仅培育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也通过持续技术创新,不断培育新质生产力。此外,我们还形成了较为先进的、成熟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模式”。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16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认同王俊的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他表示,新生事物在中国市场变革的速度和效率比国外要快,我国新能源汽车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期。伴随研发力度的持续增强,新车的投放数量快速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变革进度持续深入,正在突破迭代的临界点。他强调,新能源汽车是一条荆棘之路,行业已进入惨烈的淘汰赛阶段。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17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同样作为先进企业代表,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也分析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激烈竞争局面:“有人掀桌子,也有人下桌子,有一些跨国车企集团放慢了电动化的脚步,甚至有人担心新能源汽车会不会变成中国的独角戏”。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18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

  对此,安聪慧认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代表的是更先进的新质生产力,和传统燃油汽车之间绝非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全方位的进化。“比如说电动汽车看起来比传统燃油车少几千个零件,但其实多了起码有10亿行代码,还蕴藏着无限多样的需求场景等待着我们去发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必将不断地巩固和扩大发展的优势,成为全球新能源转型的协同榜样,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论坛上发布了最新消息。他表示,目前智能驾驶平均每百公里需要人为接管10次,未来应该降低至少于1次。未来18个月内高阶智驾的拐点将到来,小鹏AI智驾大模型将于今年第二季度上车。小鹏将在一个月内面向全球推出10万至15万元新品牌A级产品,将搭载小鹏高等级智能驾驶系统,甚至无人驾驶系统,并可实现盈利。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19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

  与何小鹏一样,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也在论坛上透露了新车上市的消息:华为与奇瑞合作的智界S7因为芯片缺货和工厂搬迁,耽误了上市和量产,预计从4月份开始可以恢复到正常状态;此外,与江淮合作的车型售价将达到百万级别。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20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

  余承东、何小鹏在演讲中都对自动驾驶领域发表了相似看法,即“智能驾驶还没有形成让用户购车的关键性要素”。对此,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裁王云鹏在演讲中分析原因,认为“成本是一个方面,但另一个方面是我们都没有做到足够的好,没有能够做到让用户用了就离不了。”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21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裁王云鹏

  谈及什么是真正有竞争力的下一代自动驾驶系统?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则表示,要通过三个维度来看:第一、标准场景的通过率;第二、通行的效率;第三、行为方面让人觉得舒服,让人觉得是拟人的。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22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

  阿里云、京东作为互联网企业,虽未直接下场造车,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跨界融合的不断深入,也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产生了紧密联系。

  作为云计算领先企业,阿里云智能集团副总裁、汽车能源行业总经理李强表示,未来云计算可能会在两个方面对汽车行业起到服务和支撑作用,即智能化和全球化。他还表示,阿里云的核心战略就是“只做两件事情”:第一、AI驱动,以大模型为主;第二、公共云优先。“如果中国新能源汽车是一个繁茂的森林的话,我们相信阿里云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而且是基础设施的环节。”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23

阿里云智能集团副总裁、汽车能源行业总经理李强

  京东集团副总裁缪钦表示,新能源的未来十年能不能有更快速的飞跃,取决于能不能完成惊险的一跃,即能不能洞察用户需求的改变。京东虽不下场造车,但一直定位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和服务公司。“未来新能源汽车会演变成超大电器,京东汽车希望借鉴京东电器的经验,做好两件事:一是为品牌提供全渠道的销售新通路;二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新体验。”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25

京东集团副总裁缪钦

  中国电动汽车快速发展是所有人的骄傲

  3月16日还举办了百人会的国际论坛,该论坛已经成为行业内国际交流和跨界协同的重要平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应该从全球视野看汽车转型,推动交通低碳化、零碳化发展;从能源与可持续发展角度思考汽车与能源的协同,汽车与气候的协同,一直是百人会举办国际论坛的重要遵循。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27

国际论坛现场

  国际论坛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全球电动汽车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尤其是中国电动汽车发展速度十分迅速,令人倍感鼓舞。

  国家能源署(IEA)首席能源技术官提姆·古尔(Timur Gül)高度评价了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势头。他表示,电动汽车市场强劲的发展势头是实现全球气候目标的关键所在。电动汽车的成功发展史,也是中国的成功史,背后离不开创新驱动、政府的雄心目标以及相关配套政策,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从中国出口到其他国家。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28

