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闻静:构建高质量公路充电设施网络 加密优化充电设施点位布局
2023-12-20 15:19: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12月19日-2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充换电分会、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汽车充换电生态大会”在杭州举办。在12月20日上午进行的大会开幕式环节,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出行服务处处长闻静表示,着眼未来,持续提升新能源车主高速公路出行体验,需要优化布局,加强服务,让充电更便捷。

闻静:构建高质量公路充电设施网络 加密优化充电设施点位布局_fororder_image001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产销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今年7月初,国内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驶下生产线,从第1000万辆到突破2000万辆用了17个月,新能源汽车增长空间十分巨大,伴随而来的是新能源汽车出行需求和补能需求也不断增大。科学谋划、统筹分类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加快形成重要节点全覆盖、运行服务良好的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是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公路交通网络与能源网络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切实保障公众放心出行,化解电动汽车车主的“里程焦虑”和“补能焦虑”的“必答题”,也是服务公众公路出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举措。

  闻静表示,交通运输部始终高度重视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2014年即部署开展相关工作,2022年联合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共同印发《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3年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的通知》,全力推动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快以高速公路服务区为重点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已建设充电停车位的服务区共计6325个,占高速公路服务区总数的95%。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累计建成充电桩2万个。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公路沿线充电服务能力,均衡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今年交通运输部又将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随手查”纳入2023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印发《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随手查”服务行动方案》,指导各地交通部门加强充电基础设施信息采集、汇聚工作,并组织开发上线“e路畅通”微信小程序,及时发布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信息。此外,今年4月份交通运输部还联合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提前研判充电需求,制定保障方案,全力做好节假日期间高速服务区充电服务保障工作。

  闻静指出,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各地服务区充电排队现象有所改善,新能源车主高速出行排队长、充电慢的问题得到缓解,公路服务区充电服务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和公众对美好出行需求的不断提升,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数量不足、发展不均衡、运营维护不及时、统筹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依然存在。交通运输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构建高质量公路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加密优化充电设施点位布局,让更多的电动车主能够放心出发、远途出行,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供更好保障。(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