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BMW中国文化之旅传统手工艺文创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2023-06-02 11:06: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宝马在中国有17年历史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BMW中国文化之旅”正式启动“BMW中国文化之旅传统手工艺文创设计大赛”。2023年正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周年。继今年2月在北京成功举办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后,“BMW中国文化之旅”持续以一系列行动祝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发布20周年,并以此迎接即将到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宝马中国以创新形式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开展非遗文化宣传推广,并通过文化保护行动助力可持续发展。

“BMW中国文化之旅传统手工艺文创设计大赛”正式启动_fororder_image001

  该设计大赛属于公益性质。设计大赛由宝马中国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大赛以“循环经济视野下的传统手工艺文创设计”为主题,特点是实现了两类跨界创新:将传统手工艺从业者与年轻设计师跨界联结,将传统手工艺与当代循环设计理念跨界融合。大赛倡导将循环经济理念、文化旅游融合、乡村振兴等当下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需求结合,通过“政、企、学、研”的社会协作模式,一方面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指导原则,鼓励非遗传承人与时俱进,以可持续发展观及循环经济理念为创作源泉,助力其走入现代生活;另一方面通过“做中学”的模式,在当代年轻人中弘扬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大赛设置“交通工具可持续座舱”“旅游文创纪念品”“为乡村民宿设计的家居用品或装饰物品”“环保服装服饰”及“环保包装”五大主题赛道,邀请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及新疆艺术学院在内的6所高校设计系大学生,与“漆、竹、纸、瓷、布”5项传统手工艺类别的非遗传承人进行“一对一”跨界组队。大赛鼓励跨界参赛团队使用自然材料、再利用材料及传统手工艺技艺,共同设计开发符合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循环经济理念等当下社会需求的文创作品。

“BMW中国文化之旅传统手工艺文创设计大赛”正式启动_fororder_image002

  本次大赛将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通过初赛与复赛两个阶段遴选出优胜队。获胜队伍将有机会得到清华大学资深教授的“一对一”赋能、宝马沈阳可持续发展生产基地的参观学习机会,“交通工具可持续座舱”赛道的获胜者有机会获得BMW Group Designworks上海工作室的实习机会。大赛将从5月持续到11月,预计将于12月中旬举办颁奖典礼及成果展。

“BMW中国文化之旅传统手工艺文创设计大赛”正式启动_fororder_image00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指出:可持续发展目标(Social Development Goals, 简称SDG)以经济、社会和环境为三大支柱目标,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并对三个支柱目标都横向做出重要贡献。唯有将文化置于发展政策的核心,才能确保以人为本,包容且公平的发展。

  “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手工艺,取材于自然、尊重自然、物尽其用的优良传统,深刻体现了中华文化“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学,与可持续发展思想中“从摇篮到摇篮”的循环设计理念古今呼应。

“BMW中国文化之旅传统手工艺文创设计大赛”正式启动_fororder_image004

  宝马集团制定了清晰的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的战略方向。宝马携手全价值链的合作伙伴,领导行业向可持续方向转型发展,也是推动汽车行业循环经济的先锋。2021年宝马集团首次发布“BMW i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提出基于循环经济的“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四大指导原则,100%由再利用材料和可再生原材料制造、100%可回收。为循环经济乃至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提出新的思考方式。

“BMW中国文化之旅传统手工艺文创设计大赛”正式启动_fororder_image005

  宝马于2007年在中国发起“BMW中国文化之旅”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致力于保护中国非遗文化。17年来,“BMW中国文化之旅”扶助了410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其中90项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和研究课题进行了总计超过2500万元的捐助,资助并赋能培训近千位非遗传承人,影响并带动近1.6亿人次加入非遗传承与保护行列。

“BMW中国文化之旅传统手工艺文创设计大赛”正式启动_fororder_image006

  2016年,宝马携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以赋能思维帮助非遗传承人设计开发非遗文创品。6年来,宝马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举办了6场社会创新成果展、超过20场研讨会,惠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名非遗传承人;在创新基地为来自四川、湖南、青海玉树、海南、辽宁、湖北及云南等地的非遗传承人开展了量身定制的培训计划,并组织了清美师生与非遗传承人“一对一”的跨界创新设计活动。

  宝马集团在中国持续为客户、为当地社会、为中国汽车工业创造价值,驱动共同发展。密切关注并深刻理解中国政府及社会关注的社会议题,宝马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聚焦“文化保护”“环境保护”等中国社会战略议题,以创新思维及行动,开展“BMW中国文化之旅”“BMW美丽家园行动”“BMW童悦之家”“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四个核心项目,并以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宝马爱心基金为平台,广泛联结利益方共同参与。十余年来,宝马不断加大企业社会责任投入,累计捐赠近1.6亿元,持续贡献于中国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宝马集团 供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