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05-10 15:56: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5月9日,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举成为中国民营汽车龙头与央企汽车龙头“战略结盟”的首个典范。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新能源、智能化、新能源动力、海外拓展、出行等产业生态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品牌向上,为用户创造更加美好的消费出行体验,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万物互联时代,顺势而为才不会被历史的车轮淘汰。智能化、电动化是中国汽车参与全球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也是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的重点。

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一次强强联合的典范。以此为新起点,未来双方更将发挥各自优势,共享资源,为全球用户带来更加美好的服务和体验,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汽车强国梦贡献应有力量。”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在科技无限畅想、产业自由跨界的变革时代,开放共创共享是永恒的主题。吉利与长安紧密合作,加大投入,优势互补,能为用户创造更好的出行体验,为产业提供更多的创新探索。我们将携手做强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汽车早日进入全球汽车价值链中高端。”

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_fororder_image002

  在新能源领域,双方将就电芯、充换电技术、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新能源产业布局进行合作。在智能化领域,将围绕芯片、操作系统、车机互联、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展开合作。双方还将共同开展动力平台、动力技术的合作,探讨海外发展、出行生态的合作共享,并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碳交易等领域展开合作,共享前瞻技术应用发展。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吉利汽车销量143.29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32.87万辆,销量占比约23%;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139.03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27.12万辆,销量占比约19.5%。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中,吉利汽车和长安汽车的销量规模分列二、三位。根据双方此前的规划,2023 年吉利控股集团销量目标为165万辆,力争实现新能源整体销量翻番增长,超过60万辆。长安汽车2023年力争实现产销超过253万辆,全年计划投放新能源产品10余款。

  当前汽车市场的竞争不仅仅是基于产品的竞争,日渐趋向于品牌、体系的竞争,吉利汽车与长安汽车都在加快向新能源转型。

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_fororder_image003

  当下,长安汽车正坚定不移地推进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深入推进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全力突破智能低碳核心技术。加速新一代电池研究应用,开发“八合一”超集电驱,构建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突破智能驾驶关键核心技术,加速汽车芯片研发应用,破解“卡脖子”难题。到2030年,将实现集团整体销售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售350万辆,销量规模进入世界车企前十,新能源销量达到210万辆,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0%。

  在新能源领域成果中,长安汽车正在不断完善“三电”产业布局,打造的新品牌成效显著。例如长安联合华为、宁德时代等科技企业,打造全球化情感智能高端品牌阿维塔。全新数字纯电品牌深蓝汽车,为Z世代的新能源用户提供创新重构、万物互联、体验随心、低碳生活四大品牌价值。

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_fororder_image004

  近五年,长安汽车推出深蓝SL03、UNI系列、CS75PLUS、逸动PLUS等系列新品21款,实现一系列新技术突破,形成4大新能源、智能化平台架构。

  在智能化领域,长安汽车在行人自动紧急制动、远程智能泊车等26项技术应用实现行业先发,搭载国产化芯片3882万颗,占行业搭载总量的30%。此外,长安汽车还推出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在长安汽车打造新汽车、构建新生态征程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2021年11月,吉利汽车集团发布“智能吉利2025”战略,推动吉利加速打造科技引领型全球汽车企业,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技术创新引领,构建吉利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全栈自研生态体系。五年内,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推出超过25款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引领中国品牌进入智能终端时代。

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_fororder_image005

  到2025年,吉利计划实现集团总销量365万辆,保持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赶超主流合资品牌。其中,极氪科技65万辆,吉利汽车集团300万辆。国内市场,吉利品牌130万辆;几何品牌30万辆;领克品牌60万辆;睿蓝换电品牌20万辆,集团整体海外销量60万辆。到2025年,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销量将达到90万辆,占比30%。

  基于全球化造车体系和世界级造车技术,吉利汽车近十年来累计研发投入超1500亿元,积极布局智能汽车全产业链,推动“智能吉利2025”快速落地。从新能源科技、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电领域、能源管理到车载芯片、操作系统、低轨卫星,围绕核心技术,打造全栈自研生态体系能力,吉利控股集团的品牌价值不断突破。

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_fororder_image006

  吉利汽车集团构建的“一网三体系”全域战略布局,实现智能汽车核心技术全栈自研。“一网”即“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以智能架构为“新基建”,围绕芯片、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和卫星网搭建端到端的自研体系和生态联盟,驱动用户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上的体验不断进化。吉利作为全球唯一具备卫星通讯和定位、高精地图和导航、汽车芯片到软硬件全栈自研的汽车企业,将基于智能架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打造未来“智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在智能驾驶方面,吉利重点布局的L2+、L3智能驾驶技术,全新一代NOA高阶智驾辅助系统已应用于博越L,后续还将在领克、吉利的最新产品上应用。2023年,吉利还将在6V5R基础上推出更高阶的智驾方案(10V5R1L),提升自主感知和智能决策的能力。

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_fororder_image007

  依托智能架构打造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要做到更极致的用户体验,关键核心在芯片、软件操作系统和大数据。吉利控股旗下亿咖通战略投资的芯擎科技打造的“龍鷹一号”芯片,作为全球领先、国内唯一的7nm车规级智能座舱芯片,将于2023年中实现量产,首发领克,随后陆续搭载在热门车型。

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_fororder_image008

  智能架构作为科技新基建工程,是科技生态网的基础。吉利拥有的BMA、CMA、SPA和SEA四大世界级智能架构,不仅可全面兼容多元化能源,还具有领先的模块化优势,面对全球差异化标准和用户需求,可提升研发效率30%。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汽车企业也在积极融入全球市场,敢于直面全球竞争,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竞争中促进自身发展。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使产品全价值链与全球化高度融合,吉利汽车与长安汽车在坚持国内大循环的同时,也在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市场竞争,充分发挥体系化、规模化、全球化优势,开拓更大市场。

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_fororder_image009

  在向新能源和科技化转型的过程中,长安和吉利达成战略合作是两家龙头企业应对产业变革的选择,在相似的战略目标下,未来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效率、降低风险,在走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的进程中,双方的合作将如何落地,以及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值得关注。我们期待吉利汽车与长安汽车的“战略结盟”,为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带来更加精彩的未来。(文:杨晓红 图:吉利、长安)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