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正文

全新电动车布局迈出关键一步 丰田纯电动bZ4X利刃出鞘

2022-04-29 16:10:3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20世纪初,从马车到汽车的转变引发了一场出行革命;21世纪,我们正在亲历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转变。在脱碳大潮下,汽车行业正以电动化为目标全力以赴新一轮伟大颠覆性变革。

  当引擎声日渐远去,电流声一浪一浪涌来,像丰田(TOYOTA)这样在行业中少有的,具备混动、插混、纯电“全擎布局”的企业,显然是碳中和全景图中最主要的绘图者之一。

  在多种解决方案齐头并进中,丰田的全方位电动化战略正在提速,独特的技术体系力、规模化市场优势,加持“制造更好的汽车”的匠心理念,丰田新能源家族正迎来了产品矩阵的强势扩容,满足不同市场定位和消费需求。

  4月28日,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全新电动车布局迈出关键一步。丰田bZ纯电动专属系列首位成员bZ4X正式与中国消费者见面,一汽丰田和丰田同步开启预售。  

全新电动车布局迈出关键一步 丰田纯电动bZ4X利刃出鞘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企业的行动是在助推行业更快变革的关键。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在持续打开巨大的成长空间,资深玩家丰田的积极布局行动,将会是与行业的长期共赢,丰田bZ4X以第一棒选手的身份入局纯电赛道,也有实力成为行业变革的新晋王者。

  “别样”产品力

  bZ纯电动专属系列的命名含义是“beyond Zero”,即“别样自由”,丰田希望打造出的电动和产品能实现超越零排放的价值。作为迎接新时代的车型,丰田将“悦动港湾”(Activity Hub)设定为bZ4X的设计理念,在空间、驾驶感、续航等各方面挑战创新,采用了多个“丰田首次”技术。

  作为丰田首款全新架构电动车型,bZ4X的外观设计完全抛弃丰田燃油车的家族化设计语言,科技感与车辆本身造型融为一体,既精致又不失SUV的气场。

  丰田将bZ4X定级为中型纯电SUV,其轴距达到2850mm,在e-TNGA模块化平台之上,不仅更实现短前悬、长轴距的独特外型,也拥有足以比照D级豪华车的宽裕车内空间。

全新电动车布局迈出关键一步 丰田纯电动bZ4X利刃出鞘_fororder_image002

  在低重心、高刚性的专属平台之上,丰田bZ4X被视为一款颠覆"电动车缺乏驾趣"固有认知的纯电动SUV。丰田首次采用了电机、传动桥、逆变器一体化的电动驱动桥,以及充电与电力分配两大功能合二为一的电源供给总成(ESU),充分发挥电机驱动特性的驾乘感,反应灵敏、加速及时、功率控制精准,减少加减速时的踏板操作,易打滑路面的防滑控制等,通过前后独立控制的电机提升车辆的回转性和操控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与斯巴鲁(SUBARU)共同开发的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也首次应用在了bZ4X身上,加持专为电动车开发的Grip-Control智能多路况适应系统,充分发挥电机驱动的特征,满足从日常生活到轻越野的使用需求。

  为了让续航能力更上一层楼,丰田通过对车辆的研发、设计、用车过程中综合能耗管理的优化,给bZ4X带来116Wh/km的能耗表现和615km的CLTC工况标准续航里程。

全新电动车布局迈出关键一步 丰田纯电动bZ4X利刃出鞘_fororder_image003

  丰田bZ4X采用高性能低衰减电池,为了实现电池容量保持率和耐久性,丰田以10年90%的电池容量保持率为开发目标,车身采用全方位碰撞应对结构,更好地保护电池免受冲击,足以让对电池使用寿命感到担忧的消费者增加不少信心。

  为了确保冬季实际续航里程,丰田bZ4X通过优化空气动力设计(风阻系数0.28),实现轻量化车身,减少行驶以外的能耗,同时采用热泵式空调及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并且首次采用了前排座椅脚下红外遥感供暖系统。

  bZ4X也提供独特的太阳能充电车顶获得电量补充续航,根据官方信息,每年获得的电量可供增加续航里程约1750km,每日最多可供行驶约11.6km,对于锱铢必较的续航而言,算是一种超级外挂功能。

