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全球2022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比亚迪摘得销量冠军

2022-08-04 16:06:1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2022年上半年,许多人多年来期待的新能源汽车高歌猛进,尽管今年全球汽车市场饱受新冠疫情、通货膨胀、原材料短缺等多重挑战。中国汽车品牌比亚迪顶住特斯拉的压力,一举摘得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王冠。

  根据最新出炉的数据,全球新能源汽车今年6月的销量同比大幅增长54%,达到创纪录的913,000辆,整体车市占比升至16%,纯电动汽车渗透率高达12%。随着中国汽车制造业重回正轨,新能源汽车销量业已恢复此前的增速,预计到今年9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首次突破100万辆,第三季度末将成为另一个创纪录时刻。

  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均在6月创出历史新高。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幅为6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受欧洲市场下滑影响,仅增长29%。

全球2022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比亚迪摘得销量冠军_fororder_WechatIMG5517

  全球2022年1-6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TOP20 数据:cleantechnica

  在今年上半年单一车型销量排行榜上,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包揽冠亚军,Model Y在6月创下9.8万辆的交付新高,预计9月将突破月销10万辆大关。

  去年上半年的销量冠军Model 3在今年同期下滑了10%以上,上海工厂因疫情停产是部分原因。但是,Model 3目前已达到产能极限。

  虽然第三名五菱宏光MINIEV与Model 3之间的差距已扩大到1.1万辆,但五菱宏光MINIEV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仍实现了同比增长14%。

  在前20名中,中国汽车品牌已从去年上半年的7款翻倍至14款,仅比亚迪一家就独占6席,其全明星阵容实现了不同尺寸多品类车型的持续领先。

全球2022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比亚迪摘得销量冠军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排名上升的理想ONE,今年前6个月以60404辆排在第8名,好于去年同期的第11名。比亚迪元PLUS的名次上升至第12名,下半年有望取代大众ID.4占领紧凑型SUV细分市场。

  广汽埃安的表现也可圈可点,Aion Y的排名攀升至第16名,Aion S排在第19名,突显出成长潜力。

全球2022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比亚迪摘得销量冠军_fororder_image002

  从各大车企旗下新能源车总销量看,面对特斯拉第二季度末的冲量交付高峰,比亚迪依然顶住了压力,摘得上半年的销量冠军,并实现领先7.6万辆,自2018年以来第一次有汽车品牌,而且是中国汽车品牌,成功挑战特斯拉的领军地位。

全球2022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比亚迪摘得销量冠军_fororder_WechatIMG5518

  

全球2022年1-6月车企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TOP20 数据:cleantechnica

  上汽通用五菱保持住第3名,大众汽车超越宝马,随着产能爬坡,大众汽车有望在下半年赶超五菱。而排在第7位的上汽集团与梅赛德斯奔驰仅微差2000辆,旗下高端品牌智己汽车的交付展开,将助力其8月反超奔驰。

  在前20名中,中国车企下半年都有冲高实力,奇瑞汽车和广汽集团的排名不断攀升,上半年销量分别位列第9和第11,东风汽车位列第14,长安汽车升至第15,吉利汽车则上升三名至第16名,小鹏汽车升至第17,长城排在第19,榜单之外的的哪吒汽车仅落后福特1000辆。

  从车企市场占有率来看,比亚迪今年上半年实现领跑,市场占比从去年同期的14.25增至15.4%,特斯拉以13.6%位居第二。上汽集团和大众汽车集团排在第三和第四位,分别占8.6%和8%。

  展望未来,各大车企仍面临不同挑战,比亚迪的挑战之一是如何扩大出口,目前其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主要依靠国内市场,而海外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突破将为品牌带来更显著的影响力。

  特斯拉的挑战是产品阵容不够强大,Model S/X累计交付12万辆,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Model 3目前处于自由生长状态,销量同比仅增长1%,销量担当Model Y的增长应该会延续到2023 年,但增速水平也不能期望过高。特斯拉需要在2023年找到额外的75万交付量,才能保持其50%的年平均增长率。Semi不能算在内,因为它属于重型车辆,Cyber truck也不能算在内,因为其2023年中才开始生产,并且使用新的平台和生产方法,预计2024年之前不会有大规模量产。Roadster超跑预计在2023年底前投产。

  上汽的挑战主要是过度依赖五菱宏光MINIEV,占集团新能源车总销量的58%,除此之外还没有其他爆款车型出现,尽管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出口表现还算不错,去年仅在欧洲就售出约5万辆。

全球2022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比亚迪摘得销量冠军_fororder_image003

  大众汽车集团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中国,尽管这家德国汽车巨头在欧洲面临许多短期生产紧迫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得到解决。但事实是,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新能源汽车渗透率4月已接近30%,而大众集团在新能源市场的份额仅占约3.5%-4%,所以需要加大本土化力度,将中国市场作为转型的桥头堡,才能复制往昔在燃油车领域的荣光。(文:杨晓红 图:车企官图 数据:cleantechnica.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