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中汽协:4月汽车产销较3月下降 消费缓慢恢复中
2023-05-11 16:27: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汽车工业产销数据,4月,因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影响,汽车市场产销实现同比快速增长。但3月以来非理性促销潮造成消费者持币观望,汽车消费尚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4月产销较3月有所下降。当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13.3万辆和215.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5%和11.9%,同比分别增长76.8%和82.7%。

中汽协:4月汽车产销较3月下降 消费缓慢恢复中_fororder_image001

  1-4月,汽车产销累计完成835.5万辆和82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6%和7.1%。由于去年4月疫情导致生产供应基本停滞,汽车产销一度出现断崖式下跌,同期基数相对较低,累计产销实现由负转正。

  4月,新能源汽车继续延续良好表现,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当月产销分别达到64万辆和63.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5%和2.5%,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9.5%。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小幅下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微降、销量微增,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小幅增长、销量明显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三大类汽车产销均呈快速增长。

中汽协:4月汽车产销较3月下降 消费缓慢恢复中_fororder_image002

  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完成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到27%。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三大类汽车产销均呈不同程度增长。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经济运行主要呈现恢复性好转,需求仍然不足,企业经营压力普遍偏大,加之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汽车工业稳增长任务依然较重,需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有效政策持续提振,全力促进汽车消费潜能释放,推动汽车行业稳定运行。

中汽协:4月汽车产销较3月下降 消费缓慢恢复中_fororder_image003

  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7.8万辆和181.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3%和10.2%,同比分别增长78.5%和87.7%。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多功能乘用车(MPV)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量下降、销量增长,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均呈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交叉型乘用车产量下降、销量增长,其他三大类车型产销在同期低基数基础上均实现大幅增长。

  1-4月,乘用车产销累计完成705.2万辆和69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6%和6.8%。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交叉型乘用车产销两位数下降外,其余三大类车型产销均呈不同程度增长。

中汽协:4月汽车产销较3月下降 消费缓慢恢复中_fororder_image004

  新能源乘用车随着新车型品种丰富等因素影响,A00级车同比明显下降,其他各级别销量同比均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D级车由于同期低基数影响涨幅最大。目前销量仍主要集中在A级,累计销量84.9万辆,同比增长69.1%。

中汽协:4月汽车产销较3月下降 消费缓慢恢复中_fororder_image005

  新能源乘用车10-25万、30-50万价格区间的车型同比呈现正增长,其中35-40万价格区间涨幅最大。10万以下、25-30万、50万以上车型同比下降。目前销量主要集中在15-20万价格区间,累计销量64.3万辆,同比增长80.5%。

中汽协:4月汽车产销较3月下降 消费缓慢恢复中_fororder_image006

  1-4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684.6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1%。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股份销量增速最为明显,北汽集团和奇瑞控股也呈两位数增长,中国一汽、长安汽车和吉利控股小幅增长,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

中汽协:4月汽车产销较3月下降 消费缓慢恢复中_fororder_image007

  1-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88.7万辆,同比增长58.6%,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4.9%,高于上年同期8.4个百分点。比亚迪销量继续在高基数上维持高增速,理想汽车同比增速最显著,达1.2倍。

中汽协:4月汽车产销较3月下降 消费缓慢恢复中_fororder_image008

  1-4月,整车出口前十企业中,从增速上来看,比亚迪出口5.8万辆,同比增长13.4倍;奇瑞出口24.4万辆,同比增长1.9倍;长城出口7.4万辆,同比增长99.1%。(文:杨晓红 图:中汽协)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