  在智能化配置方面,bZ4X的智享座舱支持语音识别、OTA软件升级;数字钥匙通过手机可实现远程上锁、落锁和车辆启动;同时配有包括全新“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辅助套装”,以及带有记忆功能的多场景智能泊车助手。

全新电动车布局迈出关键一步 丰田纯电动bZ4X利刃出鞘_fororder_image004

  异形方向盘也是bZ4X的一大亮点。丰田正在积极探讨未来将全新研发One Motion Grip驾控套装导入中国市场。该套装由赛手方向盘与线控转向系统组合而成,在构造上取消了方向盘与轮胎之间的机械连接,方向盘转动角度设定为正负150°,无需换手打轮即可完成转向操作,能够减轻驾驶者在弯道行驶、掉头、入库等操作过程中的负担。

全新电动车布局迈出关键一步 丰田纯电动bZ4X利刃出鞘_fororder_image005

  开启电动攻势

  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33.4万辆,同比劲增167.5%,在销量提升的同时,新能源渗透率持续走高。乘联会预计2022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有望突破550万辆,市场渗透率25%左右。

  丰田集团(包括大发、日野)2021年全球销量高达1050万辆,继续蝉联全球销量第一。在中国市场以194.4万辆的成绩,连续9年创下新高。

  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不断普及,既能使消费者获得更兴奋的驾驶体验,又能为碳中和做出贡献。从现在的市场需求来看,高品质、可靠性以及实用性,依然是绝大多数用户权重最高的诉求,而这些正是丰田已经在消费者心中树立的认可和口碑。

  自1996年以来,丰田已累积投入了约395亿美元发展全车系的电动化车型,累积的经验是其未来发展电动车的基石。

  2021年底,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定下了到2030年将投入开发30款纯电动车型的战略目标,并投入约700亿美元开发全产品线电动车,定位“碳中和汽车”的全系列制造商,到2030年,丰田和雷克萨斯双品牌计划年销350万辆。

全新电动车布局迈出关键一步 丰田纯电动bZ4X利刃出鞘_fororder_image006

  除了纯电动汽车车型外,丰田未来也持续提供混合动力(HEV)、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及氢燃料电池(FCEV)等全系列产品。车型投入的模式和时机会根据各国的能源政策和产业政策来决定,依据各个国家或地区的需求,丰田将提供实现碳中和的“全产品线”选择。

  在纯电家轿丰田iA5、高品质C-HR EV纯电SUV满足中国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基础上,2022年,丰田将开启e-TNGA架构纯电车型的投放力度,目标2025年前在中国市场导入10款纯电车型,加快构建高效的电动化车型矩阵。

  全面技术支撑

  加速电动化车型的导入,是丰田全方位电动化战略的重中之重,背后仰赖的是丰田25年的深厚技术积淀。混动已然成为丰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而丰田的纯电动汽车开发,其实比混合动力要来的更早。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丰田就已经着手研究电动化技术了,1983年推出EV-10,1985年推出EV-20,1987年推出EV-30。进入90年代,丰田1992年成立了电动车开发部门,先后推出Townace Van EV和RAV4 EV,之后又开发了更多元的纯电动产品,陆续展示了e-com原型车、超小型EV“COMS”及小型EV“eQ”,去年推出了C+pod和C+walk。

  丰田与斯巴鲁共同打造的e-TNGA纯电动架构,通过固定电机的大小和位置、电池包的宽度、主驾驶位置等,对轴距、车宽、电池包长度等进行变换,可以覆盖A级、B级、C级车等不同车型,包含紧凑型车、中型轿车/跨界车/SUV/MPV和大型SUV车型。

  丰田bZ4X纯电SUV是全新一代丰田电动车的第一篇章,也是相当重要的全球战略车型。

  一系列bZ家族,包含bZ小型SUV、bZ紧凑型SUV、bZ轿车,以及bZ大型7人座SUV等车型都会陆续在未来几年问世。

  庞大的产品阵容让我们看到了丰田对于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野心,以及身为全球龙头车企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实力。

全新电动车布局迈出关键一步 丰田纯电动bZ4X利刃出鞘_fororder_image007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丰田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以业内领先的电动化全路径布局,加持体系能力的跃升和深厚的用户口碑,从bZ4X开始,丰田新能源家族将成为中国消费者的理想选择。 (文:杨晓红 图:丰田)

分享到: