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跑者 长城汽车是如何穿越周期跑到今天的?
2023-05-25 17:13: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人生就像马拉松,需要不断超越自我,永不放弃挑战,尝试更多可能,才能成为真正的赢家。

  其实,造车也是毅力与实力的比拼,身处规模达万亿级的电动化、智能化的全新赛道,当下谁也无法就“何处是终局,何人是胜手”给出准确答案。

  开拓者未必能跑完全程,领先者不一定笑到最后,半途会时有黑马杀出,新能源的战役可谓旷日持久,考验的是长久的耐力和方向的选定。

  5月14日,2023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在保定完美收官。出人意料的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亲自下场。比赛当天,他头戴发束,身着蓝色运动衫,露出了平常不易见到的矫健身材,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年近六旬,执掌千亿资产造车集团的掌门人。赛道上,他亲自带领高管“跑团”齐下赛道,和跑友们频频互动笑谈,沉浸于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奔跑盛宴。

  不仅如此,比赛途中还发生几件耐人寻味的轶事值得回味。当魏建军看到家庭跑团在工厂驻足合影时,他连连赞叹,眼神中流露着对下一代茁壮成长的希冀;遇到摔倒的跑者,他更是一个箭步冲上去搀扶。魏建军富有活力的身影,实实在在的影响着赛场上的每一个人,也让这长城汽车展现出坚定、自信、年轻、开放、向上的内生特质。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跑者——长城汽车是如何穿越周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五年三届“敞开跑”,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目前已经形成了马拉松界的一个大IP。虽然因为疫情影响,这项马拉松赛事中间有过暂停,但是长城并没有因此将脚步放缓。除了将工厂作为赛道的传统不变,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每次都带了全新升级,去颠覆传统城市公路跑马体验,并由此形成了独特的企业名片,并将自身品牌价值融入到赛事各个环节中,扩大了长城汽车的正能量影响力。

  在长城汽车看来,“造车从来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万米长跑”,魏建军曾经在不止一个场合下说过这句话,只有坚持长期主义,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这是长城汽车的造车的价值观,也把一场具有生命活力的马拉松赛事一直办下去的原因。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跑者——长城汽车是如何穿越周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2

  不走寻常路 科技长城跑出圈

  本届赛事最大亮点莫过于赛道规划的全新升级,除了延续了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总装车间、高速环道的特色路段,还首次加入疲劳耐久路、舒适性路等试验场路段,丰富了马拉松形式的同时,也向外展示了长城汽车品质造车的细节与点滴。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跑者——长城汽车是如何穿越周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3

  长城汽车试验场是第一家中国民族品牌车企兴建的综合性试验场,占地面积114万平方米,投资10亿元建成。选手有幸在最高时速290公里/小时的高速环道上尽情奔跑,更是酣畅淋漓,大呼过瘾。有跑者称其是“最昂贵、最科幻的马拉松”。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跑者——长城汽车是如何穿越周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4

  在赛程之中,跑者除了能一睹机械臂挥舞的自动化生产线阵容,现场还有智能移动补给车提供饮用水,让选手感到智能科技如影随形。长城汽车把人文关怀和科技有机地融入在一起,才成就了这届全新的令人耳目一新的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跑者——长城汽车是如何穿越周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5

  当然,长城汽车这并不是在“炫技”。而是通过一次长跑表明一种对科技追求无止境的态度。区别于普通的城市公路马拉松,选手跑过工厂,跑在试验山上时,可以亲身体会那些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因为试验场从来都不是“走旧路”的地方,每一次研发,每一次测试都是对科技无人区的探索,也正因为如此,才显得本次马拉松与众不同的魅力。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哈弗枭龙MAX在上市前一天被选为赛事先导车的意义。这是首搭长城汽车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的全新车型,作为一种技术的突破,长城汽车从来不怕走前人没走过的路,也更加践行了 “更省、更远、更安全”的新能源宣言。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跑者——长城汽车是如何穿越周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6

  不能忽略的是,今年赛事除了设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健康跑、家庭跑四个项目,环保跑者组成的环保跑团也异常靓眼。他们在赛道奔跑的同时,还在沿途捡拾垃圾,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我们认为,越是小事,越能反应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当绿色,清洁可持续的价值观深入到企业的DNA中,企业才能够真正健康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跑者——长城汽车是如何穿越周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7

