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道 斯巴鲁全系冰雪“撒欢儿”

2017-02-2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傅骁

腊月寒冬的北方本是让人望而却步的地方,但是在这三九天里,也是冬天中最冷的一段时间中却是各大汽车企业最喜欢的一段日子。因为汽车在研发阶段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流程“极寒测试”需要在这段时间里完成。近日,我这次应斯巴鲁之邀,来到了零下30多度的牙克石,虽然我们这次不是要做汽车的研发测试工作,但是却是在同样苛刻的条件下,同样的专业场地,好好的体验了一下斯巴鲁全系在极端环境下的表现。

我行我道 斯巴鲁全系冰雪“撒欢儿”

  到底牙克石的当天晚上,就已经被纯的不像话的空气所“醉倒”,也许是习惯了北京的雾霾,在吸入第一口空气的时候,竟然不争气的咳嗽了起来,同时也回想起了小时候在冬天吸一口空气时候那种透心凉的感觉。良好的空气质量和这里多雪的气候和极度寒冷有关,而同样这样的气候特点也对汽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斯巴鲁作为一个相对比较小众的品牌也同样具有和这样天气相似的特点,比较高冷。最为现在已经位数不多进口品牌,即使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很少能听见它大幅度的调价消息,即使有折扣也是在很小的范围内,它似乎不太在意竞品车型很多的促销手段。

我行我道 斯巴鲁全系冰雪“撒欢儿”

  而它也是一直很顽固的坚持着自己的水平对置和左右对称全时四驱,并且将这项技术打造成了自己的名片,所以即使小众也赢得了很不错的声誉和一些对它忠诚度很高的死忠粉。并且在这次冰雪体验后,我发现斯巴鲁全系车型能够在这么极端的环境下还能够有如此优秀的表现,能够如此肆意的“撒花儿”,它一直所顽固坚持的技术特点是它最大的依仗。

我行我道 斯巴鲁全系冰雪“撒欢儿”

  为什么会有如此坚持?

  最初,斯巴鲁并不是造车的,而是从事各类飞机的研发和制造。在1971年日本的东北电力公司因工作原因,需要一种能够在雪地稳定行驶并且能够装载足够设备和坐下4个人的车辆,于是委托斯巴鲁进行相关的车型研发工作。而斯巴鲁早在1966年就已经在斯巴鲁1000车型上搭载了水平对置发动机,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而在之后的1972年斯巴鲁就推出了AWD技术,再搭配上之前的水平对置发动机,这样的动力组合,经过几代的进化一直延续至今,并且已经形成了特有的技术特点。而这次的体验科目也正是在冰雪的环境下,斯巴鲁这看家的本领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我行我道 斯巴鲁全系冰雪“撒欢儿”

  低重心的优势明显

  在本次的试驾中,XV和傲虎都是在较平整的冰雪面上进行了体验。XV的火龙明鸟道,包括了直线加速,重刹,紧急并线,高速入弯等动作。此次的XV搭载了2.0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150匹,配合模拟6速的CVT变速器,这样的组合对于XV不大的车身,显然是足够的,初段的加速感和紧急刹车时车身的稳定性都有不错的表现。

我行我道 斯巴鲁全系冰雪“撒欢儿”

  在高速进入环路时,如果转向过度车尾会在适度的失控后被VDC系统及时的修正,而且拉回来的感觉非常明显,如果是在正常的路面行驶,这样的及时修正会极大增强安全系数。但如果你想享受一下自己雪地漂移的刺激,这时候大可关掉VDC系统,XV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低重心的优势会在漂移时发挥更大的优势,这时会系统会大大的增加对车辆失控的容忍度,让你可以肆意的享受漂移的感觉。只是有一点可惜的是斯巴鲁的VDC系统除非拔掉保险并不能完全关闭,但是介入的幅度会小以一些,虽然有些遗憾,但相对于安全来讲,刺激少一些也没有错。

我行我道 斯巴鲁全系冰雪“撒欢儿”

  不止是后驱车才好玩

  水平对置低重心的优势,在傲虎的科目上更加明显。我们这次体验的是傲虎2.5L顶配车型,与XV不同的是,傲虎的车身尺寸要大上一号,车身也更重,水平对置发动机振动小,气缸水平对向排列在曲轴两侧,让活塞在对向运动中消除彼此惯性的反作用,从而减少运动的震动发动机震动频率更小,更平稳,运转时拥有更好的平衡性,这样的特点使得傲虎在铁骑绕羊肠的科目中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

我行我道 斯巴鲁全系冰雪“撒欢儿”

  这个科目相对于XV的火龙明鸟道没有环路的切换和大直线的紧急并线,但是多了很多连续入弯和出弯。面对这样的情况,斯巴鲁的另一个看家本领左右对称全时四驱就派上了用场。在车身尺寸不小的情况下,左右对称全时四驱会大大增强在冰雪路面行驶的稳定性,在抓地力较小或打滑的情况下,动力输入会从默认的6:4变成5:5,这时候在配合水平对置低重心,振动小且平稳的特点,在冰雪上的行驶也会变得更加有信心。连续入弯时,要控制好转向的角度,过度和不足都不能够很好的完成这个科目。在经过了几圈的极限体验后好像对傲虎这个科目的表现无感,但是在开过某竞品车型后,才真正理解傲虎的优势所在。

我行我道 斯巴鲁全系冰雪“撒欢儿”

  攀山越岭也不在话下

  森林人带有斯巴鲁特有的X-MODE功能,这个功能就像是一个越野功能的打包组合,像一个能指导你越野的专业教练,它将四驱特性整合处理,整合上坡辅助、陡坡缓降、和防止转向过度等功能,让车辆在行驶中面对各种情况能够自动处理,所以即使是驾驶技术不够精湛的新手,在X-MODE的模式下,你需要做的也就是掌握油门,把握好方向就够了。

我行我道 斯巴鲁全系冰雪“撒欢儿”

  森林人的体验选在了一片开阔的雪地和山地,由于当地的积雪过深,山地坡度加上积雪使得原本就不太容易的路况变的更加复杂。经过多次压过的车辙越来越深,但220mm的离地间隙也能让你有足够的信心。在经过最陡一个路段时候,森林山在X-MODE的辅助下,你能感觉到四驱系统对每一个车轮的有效控制,在扭矩输出,动力分配上,你都不用操心,它都会给你最好的选择。在上下坡的时候系统也会主动介入,最终的目的都是让车辆能够有效的通过。而作为驾驶员你只需要做的是能够勇敢的给油,适度的调整方向,剩下就交给斯巴鲁就行了。

我行我道 斯巴鲁全系冰雪“撒欢儿”

  由于当天我并不是以常规驾驶的目的来体验,所以会尽量的开到车辆的极限状态,无论是在冰面上的加速重刹还是并线入弯,还是在越野路段上的高速冲坡,故意的开到没有路的雪地撒花儿,都是为了尽力的感受车辆所带来的极限状态下反馈,虽然这些情况在日常的驾驶中都不太可能遇到,但斯巴鲁也并没让我失望。所以,按这个标准如果你只是正常驾驶的话,相信你也不会失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