国际能源署首席能源技术官提姆·古尔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能源部主任麦克·威廉姆森(Michael Williamson)也认为电动车技术正在成为全球的主流,并盛赞中国在公共交通电气化方面遥遥领先。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29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能源部主任麦克·威廉姆森

  作为汽车供应链企业,麦格纳全球研发高级副总裁约尔格·格罗滕多斯特 (Joerg Grotendorst)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感同身受。他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在如此短时间内取得了迅速发展,让人倍受鼓舞,“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也是所有人值得骄傲的地方”。他相信发展速度将会不断加快,拐点也即将到来。“由更加智能、更加安全和更加环保的汽车所驱动的世界,已经近在咫尺了。”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30

麦格纳全球研发高级副总裁 约尔格·格罗滕多斯特

  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引领全球交通能源的转型与变革。拥抱新的变革,需要各方加强合作,共同构建绿色能源的生态圈。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杜忠明在论坛上分析了新能源汽车与电力系统的关系,认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正在深刻影响着能源和电力发展的格局,新能源汽车和电力系统融合互动,已成为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抓手。他建议要提升配电网对大规模新能源汽车接入能力。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31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杜忠明

  关于汽车与电力系统的关系,能源基金会(中国)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表示,我国电动汽车达到过亿辆保有量“是弹指一挥间的事”,而且我国电动汽车主要集中在大都市、发达地区,资源禀赋好。如果提前布局,汽车行业和电力行业将在此跨界融合,这是新质生产力最集中的表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32

能源基金会(中国)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就是汽车领域里当代新质生产力的最好代表”,这是宝马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政府和涉外事务负责人吴燕彦女士在论坛上的分享。她表示,在推动包括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过程中,宝马将继续加速进行“家在中国”战略。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33

宝马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政府和涉外事务吴燕彦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世界范围内供应链企业的大力支持。在论坛上,巴斯夫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楼剑锋分享了通过材料创新并协同碳管理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的过程。作为一家领先的化工材料公司,巴斯夫1/4的销售额面向汽车行业。巴斯夫为新能源汽车材料创新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并采取多项措施实行碳管理,降低碳足迹。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34

巴斯夫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楼剑锋

  此次国际论坛,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虽频获赞誉,但也有代表表示有不少领域有待加强。

  博世智能出行集团中国区董事会总裁王伟良表示,虽然电动车的上量速度很快,但有痛点,一是补能的焦虑性,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二是使用的安全性。另外,海外市场很复杂,对中国来说,面临着考验,也需要巨大智慧。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35

博世智能出行集团中国区董事会总裁王伟良

  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认为,目前电动化消费普及还不够,关键在于补能焦虑和里程焦虑。只要有广泛和便捷的超充网络,400公里的续航里程即足够,这可大大降低汽车成本。“新出车型,如果不是高压快充车就已经落后。” 因此,他建议加快以超充为主的充电网络建设。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36

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

  ADI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客户官安妮丽丝·赛克斯(Anelise Sacks)认为,车企和一级供应商面临着技术和市场复杂性不断增加的挑战。作为车企,要获得成功,需具备三个关键因素:领先的技术创新、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互联全面的系统视角。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37

ADI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客户官 安妮丽丝·赛克斯

  中国的汽车产业正在经历高速增长,同时处于巨大变革的时期,充满了机遇。论坛上,英飞凌科技高级副总裁、汽车业务大中华区负责人曹彦飞,德州仪器中国产品与应用总经理师英,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辉,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杨烨等供应链企业代表,一起分享了在纷繁变换的市场当中,持续创新、服务客户的经验。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文生在论坛演讲中表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见证和推动了国内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2014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刚成立时,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7.5万辆,而刚刚过去的2023年,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950万辆,渗透率超过了30%。”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38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文生

  国家能源署(IEA)首席能源技术官提姆·古尔(Timur Gül),博世智能出行集团中国区董事会总裁王伟良都在论坛上高度评价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作用。

  作为企业代表,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还在论坛上回顾了与百人会之间的特殊缘分。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image040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

  李斌表示,第一次参加百人会是2016年1月23日,当时蔚来品牌都没发布,但百人会却给了蔚来一个发声的平台,他衷心感谢百人会给了中国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创业企业一个交流与发声的平台。

  “2019年我们命悬一线的时候,陈清泰理事长主动帮我想了很多方法,真的特别感动。”李斌说。(资料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