  毫无疑问,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无论是在体育圈还是汽车圈,都已形成破圈影响力和价值稀缺性,而且酝酿出独特的汽车运动文化,不断拉近着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在不断变换的市场环境中,保持着向前的势头。

  把腿向外迈 持续输出品牌文化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吸引了来自中国以及全球的数千名选手报名参加。各大洲跑者汇聚一堂,不分肤色,无论快慢,更像是跑在一起的“健康趴”,充分体现出了长城汽车作为世界级车企的强大影响力和国际化的品牌魅力。

  而这种魅力正是源自于长城汽车不断走向海外的步伐。去年,长城汽车制定了“ONE GWM”行动纲领,力求每一步走得稳健有力,进而全方位加速扩张新能源出海版图,推动产品、技术、服务等全价值产业链的海外落地,构建GWM品牌的全球影响力,决胜于汽车产业的新一轮全球竞争。

  在新能源转型市场背景下,长城汽车持续完善海外布局,不断将智能新能源的全新出行体验,带给更多全球消费者。在上海车展,长城汽车与海外数十家新经销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加速拓展全球销售网络。全球化车型哈弗H6 HEV、哈弗JOLION、哈弗JOLION HEV、长城炮近月在菲律宾上市。今年还将陆续进入新加坡、柬埔寨与越南市场,并计划在巴西扩至50家经销商网络。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跑者——长城汽车是如何穿越周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08

  4月,长城汽车迎来产品焕新潮,五大品牌超15款新能源车型重磅登陆2023上海国际车展,多款智能新能源产品迎来上市或亮相。同月,长城汽车销量达到93,107辆,同比增长73.14%;新能源车型销售14,863辆,同比增长284.06%;海外销售21,814辆,同比增长182.09%,这些数据的增幅均“跑赢大盘”。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跑者——长城汽车是如何穿越周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10

  今年以来,长城汽车的深蹲起跳式的变化非一般强劲,产品在更迭,技术在进化,市场在扩大,唯一不变的是“每天进步一点点”的长期主义企业价值观,这正与不畏困难、勇于挑战、追求持久的马拉松精神高度契合。

  践行长期主义的发展观 穿越行业变革大周期的模版范式

  魏建军的曾说道:“造车,需要有爆发力,更需要有持久的耐力。”

  而这种爆发力与持久力也确实收获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顶格认可。5月16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荣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颁发的“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颁奖词中写到:“32年来,他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强烈的创新意识、对科技的执着追求以及前瞻的战略目光,带领长城汽车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开拓者和创新者。”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跑者——长城汽车是如何穿越周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11

  正是这种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才使得长期主义的态度被镌刻在长城汽车的DNA中,而这也是魏建军的造车哲学。32年来,魏建军孜孜不倦,穿越数个经济周期,从保定走向世界,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单一造车到覆盖能源、制造、智能的全价值链汽车产业,魏健军正是依靠一步一步的前行,长期主义多的坚持,完成了汽车工业历史上鲜有的超前布局。

  近年来,长城重构了组织、机制、流程和企业生态,在品牌营销、技术研发、供应链整合、智能制造、人才建设等多个维度深刻变革。先是完成了组织改革"541"模式的落地,紧接着是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越野超级混动架构Hi4-T、全球首个自动驾驶生成式大模型DriveGPT、6×6超级越野平台等一流技术的发布。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跑者——长城汽车是如何穿越周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12

  汽车变革时代波云诡谲,高手都是长期主义者,既要有前瞻洞察力,又要有持续行动力。可以说,得益于深化布局智能化、新能源赛道,以及持续进化的森林式生态体系赋能,长城汽车正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按照既定节奏跑入下半场,以马拉松精神志在打赢汽车产业全球竞争。随着内升动力的稳健成长,长城汽车也将为行业变革树立穿越周期的样板。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跑者——长城汽车是如何穿越周期跑到今天的?_fororder_image013

  魏建军曾说过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话:“新能源、智能汽车正在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三至五年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这个新赛道上领跑。”

  对行业、企业、用户价值而言,长城汽车走出了一条与大多数车企相区别的路,不仅要做长期主义的坚守者,也要成为全力以赴的践行者,在智能新能源赛道上不断突破体能临界点,完成由量及质的跃迁,在挑战和精进中,进入新的上升周期。(文:吴越 图:长城汽车)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